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乱弹:不过尔尔的高科技时代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5:48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因为生活其间,我们是否无意中夸大了这个时代的许多发明创造呢?

  尽管有一段不长不短的恐慌期,每天高科技仍然给我们带来诸如使基因测序快2000倍的发明,改变城市面貌的机器之类振奋人心的消息。更不用说那些习见素闻的更快的芯片,更宽的带宽。但这些是否足以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或者说爆炸的时代呢。一个世纪完整地过去之后,经济学家开始用历史的眼光看待这样的敏感问题。

  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把20世纪分成两段,做一个前后对比。当我遍翻1950年和1900年两个时间段的杂志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很强烈的历史观念。1950年,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能够享受到的科技真令人吃惊。他们有电话、汽车,有冷热水供应,这些都不用说,关键是,他们还有电视机、冰箱、吸尘器、空调,甚至全自动的洗衣机。与现在不同的只是那时的录像机按钮比现在多,容易把人搞糊涂;电话和洗衣机是拨号表盘,而非按键;电视似乎是嵌在家具里,而非放在架子上。除此之外,差别甚少。当然,互联网和电脑可以称为我们时代的标志。

  但倒退到一个世纪之前,即使中产阶级,生活也相当窘迫。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有一套“1900年的住房”的节目,非常直观地显示出那时的生活环境。没有电灯、电话、空调、室内排水设备,富裕人家用以照明的也不过是煤气灯。没有电机驱动的吸尘器和洗衣机等清洁工具,到处是煤烟和粉尘;垃圾处理也是问题,纽约街头随处可见从窗户里抛出的垃圾。那时的街头抗议都有很现实的内容——工资和物价。

  如果时光倒流,当代人回到50年代,一切似乎还都可以忍受;但若令50年代的居民倒退50年,一定比“上山下乡”还难受。比较两个五十年,你会发现差距之大,足以使我们对当代的高科技没有了底气。100年前美国人的平均寿命是47岁,到1950年增长了将近一半,达到68岁,随后的50年仅增加了6年。对人类寿命最伟大的贡献来自青霉素,是它使婴儿死亡率骤降,而当代的医药技术只能使危重病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一段不长的时间。现代化的医疗手段的作用也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在很多发展中国家,虽然医药开支只是发达国家的零头,那里的人均寿命也超过70岁。

  量化生活水准的经济学指标是生产力水平,它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会提高多快。现在的美国人之所以比一个世纪前的美国人生活水平要好7倍,是因为它的劳动生产率比那时的人高出了7倍。在这7倍的提升中,有洗衣机解放出的家庭主妇的家务劳动,更有汽车缩短了的工人上下班的时间。

  1866年世界第一根越洋电缆在纽约和伦敦间投入使用,一下子,往日一星期才能抵达的消息几分钟内就可以传递过来,这对生产力的作用显然是不言而喻的。相应地,随着近15年来大城市人口增加了22%,人们花在堵车上的时间足足增加了235%。1938年,蒸汽机车牵引的从纽约开到芝加哥的旅客班车行程16小时,现在,内燃机车还要多花出5个小时。从1913年到1972年,美国的总要素生产力水平,即资本与劳动两种要素相加的生产力水平年均增长1.08%,随后的20余年的时间却出现了零增长。

  在发明中,的确存在着革命性的创造和普通发明之间的分别,电灯的使用延长了人类另一半的生命,六七十年代的种子改良运动使人类避免了一次生存危机。我们今天引以骄傲的IT革命是否也起到这样划时代的作用呢?1978年出现的王安文字处理电脑使打字者可以随意编辑修改文件,堪称革命性的进步,但现在各式各样的通信、信息处理小机件恐怕算不得数。

  或许,单纯用前50年后50年的二分法判断上一个世纪并不是一个科学的方法。19世纪后期,爱迪生才开始了他伟大的发明活动,而通常,一项技术只有在它的社会渗透率达到50%时,才会对生产力产生重要的影响。1920年前后,美国半数的家庭才开始用上电力,随后电机在各个领域取代了人力劳动。计算机在美国的渗透率只是在最近才达到50%,恰恰正是这时,美国商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从1996年开始上升——从1975年至1995年的平均每年1.4%升至目前的平均每年2.9%,2000年的第二季度更飚升了5.2%。

  历史地判断一个时代,我们需要以百年为尺度。这样我们就知道,每天令人们狂躁不安的那些东西,不过尔尔。(文邢海洋)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5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两个突然消失的女人(2001/02/19/ 16:06)
“清华大学”应为“清华集团”?(2001/02/19/ 16:04)
资费调整,电信闯关(2001/02/19/ 16:02)
索罗斯们离中国股市有多远?(附图)(2001/02/19/ 15:5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5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