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骂了文学骂美术 王朔依然不住嘴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2 18:08   扬子晚报

  去年在文坛频作恶评的王朔,新世纪依然收不住嘴。2001年2月号的《艺术世界》杂志,刊登了一篇王朔口述实录的评论文章,不过这回王朔评的不是文学,而是陌生的美术。

  显然王朔有些腻味以前的评论家角色,他感叹道:“我现在表达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天真了。”所以,这次王朔收敛了稍许锐气,但评论语言依然尖刻。为了避免“评之无物”,王朔回顾了自己一生中和美术的几次接触,并和自己写小说的经验做了比较。王朔认为,中国画其实是“一大杂烩”,和西方画有很大区别,“稍稍学学就能干,比划比划就能跟别人干得不一样”,所以“觉得中国画应该算比较可疑”。王朔同时也怀疑一大批著名画家的大师资格。王朔说,齐白石会画虾,但没见过他画人物画,“大师连人都不会画,那叫本事吗”。张大千的画一看,“大惊,就这个,这也叫大师?”王朔认为,艺术总是要揭示人性的,揭示生活本质的,那些“大师”的画能做到多少呢?王朔分析,张大千这些人被当作大师和后人的吹捧有关,中国“大师太少,好容易逮着一个像的吧,大伙儿就死吹这个”。而现在专业的画评家,“可能陷入了技术的眼光里”。就像电影专家看电影,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看,看怎么拍的,光怎么打的,想得非常技术,情节可能根本不知道。于是作品真正要表达的,反而给挡住了。王朔说:“所以被评论家一致认可而观众没感觉的东西不是最好的东西。”饶万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王朔攻击齐白石遭业界人士炮轰(2001/04/09/ 17:27)
王朔向中国画“开火” 娱乐大众还是文艺批评?(2001/04/08/ 15:29)
王朔:我骂故我在?(附图)(2001/02/06/ 12:23)
王朔2000年最后一骂:张艺谋的片子越拍越差(2001/01/03/ 11:01)
点击王朔:让我们告别一个时代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