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王朔攻击齐白石遭业界人士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9 17: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 作家王朔攻击白石老人贻笑大方。北京、上海美术界人士近日对他不负责任的言论纷纷提出批评。

  王朔曾经这样攻击白石老人:“艺术史上有好多神话都是后人捧起来的,西方是这样,我们国家可能更是这样,因为咱国家确实大师太少,好容易逮着一个像的吧,大伙儿就死吹这个。齐白石,我好像都没见过他有人物画,有吗?我觉得,大师连人都不会画,那叫本事吗?”

  美术批评家陈履生在北京媒体上声称:“王朔如果是认真地评论美术,首先应该了解美术的一些基本问题,然后进行批评。可是现在王朔的言论表现出的是对美术的无知。”他还说:“王朔在最近的文章中,对中国绘画的曲解,实际是完全个人化的认识,毕竟术有专攻。王朔认为中国画记录的东西少,他还是过于看重表面的信息量,因为他没有能力看到中国绘画中潜藏的信息量,这种潜藏信息量的获取,需要相关的知识和修养。”

  上海画院执行院长施大畏说:“艺术不在于像什么,而在于表达的审美意识,对人的感染力、震撼力。中国画传统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从不以画家画哪一类来分高低的。齐白石的画正是如此。王朔或许觉得自己画上两年也画得像齐白石,但他不明白,即使你画得像,你的心理、情感如果不能超越,那也仅是貌合神离。”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说:“我当时看到王朔的高论感到有点惊讶,想不到王朔只会写小说,对艺术的看法这么浅薄。他对绘画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像不像的层面上。不要说齐白石会画人物,即使齐白石不会画人都不影响他的大师地位。只要能创造一种画法,一种审美观念,就是大师了。作为中国画,历来不是以模拟实物实景为目的的,而是表达情感、性情的。另外,王朔认为中国大师少,所以“逮着一个像的就死吹”,那么言下之意就是国外的大师多了。如果他去看一下就知道,以他会不会画人的标准来衡量,外国的许多大师就更不是大师了。如果王朔想改行做艺术评论,不妨先去看看美术史,了解绘画是什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画家说,作为一位作家,他的修养应该是全面的,不能只会卖弄文字,说几句俏皮话。从王朔对白石老人的十分外行的批评来看,王朔在美术方面的修养显然是很不够的,更不要指望他对音乐会有什么心得。如果接下来他要评音乐的话,看来会是更为可怕的事。(记者 林明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王朔向中国画“开火” 娱乐大众还是文艺批评?(2001/04/08/ 15:29)
骂了文学骂美术 王朔依然不住嘴(2001/02/22/ 18:08)
王朔:我骂故我在?(附图)(2001/02/06/ 12:23)
王朔2000年最后一骂:张艺谋的片子越拍越差(2001/01/03/ 11:01)
告别王朔时代
点击王朔:让我们告别一个时代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