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基金真相:黑幕不是主流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4:32   三联生活周刊

  新主力

  2000年的中国大牛市激动了万众之心,而在机构主力的表现中,最为耀眼的亮点是证券投资基金。这些以全新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面貌出现的基金,不仅对现实行情推波助澜,而且对中国股市正在产生深远影响。

  在1999年5.19和2000年年初的高科技股、网络股的行情中,基金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从东方电子、综艺股份和青鸟天桥等一批高科技高成长的股票的强劲升势,充分体现了基金的投资理念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基金投资组合公布也成了中小散户和其他一些机构判断市场热点和重要依据。

  在2000年还发生了宝钢发行的壮举,宝钢此次发行18.7亿股,市场集资78.17亿。发行股和筹资额都创下了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承销商通过10家基金管理公司下37家基金(包括四家尚未上市的基金)共配售4.94亿股,占总发行量的26.47%,占机构配售部分的34.6%。可以说没有投资基金的积极参与,宝钢的成功发行是不可想象。

  基金对大型国企的成功发行及上市起了极其关键的作用。以前市场对流通股本上亿的大型企业的上市反映较差,因此一些质地优秀的大型企业只能赴海外融资。这对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证券市场的发展都极为不利,而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出现使得市场的承接力大大加强。

  2000年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扣除2000年设立的10家基金,截止12月15日,平均净值增长44.59%,同期上证综指上涨49.23%,深圳成指上涨39.36%,有8家基金表现超过49%,考虑到综合指数受到新股上市及配股的影响,取得这一成绩亦属不益。

  另据中金公司2000年10月底的一份报告,22家规模20亿以上的基金在8月18日至10月20日的调整过程中,平均表现好于大盘0.2个百分点,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而这一成绩是在取消了基金新股配售特权的情况下取得的,可谓货真价实。此外2000年上半年平均基金每股收益为0.24元,超过了1999年全年收益水平。

  自从1998年投资基金设立以来,在1999年证券投资基金高速扩张的基础上,2000年基金规模稳步增长。截止到12月15日,10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有33个基金,其中有裕泽,同智,汉博,隆元等10家基金是在今年通过清理规范老基金而重新设立和上市,并成功地进行了扩募。33家基金总规模已达到560亿,净值总和828.94亿,占二级市场流通市值10%以上。最新消息,易方达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获证监会批准设立。

  还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根据2000年中报,上港集箱和东方钽业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0.6%和21.9%。此外,自1998年投资基金设立以来,已实现红利分配56亿。投资基金的良好回报使得基金吸收社会闲散资金的功能更加强化。

  新风气

  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专业化的投资机构者,拥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和信息优势。正因如此,基金管理公司普遍采用的注重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成长性的主流分析方法,给国内市场带来了一股清风。基金注重理性和投资哲学对证券市场的合理定价大有益处,并逐渐显现出提高市场效率和强化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事实表明,基金业的发展推动了证券研究的发展。由于基金管理公司极为重视上市公司研究,通过建立基金租用券商专用席位并使用券商研究报告的制度,基金管理公司与国内最优秀券商的研究机构结成紧密合作关系,基金对研究报告的严格要求,促使券商投入极大的人力和物力来从事证券研究,因此证券研究这几年发展极为迅速,几家大券商如申银万国、华夏以及国泰君安下属的证券研究所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证券研究水准的提高对提高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的专业水准乃至证券业整体的专业水准都是一个促进。

  在2000年还有一个明显趋向,基金管理公司同海外机构合作全面展开。8月2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施罗德集团宝源投资管理公司宣布,在开放式基金方面的合作事宜进入新的阶段。8月3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富莱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此外其它一些基金也同海外机构频频接触。

  我们的基金管理公司不但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投资理念、投资技巧,决策体系和风险控制措施,更可以学到他们进行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等一整套市场化动作的手段。这为加入WTO以后,成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打下伏笔。中外合作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基金业向着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

  对基金业来说,2000年5月,基金享受的新股配售特权被取消是一个重大事件。一直以来,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与二级市场的定价之间的巨大落差,使得投资者对此趋之若骛。部分市场人士对基金享有新股配售权始终有非议,认为这是给基金“开小灶”,不符合“三公”原则,这种扶持基金的作法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

  取消基金新股特别配售权表面上看使基金收益受到一定影响,但有助于基金之间的市场化竞争,基金的理财能力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如果说,1999年市场对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的理财能力尚有怀疑,尤其是基金享受的新配售使得基金的业绩表现大打折扣。那么,基金在2000年的业绩表现主要出于技巧,而非运气。基金管理公司扎实的研究分析方法和严格的投资决策程序,开始为人称道。

  新个性

  2000年,基金业在向市场化迈进过程中,逐渐追求投资个性和服务个性。这一年,基金管理公司纷纷将公司定位从以投资管理为中心转向以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为中心,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意识到一些特定客户群体的需求,准备或正在推出针对他们的产品。

  原先收取固定费率的基金,在其他一些公司的压力下,在费率结构中降低固定部分而提高同业绩挂钩部分,例如基金金泰和基金安信等一批最早设立的基金将固定管理费比例由2.5%下调至1.5%;另一部分管理费只有当基金可分配净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一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20%以上,而且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率超过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才能实现,这样的收费方式更趋于合理。

  以往关于投资基金最多的批评莫过于投资风格的单一,投资人的选择余地甚小。而进入2000年,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在风格多样化上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尽管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影响着基金投资风格迅速形成鲜明特色,但基金之间的个性差异已经出现。

  基金金鑫在2000年中报中披露,在沪深两地近1000家上市公司中,挑选出159家市值较低的上市公司,组成一个投资组合,这个低市值组合的总资金规模为5亿元。这个组合中每个股票的具体比例是根据该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确定的,5亿元的投资组合视为一只股票,同时买进,同时卖出。虽然基金金鑫的设立该组合的初衷是快速建仓,但这个组合具有很鲜明的低市值基金的风格,类似美国股市中以Russell2000为基准的基金。

  虽然目前国内基金业的分化尚未达到一定阶段,很难有一批专门研究低市值股票的人才,而这些低市值公司无论在行业背景,还是公司的运营等各方面均有相当的特殊性,需要特别的专业人士进行管理,因此真正推出类似小盘基金的有鲜明风格的基金尚待时日。而且证券市场往往表现出轮动性,即便是设立了风格基金,在追求净值增长的强大现实压力下能否保持鲜明的风格也将是一个考验。

  在追求基金风格多样化同时,基金品种创新更为丰富。优化指数基金(景福、兴和、普丰等)因其风险与收益均衡、资产分配全面而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尽管这些基金从绝对收益上比不上成长性基金,但显现出低风险的特性。

  新主体

  2000年基金市场的又一重要特征就是保险公司全面介入基金市场,使得基金投资者主体发生重大变化。从1999年10月26日起,保险公司获准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基金当年年底前十位持有人的名单中就出现了保险公司的名字。

  如果说1999年仅仅是小试牛刀,那末到2000年中报显示出来的信息是保险公司全面进入证券市场。各家基金的前三位持有人的名字几乎全被保险公司占据。

  2000年国内已有六家保险公司获准将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提高至10%,其中包括两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太平洋安泰和安联大众,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已经获准将投资比例提高到15%。2001年,新年伊始又有多家保险公司获准提高投资比例。随着投资基金带来的丰厚回报,预计其它保险公司也将申请提高投资比例。

  因利率数次下降保险公司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再加上外资保险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在相对较低的风险上取得更高和更稳定的收益成为每一个中资保险公司所面临的课题。从目前现状看,保险公司有限的投资渠道只能带来较低的收益率,无法保证公司的良性发展,甚至会使一些资产质量较差的保险公司在未来产生偿付危机,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性。

  保险资金投资基金是保险公司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随着他们入市程度和比例的加深,一些保险公司已锻炼出一支人员素质高、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队伍,给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2000年投资连接产品的推出给保险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进入对刚刚开始成长的证券投资基金非常有利,这一举措为基金引入了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打破了过去投资基金散户与庄家对峙的格局,减弱了市场中的投机行为。

  保险资金以在可以预见的风险下的长期稳健增值作为投资目的,在关注其二级市场的价格的同时,更注重基金的是如何运作的。再加上其持有的基金份额较多,可以有效地监督基金的运作和确保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这一新主体正在成为多方之间的均衡力量。(孙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从电视、音响到魔法软件控制的世界(2001/02/23/ 14:29)
玻璃魔术师(2001/02/23/ 14:24)
彩电:营销为王时代的终结(2001/02/23/ 14:15)
谁来给中国企业理财?(2001/02/23/ 14:11)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