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如何帮助在学校里不成功的孩子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0:50   新浪文教

  成千上万的孩子栽倒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最终令人惋惜地沦为“学业残疾人”。他们到底是些什么人?如何才能帮助他们呢?当今美国最权威的少儿教育专家詹姆斯-杜布森博士在其世界性名著《杜博士孩子管理法则--寻求疼爱和管束之间的平衡》中,将在学校里不成功的孩子分为三大类:发育迟缓者、学习迟钝者和未尽力发挥者。杜博士的分析非常有启发性,值得我们注意。

  “在判断孩子何时应当上学的问题上,年龄是一个最糟糕的标准。同是六岁的孩子,他们的成熟程度可能天差地别。”

  发育迟缓者不存在生理疾病或智力障碍,只是比大多数孩子的生理成长过程缓慢一些。爱因斯坦好几岁才学会说话,马克.吐温也是这样。如果你的孩子快到入学的标准年龄时,与其同伴相比语言特别幼稚,身体很不协调,你可一定要注意了。一些孩子之所以最终在学校里成为“学业残疾人”,不是因为他们天分不够,而是因为他们入学太早。当他们走进校园的时候,他们的双腿还不能稳固地支撑起他们的身躯,他们的神经功能还没有为读、写等智力训练作好准备。因此,他们的学业生涯注定会以失败开始。他们很快就会被其他同学远远地抛在后面,会受到其他同学的鄙视和讥笑。渐渐地,他们会怀疑自己在哪个方面出了问题,最终失去对学业的信心和兴趣。而悲剧在于,一个人心中的自我形象很容易被摧毁,但要重建起来却非常困难。所以,发育迟缓者经两、三年发育较成熟后,也不能赶上其他的同学。而如果你推迟一两年让孩子入学,他们的人生就会改写。你也可以把孩子留在家中给他授课,这样当孩子上学时他们的学习进度已经赶上同班同学甚至超过几个月,他们就有信心成为校园中的佼佼者。

  “人生中还有一些东西比优秀的学业成绩更重要,而自尊就是其中之一。一个孩子不知道名词和动词的区别,他们仍然可以生存--如果只能如此的话。但是,如果他缺乏一定的自信和人格尊严,他的人生将毫无希望。”

  学习迟钝者的智商在70-90分之间,按国际通行标准并非弱智孩子(70分以下),但低于正常智力水平(90分以上)。这类孩子比发育迟缓者多,约占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有意思的是,家长们普遍认为自己的孩子之上智商都很高,实际上不少孩子就属于学习迟钝者。在许多方面,这类孩子是最不幸的。他们几乎没有机会享受得高分的激动,很少有可能得到老师的垂青,低人一等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人们不会指望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在与健康孩子的百米赛跑中取胜,然而不幸的是,人们对学习迟钝者却没有给予这样充分的理解。这类孩子会逐步形成毁灭性的、扭曲的自我形象,丧失自信和自尊。要想使天平朝着有利于这类孩子的方向倾斜,学校、家长一定要想办法教会这类孩子多识字,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低会影响每门功课的学习成绩)。几乎每一个学习迟钝者都能学会阅读,但在大集体中教他们跟其他同学同步学好阅读是不可能的。学校还有责任使这类孩子免受不及格的摧残,在给他们评分时应考虑他们的努力程度。只要他们努力了,就应当得到分数的鼓励。家长如果对他们的人生表现出信心,他们会更容易建立自信。

  “多少年来,我已处理过五百例以上的未尽力发挥者,得出的结论是:对这类综合症只有两种管用的方法。”

  未尽力发挥者就是尽管依其能力足以完成学业而在学校里不成功的孩子。他们的智商可能在120分以上,但成绩单上却总是写着60多分或60分以下。他们缺乏自律能力,不能持久地刻苦学习。许多未尽力发挥者是终身的麻烦,他们做任何事情都马马虎虎,杂乱无章。据估计,大约75%的学生在初一到高一的某个阶段都出现过学业滑坡,但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处置失误。例如,简单地将问题当成是孩子的冥顽不化来处理,没收他的自行车让他步行几个月或在家中肆意贬损他的人身。这种做法不太可能让他持久地刻苦学习。斯坦福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能帮助未尽力发挥者提高成绩的一项办法,就是父母参与进去,给予有意义的帮助和鼓励。另一种有效的方法是即时强化。许多父母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孩子间隔时间很长的许诺。杜博士说,不要等到孩子在期末考试得到好成绩时才给他奖励;他如果精确地算出了一道数学题,也应该给10美分或25美分。你可以根据这一原则与孩子共同制定一个奖励计划,激励他一步一步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简单的概括,不能代替杜博士在书中的精彩分析。而且,正如杜博士所说,实际上影响学业成绩的因素还要复杂得多,需要父母给予细心的观察和了解。美国的小学和中学都普遍配备了心理专家,帮助教师和家长解决孩子的学习障碍和其他问题。这是一种很好的制度,有待我们创造条件借鉴。(艾智)

  (《杜博士孩子管理法则--寻求疼爱和管束之间的平衡》,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第三章 管理常识及其它四项原则(下)(2001/03/06/ 10:42)
第三章 管理常识及其它四项原则(上)(2001/03/05/ 14:03)
第二章 管理常识及第一原则(下)(2001/03/02/ 14:47)
第二章 管理常识及第一原则(上)(2001/03/01/ 11:31)
杜博士孩子管理法则 --寻找疼爱和管束之间的平衡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