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永恒的原则与不朽的著作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0:58   新浪文教

  在一个众说纷纭的时代,我们需要牢记某些永恒的原则。在一个许多人不负责任的时代,我们需要有人出来振聋发聩。在一个困惑和软弱的时代,我们需要灵感与力量。在一个太容易走极端的年代,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智慧发现中间地带。而如果一位敏锐的智者比别人看见了更多的东西,那么,他的一本力作将胜过无数本平庸之作。

  在我看来,当代美国少儿教育专家詹姆斯.杜布森就是这样一位智者,一位充满爱心、然而并没有被爱欺骗的智者。他那自问世以来已受到许多国家读者好评的名著--《杜博士孩子管理法则:寻找疼爱和管束之间的平衡》,就是这样一本经典之作。

  “孩子教育经常在严厉的、压制性的管教与放任自流的纵容之间摆来摆去,该是我们认识到两种极端做法都会在幼小的孩子身上留下特殊伤痕的时候了。”杜博士在这本书中开篇就这样写道,让人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好枪手,命中了时代的要害。

  爱是人类这种生灵伟大的情感,也是人类生活珍贵的养料。在一个家庭中,孩子们如果连一个喜爱他们的家长或家长式的人物都没有,他们会象植物缺少水一样失去生机。在西方,人们很长时间以来就知道,一个不被喜爱、触摸和抚慰的婴儿常常死于一种奇怪的疾病,这种疾病最开始被称为消瘦。公元13世纪,弗里德里克二世用50个婴儿做了一个实验。他想知道,如果婴儿永远没有机会听到口头语言,他们会说什么语言。为此他指派养母们给孩子们洗澡,喂他们奶吃,但禁止她们爱抚、轻拍和与她们照看的孩子说话。这个实验戏剧性地失败了,因为50个婴儿全部死掉了。是的,一个不被爱的孩子是全部自然现象中真正最伤心的事件。

  然而,今天许多家庭中所存在的严重危险,不是爱不够,而是爱太多(超级的爱)。一些孩子被爱或以爱的名义出现的东西给毁了。一些人在他们的历史舞台上非常过分地以孩子为转移,将自己所有的希望、梦想、期待和抱负都倾注到孩子身上。这种哲学导致了对下一代的过份保护,也使一些孩子被父母的期望值压扁。一些父母太爱他们奶油球般的小宝贝了,不忍心为他们设定界限,不敢管他们。这些父母正在培养蔑视一切人的小独裁者和终生的叛逆者。

  在当代社会,压制孩子、不尊重孩子的现象依然存在,但总的趋势是放任主义日益站上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一些著书立说告诉父母们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专家学者,有力地促进了放任主义在现代社会的蔓延,搞乱了年轻一代父母的思想。例如,本世纪50、60年代,美国就产生了本杰明.斯波克、A.S.尼尔、伍德华特等著名的放任分子,影响非常大。他们有的彻底否定父母的权威,主张让孩子摆脱一切“束缚”“自由”地成长。有的虽然没有公开否定父母的权威,但他们提出的建议,实际上瓦解了父母的权威,使父母面对孩子的公然对抗和挑衅软弱无力。例如,他们无视养育之事的复杂性,无视孩子与孩子之间差异很大,彻底否定体罚的价值,将父母与幼小的孩子之间的冲突简单地归结为沟通不够,片面地强调父母理解孩子的重要性,却只字不提也应教育孩子们从父母那里学到一些东西。

  这些放任分子的观点,在各种育儿著作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将许多父母搞糊涂了,使他们不知道到底应在家中实行什么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当今中国一些少儿专家追随的正是美国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放任分子的观点。

  依我看来,杜博士这本书的最大贡献,就在于出色地总结了人们长期积累起来的育儿经验和常识,并谨慎地吸收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成果,鼓励父母大胆管束孩子,为年轻一代父母实现疼爱与管束之间的平衡,提出了许多富于启发性的准则和建议。杜博士认识到,由来已久的家庭教育常识凝聚了无数代人的经验和智慧,其中包含着一些永恒不变的优秀教子原则,它们在二十一世纪就象在过去的许多世纪一样不可背离。因此,他一开始就用三章透彻地阐明了家庭教育必须遵守的五项基本原则:培养孩子对父母的尊重、最佳的沟通机会往往出现在惩戒孩子之后、用行动而不是发怒来控制孩子、不要让孩子沉浸于物质享受之中、在疼爱与规训之间建立一种平衡。这一来自于常识而又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就是立足于这些原则,以对孩子心理的深刻理解,和丰富实例,去分析孩子教育的各种重要问题的。杜博士非常负责任,决不草率立言。

  我认为,杜博士这本书是不朽的,因为它的原则是不朽的。杜博士说,“放任作为一种教育孩子的方式,迄今不仅仅是失败的。它对那些实施它的人来说一直是一种灾难。”一位西方智者说,那些管理孩子的人比管理政府的人影响更深远。是的,我们必须严肃地对待自己的使命,走上健康、理性的教子之道。(王邦)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家庭影响孩子一生(2001/03/06/ 10:56)
孩子真的不需要打吗?--一位美国专家的观点(2001/03/06/ 10:53)
如何帮助在学校里不成功的孩子(2001/03/06/ 10:50)
第三章 管理常识及其它四项原则(下)(2001/03/06/ 10:42)
杜博士孩子管理法则 --寻找疼爱和管束之间的平衡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