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全球惊恐口蹄疫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5:03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李三)

  导读:近来,欧洲的餐桌老是出事,疯牛病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口蹄疫又来了。2月19日,英国东南部布轮特伍德的一家屠宰场发现27头猪染上了口蹄疫,两天后,英国政府正式宣布20年来第一次发现口蹄疫爆发迹象。3月14日,又有五起新病例,使到受感染地区的病例迅速增加到188起。同一天,法国也证实发现了口蹄疫。一时间,整个欧洲陷入了一片恐慌

  英国口蹄疫病毒来自亚洲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的一份公报指出,“这次在英国首先发现的口蹄疫是来自亚洲的病毒引起的。”报告说,这种病毒1990年首先在印度出现,以后很快通过中东传如欧洲,甚至传到了非洲的南非。

  口蹄疫使英国成为一个屠宰场。随着口蹄疫疫情逐渐扩大,为防止病菌传播,英国政府对待牲畜的态度可谓“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漏过一个”,截止到3月3日,英国已经宰杀了11万头牲畜,其中,有名声早已经不好的牛,还有猪羊等一些被怀疑感染了口蹄疫的动物。

  为了防止来势凶猛的口蹄疫在伦敦周围蔓延,英国政府已下令关闭了伦敦郊区的3个皇家公园,以免公园里养殖的鹿群受到口蹄疫传染。

  防疫专家们提议动用军方来帮助防止口蹄疫的蔓延和传播,这个建议已经得到了认可,并且获得了军方高层的同意。据透露,英国农业部与国防部已进行了接触和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军方的狙击手将被调来,射杀可能与已经感染了口蹄疫的牲畜有接触的动物及飞禽,如鸽子等鸟类。

  保守党农业问题发言人蒂姆·约甚至认为:“很显然,农业部的官员们已经忙不过来了,大批被屠宰牲畜的尸体在等待焚毁。政府应动用军队,装备精良的军队将提高处理口蹄疫危机的效率。”

  英国舆论分析认为,尽管这一计划何时实施还不知道,但是它似乎暗示着这样一个严酷的事实:口蹄疫的蔓延正在变得难以收拾。英国发现口蹄疫已经有3周了,但目前仍呈现出扩展的趋势。

  白金汉宫表示,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原本三月下旬到英国西部威尔特郡的行程,因为该郡附近也发现口蹄疫病例。

  口蹄疫在欧洲大陆开始蔓延

  法国农业部在3月13日证实,法国已发现了第一个口蹄疫病例。这是自英国于2月19日发现口蹄疫后,第一次确认在欧洲大陆发现了口蹄疫。

  据法国农业部官员透露,这一口蹄疫病例是在位于法国西北部的马耶讷省的一个农场发现的,该农场与2月份刚刚从英国进口过羊只的一个农场毗邻。目前,该农场饲养的114头牛已被全部屠宰焚毁。

  此前,法国农业方面曾宣称已经发现了6例被怀疑是口蹄症的病例,但并未得到证实和确认,并且法国政府还对此表示“严重怀疑”,而这次在西部农场所发现的口蹄疫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化验表明,这头牲畜的血液中的成分呈阳性反应。这实际上成为了除英国之外,欧洲大陆首次出现的口蹄疫的病例。

  法农业部长格拉瓦尼表示,有关部门将尽最大努力,以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食品卫生安全局也表示,已与气象部门共同研究了风向,以便对容易传染上疫情的区域实施特别保护预防措施。

  因为口蹄疫,法国甚至停止了所有的马术比赛。原定于3月16日至18日在法国各地举行的马术比赛被告停止,原因是“马匹是口蹄疫的被动载体”。

  疫情长驱直入已经抵达沙特

  远离欧洲的沙特阿拉伯,也在3月14日了发现了两例口蹄疫病例,这在沙特还是第一次发现这种传染病。在发现口蹄疫后沙特阿拉伯内务部长阿齐兹王子立即组成了一个委员会,成员包括农业部长,卫生部长,贸易部长,经济部长和城市事务部长。委员会没有透露这两头牛身上所带病毒到底来自何方。

  同一天,沙特的邻居阿联酋则宣布,在进口的家畜身上发现了8例口蹄疫。为此,沙特和阿联酋两国政府都下令禁止从欧盟进口家畜,以防蔓延。

  口蹄疫在欧洲大陆引发惊恐

  丹麦当局怀疑当地有一头牛感染口蹄疫之后,已经把一个在西北部的农场隔离起来。初步检验显示,该牛并没有染病,但确实结果要等进一步检验才可得知。

  比利时安特卫普省动物园也因为国内其他地区怀疑有口蹄疫病例,被迫暂时关闭。

  挪威农业大臣汉森3月14宣布,挪威将禁止从任何欧盟和欧洲经济合作区国家进

  口偶蹄牲畜及其制品,他希望“大家都承担起把口蹄疫拒之国门之外的任务”。

  英国、法国连续发生口蹄疫的消息,令德国人感到十分紧张,德国北威州农业部长在德国电视一台建议:“为了堵塞一切可能的传染途径,人们最好不要到法国旅行。”德国与法国接壤的莱法州农业部长玛尔蒂尼在广播电台发表谈话:“如果情况特别严重,肯定会考虑出动联邦国防军。”

  3月14日,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队与英国阿森纳足球队在慕尼黑进行欧洲冠军杯第二阶段的一场比赛,千余名英国球迷将专程赶来观看。慕尼黑决定:“在机场加强对这些来自疫区的球迷们所携带物品,特别是食品的检查,以最大限度地防止口蹄疫随这些球迷进入德国。”

  口蹄疫严重杀伤畜牧业

  鉴于口蹄疫的传染性非常强,欧盟立刻对英国肉产品进行封杀,出口禁令本应于3月9日到期,但为保险起见又被延长至3月27日。从眼下口蹄疫的蔓延势头,这道禁令也许还要延长有效期。

  3月13日,在法国宣布发现口蹄疫的当晚,欧盟兽医委员会通过一项决定,禁止法国向其他国家出口包括猪牛羊在内的偶蹄类牲畜,以防止口蹄疫蔓延。据悉,这是欧盟兽医委员会在召开了一天的会议后作出的决定,在这一天里,欧盟的官员们紧急磋商对策。

  也是在这一天,隔岸观火的美国人对欧洲亮出了红牌,美国农业部发表声明,由于在法国发现了牲畜口蹄疫病例,美国从即日起暂时停止从欧盟进口牲畜和肉类制品。声明中说,美国海关还将对所有来自欧盟国家的旅客进行卫生检疫。美国农业部的声明没有提到何时取消禁令。此前,美国已于2月21日在英国发现疫情后宣布停止从英国进口牲畜和肉类制品,并对来自英国的旅客进行卫生检疫。

  口蹄疫事发后,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英国诺桑布林农场焚烧患有口蹄疫生猪的大幅照片,英农业部长出于无奈,匆忙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不必担心口蹄疫对人类有危险。但是有心的英国记者们还是从一位农业部的官员口中得到了实情,口蹄疫目前的的扩散情况非常严重,可能达到1967年英国发生口蹄疫的水平,当时有44万多头牲畜被宰杀,损失达1.5亿英镑。

  英国农业大臣布朗立即飞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农业官员进行紧急磋商。他承认,“口蹄疫的情况已十分严重,我们正努力把口蹄疫的蔓延之势控制在当地农场”。由于担心生猪口蹄疫可能传染给其它牲畜,英国暂时停止了向欧盟国家出

  口羊羔和其它牲畜。

  3月14日,英国王子查尔斯宣布,他将向遭受口蹄疫影响的英国农民捐款50万英镑,以帮助他们度过这一危机。查尔斯王子在一份声明中称,目前,整个英国有许多农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口蹄疫所带来的压力甚至可能导致他们中的一些人自杀。他将把钱捐给几个慈善组织,让他们去救助灾民。

  在英国遭受口蹄疫的袭击是,隶属英联邦的澳大利亚发出了援救姿态,政府总理霍华德表示,澳大利亚表示,我们已随时准备出口牛肉到欧洲。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12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你死一个我看看(2001/03/29/ 16:40)
数字与声音(2001/03/29/ 12:04)
欧洲独立影院:乌托邦岛屿(2001/03/29/ 12:02)
沈宏非:还是没尊严(2001/03/29/ 11:57)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