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口蹄疫:中国牛肉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5:09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李三)3月14日,中国社科院畜牧业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目的是研究如何抓住疯牛病和口蹄疫在欧洲蔓延的锲机,提高中国肉食品出口。农业部的官员称,根据掌握的最新资料显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发现口蹄疫,但是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对于此类传染病的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专家们的谨慎是有道理的。就在同一天,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发表公告,公告指出,“这次在英国首先发现的口蹄疫是来自亚洲的病毒引起的。”报告说,这种病毒1990年首先在印度出现,以后很快通过中东传如欧洲,甚至传到了非洲的南非。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任何国家都不能认为自己能有幸避免口蹄疫的侵害,必须采取国际紧急行动对付这种流行病。”

  口蹄疫给中国提供了机会?

  欧洲畜牧业流年不利,疯牛病,口蹄疫一阵紧似一阵的疫情频频给帖着产自欧洲的畜产品亮出红灯,欧盟各成员国偶蹄动物及其制品被全面封杀,国际市场似乎突然出现了一个缺口。

  在期货市场,近期交割的4月生猪期货上涨了0.55美分。涨幅不算太大,但市场波动较大,刚刚开盘合约就曾达到了2美分的涨停线。芝加哥商交所的一位交易员称,在口蹄疫疫情报出的那个交易日,期货市场上演争夺战,对手分别是那些

  关注口蹄疫消息的投资者。

  美国对来自欧盟的牲畜及肉类产品的进口禁令为生猪期货价格的走高提供了进一步的动力。美国每年要从丹麦进口1.5亿—2亿磅高质量猪肉。爱荷华州谘询公司Dave Maher & Associates的总裁DAve Maher说,如果来自欧盟的猪肉进口暂时中断的话,将会大幅减少美国的猪肉供给。

  这个缺口令中国畜牧业怦然心动。有舆论称,疫情将是一个机遇,中国牛大可以“乘牛之危”(指疯牛病,口蹄疫等)俟机出口,抢滩国际市场。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河北张家口市有一个年肉牛屠宰加工达10000头的招商项目,把欧洲疯牛病列为市场分析的主要原因,分析说:“受欧洲疯牛病的影响,国际市场对中国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大。

  根据有关资料,在今后若干年内,国际市场对中国牛肉的需求量仍将很大,时常前景乐观。”甚至,有专家已经作出了乐观预测,到2005年,猪肉的年出口量将增加到635.7万吨,牛肉将达到28.5万吨,羊肉将达到61.1万吨,禽肉净出口量可以达到100万吨以上。

  但是,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周光宏博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给乐观的憧憬泼了一盆冷水,他说:“中国无疑是畜产品大国,但不是生产强国。”

  没有检疫保证的肉食再便宜也没有人吃

  其实,4年前发生过一个十分类似的故事。1996前,台湾地区发生口蹄疫后,被国际兽医组织宣布10年内不得出口生猪。此前,台湾地区每年出口生猪600万头,创汇16亿美元。一时间,台湾生猪退出国际贸易后形成了较大的市场空档。如今,4年过去,大陆的生猪出口也没有见到明显的补位效益。

  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统计数字,1998年,我国肉类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6。5%,近两年优势更大。从猪牛羊禽4种主要肉类产品看,我国的猪肉产量具有绝对优势,约占世界总产的44%,但是,与世界畜产品发达国家相比,又远远称不上畜产品强国。周博士在接受采访时举例说,丹麦的猪肉产量仅是我国的二十分之一,但出口却是我国的两倍。

  农业部的畜牧官员告诉记者:“许多发达国家经过深加工的肉类占本国总量的30%,有的达到了70%,而我国还不到5%。发达国家市场上几乎都是经过初加工或深加工,如分割肉、冷冻肉等,而我国多达90%的肉类未经任何加工(热鲜肉和冷冻肉)就直接上市或出口,其产品附加值显而易见,一般国外产品的价格均高出我国产品的50%,有的甚至高出十几倍。”

  周光宏博士认为,影响我国畜产品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加工环节,他说:“其中主要的问题有两个:原料质量问题和加工工艺问题。”

  在社科院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我国畜产品在质量和安全等方面处于相对弱势,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我国畜产品在动物检疫方面,至今未加入国际防疫组织。

  目前,疫病防治对畜牧业发展的制约作用越来越明显。虽然我国肉类产品产量占全球总量将近30%,但是我国出口的数量还只占产量的2%。我国的猪、牛主要去向有两个:一个是港澳地区,一个是东欧。向欧盟、日本、美国等地出口相当困难,特别是欧洲和美国。主要原因是我国的兽医卫生质量不过关。

  中畜公司总经理区仲生在会上直言自己对中国牛肉为何走不出国门的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的生牛屠宰依然是一条绳子一把刀的状况,屠宰卫生标准还不能与世界市场标准接轨,一些屠宰厂仍然没有必要的屠宰设备,肉品加工设备更是少得可怜。

  眼下,英国和欧盟成员等国家的口蹄疫又一次给中国畜产品开了一个缺口,能否占领国际市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能否按国际标准规范畜牧业及其产品加工。畜产品品质不改善,东西再便宜还是没人买。

  口蹄疫隔离欧洲

  口蹄疫使英国成为一个巨大的屠宰场。自从2月19日发现20年来第一例口蹄疫病例以来,到3月19日,报告的病例超过了300个。

  为了控制口蹄疫的蔓延,英国施行“怀疑宰杀”的政策,就是将怀疑有口蹄疫传播地区的相关牲畜全部宰杀和焚烧,这也是目前人们能够找到控制口蹄疫的唯一办法。为此,英国已经宰杀了超过15万头牲畜,其中,有名声早已经不好的牛,还有猪羊等一些被怀疑感染了口蹄疫的动物。令农场主们感到恐怖的是:要宰杀的牲畜总数可能超过200万头。英国面临着一个严酷的事实:口蹄疫的蔓延正在变得难以收拾。

  口蹄疫有可能从动物传染给人,但机会并不大。最近的一个报告是1966年,患者的症状很轻,并且很快就痊愈了,用医生的话说就是:“并不比一场感冒对人的威胁更大”。但是,口蹄疫有可能在全球蔓延并演化成一场巨大的畜牧业灾难。据报道,在英国,口蹄疫每周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000万美元。而美国农业部门的估计是,一旦口蹄疫传入美国,立刻就会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疯牛、瘟鸡、口蹄疫,接二连三的危机使欧盟各国的畜牧业蒙受了巨大损失,使人们逐渐丧失了对欧洲农牧产品惯有的信任感。更为严重的是,这场灾难在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隔离欧洲”的现象。

  口蹄疫肆虐,欧盟内部市场牲畜和畜产品的贸易几乎陷于停顿,致使一些国家肉类供应减少,价格上涨,各国相互间的禁运又导致了运输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遭受重大损失。同时,为了阻止口蹄疫继续在欧洲大陆蔓延,预防措施已经超出了农业部门,出门旅游进入别的国家,人与车必须要消毒,不少欧洲国家减少或取消了体育比赛,大型社会活动减少,有的国家的竞选活动也要推迟。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口蹄疫进一步蔓延,欧盟各国的社会不满情绪将会继续加大。

  与此同时,由于欧盟一直坚持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检疫标准,对进口食品的要求近乎苛刻,但是,英国将危险的饲料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和比利时的肉鸡污染事件不仅使人们对欧盟食品的信任大打折扣,人们更怀疑的是欧洲大陆一惯引以自豪的道德标准。

  如今,口蹄疫又在伤口上撒了一把盐。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美国和加拿大等一些与欧盟在牲畜及其制品方面贸易额很大的国家,都已下达了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牲畜和肉奶制品的命令,另外一些国家甚至还扩大了禁止从欧盟进口商品的范围,如突尼斯等4个国家日前决定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粮食。

  一个英国人这样描述口蹄疫:“这就是封锁我们国家的病毒”。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12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逃生者的传奇(2001/03/28/ 18:03)
不是精神病,同性恋是什么?(2001/03/28/ 15:20)
环保产业面临重大转型(2001/03/28/ 15:14)
全球惊恐口蹄疫:欧洲口蹄疫引发全球肉价上扬(2001/03/28/ 15:0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