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全球惊恐口蹄疫:欧洲口蹄疫引发全球肉价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5:04   三联生活周刊

  在期货市场,近期交割的四月生猪期货上涨了0.55美分。涨幅不算太大,但市场波动较大,刚刚开盘合约就曾达到了2美分的涨停线。

  芝加哥商交所的一位交易员称,在口蹄疫疫情报出的那个交易日,期货市场上演争夺战,对手分别是那些关注口蹄疫消息的投资者。

  美国对来自欧盟的牲畜及肉类产品的进口禁令为生猪期货价格的走高提供了进一步的动力。美国每年要从丹麦进口1.5~2亿磅高质量猪肉。爱荷华州咨询公司Dave Maher & Associates的总裁DAve Maher说,来自欧盟的猪肉进口总量已相当于美国国内猪肉总产量的1%。Maher说,如果来自欧盟的猪肉进口暂时中断的话,将会大幅减少美国的猪肉供给。

  爱荷华州谘询公司U.S. Commodities in West Des Moines的分析师Don Roose说,芝加哥商交所生猪期货周三将在该禁令的带动下上扬。Roose说,预计市场将走高,甚至大幅走高。周二每磅65.10美分的价位将受到挑战。

  口蹄疫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远在欧洲发生口蹄疫的同时,与我国接壤的蒙古共和国也不安宁,早在今年2月12日蒙古苏赫巴托省发现牲畜口蹄疫,全省从11日起处于“特别戒备状态”。另据外电3月12日报道,苏赫巴托省额尔登查干县近日发生牲畜口蹄疫,疫区内有3.9万头牲畜,已有26头牲畜死亡。

  内蒙古是我国最大的草地畜牧业基地,有草地牲畜近4000万头只。蒙古国持续不断地发生口蹄疫疫情,给蒙古的畜牧业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时发布了第十号令,严禁从蒙古国进口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

  为了有效遏制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走私入境的猖獗势头,内蒙古各海关与地方政府、边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互配合,联合出击。一方面加强禁令的宣传,另一方面加强查堵工作的力度。

  为防止英国口蹄疫传入我国,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采取严格的检验检疫措施,对飞机客舱和货舱及货物表面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对来自英国的旅客携带物品同时进行严格检疫,旅客携带的动物产品,如肉罐头等凡属国家禁止入境的,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直接或间接从英国输入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已运抵机场口岸的也一律退回或销毁。对飞机上的废弃物、垃圾、丢弃的动植物产品进行密闭包装和消毒处理。

  我国发布公告对口蹄疫采取6项阻击措施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农业部3月1日联合发布公告,公告主要内容有:

  一,自公告之日起,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英国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已运抵口岸的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

  二,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三,对途径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飞机和火车等,如发现有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

  四,凡截获的走私入境的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在就近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监督下作销毁处理。

  五,对来自英国的飞机、汽车等运输工具,在入境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监督下实施防疫消毒处理。

  六,凡违反上述规定者,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关规定处理。

  任何国家都不能认为自己能有幸躲过口蹄疫

  3月1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发表公告:“任何国家都不能认为自己能有幸避免口蹄疫的侵害,必须采取国际紧急行动对付这种流行病。”

  农业部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栏目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政府对口蹄疫一直严加防范,在去年4月和今年年初已经两次成功堵截了蒙古的口蹄疫的疫情传入我国,此次英法疫情也同样也要给予重视。

  3月14日,中国社科院畜牧业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目的是研究如何抓住疯牛病和口蹄疫在欧洲蔓延的契机,提高中国肉食品出口,农业部的官员和社科院的“牛”专家以及从事肉食品行业的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记者发现,与会专家和企业界的人士不约而同都谈到了目前欧洲的口蹄疫,根据国家农业部掌握的的最新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还没有发现口蹄疫,但是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发现疯牛病和口蹄疫,但是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资讯:

  什么是口蹄疫?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感染引起的偶蹄动物共患的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最易感染的动物是黄牛、水牛、猪、骆驼、羊、鹿等,黄羊、麝、野猪、野牛等野生动物也易感染此病。

  患口蹄疫的动物会出现发热、跛行和在皮肤与皮肤黏膜上出现泡状斑疹等症状,恶性口蹄疫还会导致病畜心脏麻痹并迅速死亡。此病传染范围大,速度快,且病毒生命力极强,一旦爆发,必须迅速扑杀病畜及可疑的感染动物,并对疫区进行彻底消毒。因此,口蹄疫的每次爆发流行,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口蹄疫:中国牛肉的商机?(2001/03/28/ 15:09)
全球惊恐口蹄疫(2001/03/28/ 15:03)
寂寞空间站(2001/03/28/ 15:00)
相关资讯(2001/03/28/ 14:03)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