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图文:为乐山大佛“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11:18   人民网


在正式对大佛进行维修保护前,大佛上半身已搭建起40米高的脚手架。这是带上面罩的乐山大佛。


历经千年苍桑的乐山大佛由于受风吹、酸雨、水渍、江水冲击,大佛风化明显,头顶螺髻抹灰层有裂缝、脱块现象,这是工人们在大佛头顶上进行维修。


工人们正清洁大佛面部,他们将消除大佛的“黑鼻”,抹去他的“泪痕”。


在维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制造传统的锤灰材料。他们将麻筋切碎与石灰、碳渣、白垩纪红砂岩放在一起,用榔头锤上三、四个小时后制成修补佛身破损处的最佳灰浆。这种锤灰材料质感很好,涂抹后与大佛本身颜色一模


在大佛旁的山崖壁上,贴着几百块各式各样的小石板。这是十多年前就开始进行的乐山大佛面层修缮材料试验。专家们将其置于大佛旁,接受与大佛相同的自然风化、日照、雨淋,最后选取一种风化、变色程度最小的材料。


在第一阶段维修的同时,第二阶段保护工程的侧量工作也同步进行。这是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测量佛脚。

  4月2日,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开始对乐山大佛实施局部修补和清污,这是乐山大佛建成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修缮工程。此工程尽量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做到“修旧如旧”。(新华社记者孙恕摄)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5亿巨资再塑乐山大佛--清洗润色 修旧如旧(附图)(2001/04/03/ 07:09)
“增一分则太厚”--乐山大佛“美容”目击记(图)(2001/03/29/ 01:42)
抹去大佛沧桑“泪”--乐山大佛面部维修工程开工(2001/03/27/ 07:22)
头顶开裂鼻头发黑 乐山大佛开始“治病”(附图)(2001/03/27/ 06:23)
维修乐山大佛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