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你网恋了吗?”--大学校园新流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8 08:32   人民网

  如果说1999年大学中的流行语是“你出国吗?”,2000年大学中的流行语是“你考研了吗?”,而现在,大学中的流行语已经改成--“你网恋了吗?”

  东风夜放花千树

  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飞速发展,它改变了我们很多传统的生活习惯,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有上网聊天。网络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了,无论天涯海角,我们都能轻松地畅谈。在网聊的同时,引起了另一种新的现象--网恋。网聊--网恋,几乎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新公式,也成为e时代少男少女的一种新时尚。

  大学校园本来就充满着浪漫的气息,大学生又对新事物有强烈的猎奇心理,且高校的网络已经十分普及,因此在高校里上网聊天和网恋更为流行。很多大学生都热衷于在业余时间里去学校机房、网吧或者在自己家里和网友们聊天,他们中间很多人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着网恋。

  某师范大学的小兰,平时很喜欢上网聊天,一次在网上认识了一个30岁的公司副经理,两个人聊得很投机,渐渐地产生了好感,不久就坠入爱河。当笔者问她为什么会选择网络这种方式时,她说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太多遗憾和缺陷,人和人之间更多地表现出一种需要;而在网上,人和人之间是精神上的交流和慰藉,一般反映了人在潜意识当中的幻想,情感反而比现实生活中表现得更为直接和纯粹。网恋就因为与现实无关,恋爱本身也就更加能打动心灵。小兰的想法在高校里具有普遍性。很多高校的学生之所以喜欢上网聊天以及网恋,就是因为网络给我们一个毫无阻隔的无比宽广的交流空间,大家不用彼此掩饰,因为本来就看不到对方。

  北京某大学的小如的男朋友在上海读书,也是在网上聊天认识的,她说她更喜欢通过网络接触很多接触不到的人。她喜欢和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一起聊天。某政法大学的小张,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子,两个人聊得很投机,很快从聊天发展到网恋,等到两个人见面后才知道原来都在一所学校里读书。小张说如果不是网络,他不可能认识她,更不要说恋爱了,网络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

  联合大学的小亮告诉笔者,他们班几乎所有人都上网聊天,很多人都有网恋的经历。网恋已经成为高校里一道新的风景,如果你上网还没经历过“网恋”,你就会被人嘲笑老土了。

  像雨像雾又像风

  网恋真有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吗?我们不应该过早的下结论。

  中国新闻网3月21日发布了一条新闻:因为网恋,年仅19岁的北师大学生吴宏明(化名)只身千里奔赴重庆,当梦中缠绵被现实无情地击破后,竟几度殉情,差一点魂断山城。去年刚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的吴宏明,在聊天室里与西南师大一名化名为“小雨”的大一女生“碰出火花”。一来二往,俩人有了要见面的冲动。3月10日,吴揣着500元钱,坐火车来到重庆。然而网上强壮高大的吴在“小雨”面前却瘦小斯文。“小雨”对吴坚决地说“不”。深陷情网的吴在重庆差一点投江自尽。像这样的情况在网恋中经常出现,大学生们把这样的现象叫做“见光死”。当大家从虚幻的网络世界里走出来的时候,却发现他(她)和网上的他(她)有着很大的差异而无法接受。

  在这个亦幻亦真的空间里,我们甚至不能确定对方到底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据报道一位英国帅哥发现与自己聊得火热的美国妹妹却是一个老太太。网络在消除阻碍的同时,同时也失去了真实。

  在大学生网恋中,有些人是抱着游戏的态度,不停地在OICQ(国内最著名的聊天工具)中搜索异性,热聊三四天就迅速发展到网恋,失去兴趣后继续搜索。

  还有一些人,沉溺于网恋无法自拔,造成身心的伤害,甚至荒废了学业。《北京青年报》曾经报道了某市属大学小朋的故事。他由于沉迷于网恋之中不能自拔,竟然一病不起,患上了抑郁症。

  到现在为止,网恋最终结局大多是以悲剧收场的,而且更可怕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网恋”从事违法活动,这严重危害到社会的安定。

  对于以上各种问题,我们必须认真考虑一下引发的原因,而最主要的莫过于网恋的真实性的问题。每个人都对爱情有美丽的幻想,而网恋就是实现的方式之一。但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当我们只剩下精神交流的时候,也掩盖住了真实的面孔。网恋在披上浪漫的面纱的同时,也把本来的面目遮盖起来。返回现实时发现其实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美丽的时候,很多网恋就成了一场悲剧。

  亦真亦幻难说爱

  对于网恋的看法,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见解。

  大多数大学生还是相信在这个网络膨胀的社会中网恋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对网恋的不真实性不以为然。师范大学的小文认为感情本来就不是一个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如此,在网上也是这样。网恋是否会有真实的感觉因人而异,作为一种交流的手段与现实中的谈情说爱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换句话说,“网”在两个人之间只是一个工具而已,重要的还是“恋”。

  而一些专家和学生家长则认为网络本身就是虚幻的、无序甚至是混乱的,在完全透明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重要的现实要素,掩盖了许多真正的面孔。如果说上网聊天还能得到精神的交流,而在网上谈爱情却因忽略了重要的现实环境,最终无法归到现实中来,一开始就注定是要破裂的泡沫。毕竟恋爱和聊天是两回事。更让人担心的是很多学生们为此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甚至造成了精神上的伤害。北京市教委主任徐锡安和教育界的代表已经开始呼吁在学校中开设网络道德课,想通过教育的力量来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

  到目前为止,关于网恋的评价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看法,但我们不难发现,网恋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可怕,最重要的是看我们如何去引导。大学生还没有踏入社会,还缺乏对社会的了解,缺乏人生经验,在追求《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里那样的网络爱情时,却往往忽略了某些现实因素的重要性。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网恋成功率低的原因。

  我们不能武断地将网恋“判处死刑”,这是很不理智也是很不现实的事情,我们应该做的是将网恋引导到健康的道路上来,使其按照正常的轨道发展,这才是当前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或者说是责任。(贾书欣)《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5月08日第九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分析认为:高校流行语反映大学生心态沉重 (2001/04/04 08:44)
海峡两岸大学生流行语面面观 (2000/10/23 10:46)
贪小便宜大上当 骗子走进校园推销低廉货 (2001/04/26 12:03)
人情条子校园翻飞 名校校长密谋“失踪” (2001/04/26 11:23)
上海师大教授创建“好汉网” 叫板校园剽窃抄袭风 (2001/04/24 12:08)
校园歧视“单身”同学 (2001/04/24 10:09)
校园歌谣藏隐患 老师家长当反思 (2001/04/23 16:44)
校园观点:“毕业设计”变长假 高等教育遇尴尬 (2001/04/18 08:04)
四川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制定《校园安全法》 (2001/04/17 10: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