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国际学校:适合孩子发展的才是最好的

2013年07月22日14:20  新浪教育 微博   
左:世青学校的校长助理夏娟 右:新浪教育唐敏左:世青学校的助理校长夏娟 右:新浪教育[微博]唐敏

  主持人唐敏:您刚才说国际学校是可以分成三种的,一种是国际学校我只招收外籍的国际学生,另外我可以招收中国和外国的学生,还有公办学校的国际部。在您看来,这三者之间是不同的,什么样的学校才可以被称之为国际学校呢?

  夏娟:如果从家长[微博]的角度来看,我们新浪观众大多数是中国家长,家长的角度来看,选择国际学校,目的还是希望孩子首先直接的目的在我们进入大学的时候,有更好的敲门砖,对世界名牌大学有更好的敲门砖。第二个层次,可能是更深远的影响,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就是这个教育真的是教育为了一生,教育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受的中学阶段的教育,真正对我孩子的大学,乃至于今后几十年的生活都要受影响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是一个国际教育,它是放眼于全球的教育。国际教育的大纲,比如说我们学校采用的IB课程的大纲,它是汲取了世界各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国课程的大纲的一些精华,汲取在一起,就是编撰出来的教学大[微博]纲。它在全球来说有全球的视野。在国际学校意义来说,大家不外乎说课程是国际的,教师是国际的理念,学生也有不同肤色,来自五湖四海。核心还是说课程是需要一个国际的课程。我们看到A—Level也好,还是AP课程也好,它都是西方国家的本土国家的课程。我们说的国际课程里,在现在21世纪来说,国际课程除了传统的学科,在国际课程里最明显的是它加入了新兴的学科,比如说公民意识、健康与福利教育、商业与企业教育,最重要的是全球意识教育。这些学科都是特别新兴的,让学生能够身处在不同的肤色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的教育当中,我有这样的视野,来担当起全球的责任。在我的想法里,国际教育是能够给学生一个这样的平台,一个这样的视野。

  家长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主持人唐敏:现在也是北京市的中考[微博],7月初已经结束了,很多家长在挑选,可能在初中的时候没有打算我以后上大学,把小孩送到国外去,小孩也没有做好准备。但是中考毕业以后,他就想好了,我这个本科就得在国外去读,对于这些家长而言,7月份对他们来说是特别焦虑的时候,他会去想说,就像你刚才所说的国际学校这些课程或者他上的这些课,他拿的这些分数是敲开世界一流学府的敲门砖,对于这些家长们在挑选学校的时候,他应该去跟学校说我应该更注重于学校哪些方面呢?就像您所说现在很多学校课程也是国际的,老师也是国际的,学生也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在这么多看起来同质化情况下,怎么样去挑选一个比较适合他们小孩,适合他们家庭的学校呢?

  夏娟:这样来看我们在挑选国际学校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每个家庭在挑选学校来看,排序刚才咱们说的三种不同类型的学校,我们在挑的时候,我们定哪所学校的时候,挑来挑去,有些家长会觉得这所学校朋友说升学率很高,升学率100%。那所学校名校升学率很高,都是哈佛,都是普林斯顿,都是常青藤的学校。可是回归到我们自己家庭,我们的孩子,别的学校100%,我的孩子没录取,那是看我的孩子。所以我的孩子录取了,才是100%,没录取就是0%了。去到哪个学校好?不是说去到哈佛就是对我的孩子好。有的学校,像今年DP考试(IB的高中项目),有个孩子考44分,差一分就是45分了。他考这么高的分数,要是常青藤的学校都是抢着要,可是他不去,他就是要去他自己想去的专业。另外一个孩子,他也是,他想去英国的学校,他得分数如果是去英国第一流的牛津、去巴斯这样的大学,也是别人还要给奖学金的。可是他要去读的一个专业是他喜欢的体育运动学的专业。所以放到我们家庭来考虑的时候,一个最主要的事不要跟风,要看什么样的学校最适合我的孩子,什么样的课程最适合我的孩子,对我孩子的潜力最有发展力。

  在我们学校,有些中国名校来的孩子,当时也是处在很焦虑,最开始我们在办学初期的时候,从公立学校转来的孩子,刚才您说的初中毕业,拿到中考的成绩以后,家长才来。那个时候孩子自然是比较焦虑,他经过三年的学习之后,发现自己的潜力达到了很大的发掘。也有咱们北京市第一流、第二流的学校都来的。这些孩子在他考入大学的时候,他和公立学校的同学,在高三进入大学的时候,他的竞争力是比较相当,甚至说还有一定高出了。大学看世青中学毕业的学生,因为之前有学姐学长去的这些比较好的大学,也给他们铺垫了一些路子。大学再来面试,这也是世青的学生,再看世青学生来的时候,可能有这方面的优势。可是更多看这个孩子平时在学校的表现,他的能力,他能够把他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解决多少的问题,而不是说单单这个成绩是一个方面,另外除了成绩,还要看老师的推荐信,他自己做了些什么事情。这些可能是更主要的。我们知道有些学生,拿我同事举例,他当时费了很大的劲进公立学校,到了初中的时候,读书的时候特别压力大,有大量的知识需要实际。他毅然把孩子转到我们学校来,转回来之后,这个孩子的潜力发挥得特别大。他不光能够完成学习上的任务,还能够去参加很多社团,他最后是编杂志,也是做采访。他的爱好是传媒,学新闻。最后是去了美国,也是一所在新闻专业方面世界排名前10的。

  国际学校的学生出路不输公立学校学生

  单单从出路来看,他们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从公立学校出来以后,当他们毕业的时候,和他们当年的同学相比较,因为公立学校也可以出国,出国来说,他们去的大学,从排名来看是相当的,甚至也有靠前的学校。更多的,更深远的是这样,我们同事很高兴,当时孩子放假回来说,我们的孩子因为DP里有三门学科是高水平的,高水平的学科到了大学里,大学是给免学分,免掉大学一年级的学分。他的公立学校的同学去的时候,可能还要学一年的预科,他预科不用学了,有三门学科免掉了学分。他可以给他爸爸节约钱,给他自己节约时间,可以学别的他更感兴趣的学科了。所以这个方面,对他自己来说,从学业上来说,不光是敲门砖,还是后面的铺垫。另外这个孩子到了大学之后,因为学高中这几年,有很多自由的时间,我们一周这么多节课里,有一节课是学生自己留的时间,老师谁也不管,可以自己安排,你可以给老师问问题,可以去图书馆看书,你甚至可以做自己的项目。这样的时间,在一般的中学生里很难得的,他在中学的时候,在老师引导下,就学会了怎么样安排自己平时白天的作息时间,到了大学的时候,有更多富余时间的时候,他知道怎样更有意义安排自己的时间。

  我们有一个学生考到英国的艺术学院,也是世界排名很靠前的。他去了之后,也交到了中国的朋友,中国的朋友去,说没有事情做,很轻松。可是他去了之后,觉得很多事情做,要做这个项目,要画这个画。这个时间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大学第一年,你怎么样利用好了,对你大学后面这几年专业的发展也是很相关的。

  在这个方面来讲,说回到我们的话题来说,家长选择课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课程对孩子不单单是学习的推进,还有自己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的积累,研究能力。IB课程里,从国际课程来说,我最熟悉的也是IB课程。IB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提高方面,刚才我们提到给孩子增加了更多新鲜的课程以外,我们还给孩子提供了一些在学习,包括传统学科的学习,我们更讲究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和知识的结合。更强调对他自己学习成果的评估,对他学习成果的反思。包括我们去做哪怕是六年级、七年级,低年级段的学生,他在每个学期结束之后,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成长袋,这个成长袋怎么用呢?是每个阶段老师带着他们去做这个反思,把他好的作业挑出来,差的作业拿出来比较。他哪些技能上有增加。他们看的时候更多不是看知识记得更多更少,而是看在技能上面,哪些方面有改进。从六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都有这样的反思和评估的步骤,每个学科都是这样子的。到了高一阶段,我们给学生一个机会,他们做论文,根据他们八个学科组学到的知识,他们去找导师,定他们感兴趣的课题,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我们现在说学生很感兴趣在淘宝上面买东西,在淘宝上面要开一个什么样的店,如果是三维的店是怎么样,就要涉及到他们学到的计算机技术的课程,涉及到他们商业管理的课程。所以他们要找这方面的老师,以及去社会上找专家,去同学当中做调研,同学作为顾客的需求。通过八九个月,将近一年的时间,有调研、搜集资料,自己的消化,形成自己的观念,产生自己的产品,最后有自己的反思,写出一篇三千五百字的论文,全英文的论文,还要当众给大家讲解它的课题研究的过程。

  整个来说,对他进入高中DP的学习也好,还是大学的学习也好,咱们能够看到他对学习方法的学习。所以家长在进入您感兴趣的国际学校去看的话,您可能除了看硬件,除了看课程以外,还要更多地看一些课程对您孩子的能力,主要是生活能力,当然学校主要是学校生活的能力,学校安排时间,怎么样安排学习方法,安排他的课程,安排自己在学校的时间这些能力因素的考虑。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