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国际学校夏娟:为什么学IB的孩子能力强

2013年07月22日14:20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从2001年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创建以来,陆续走出了700多名毕业生,世青学校的助理校长夏娟感慨,当时进入到国际教育行业的时候,无论是全国,还是北京,国际学校屈指可数,现如今,全国的IB学校,纯粹的国际文凭的学校就有90多所,此外国际学校、国际部数量不断增加,国际教育这个行业的竞争也日渐激烈。

世青学校的校长助理夏娟世青学校的助理校长夏娟

  在世青国际学校创办初期,招收的外籍学生以读中国的课程为主,多是以考中国大学为目标,读国际文凭课程的学生很少。随着需求的不断变化,读中文课程,考中国大学的这些外籍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小。读IB课程,考国外大学的中国学生和外籍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

  国际学校与公办学校国际班是不同的概念

  相比于公办学校开设的国际班、国际部,夏娟介绍说,这是两个概念,有着本质的不同。另外,各个国际学校也是各有不同,有的学校是满足外籍学生在他国享受本国的学历教育,如美国的AP课程,像英国的O—Level、A—Level课程,这是该国的本土课程在其他国家开设的国际学校。她提到,真正意义的国际学校是采取国际课程的国际学校,采用的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和公立学校国际部以及国际学校里只开设其本土国家课程的教育是不同的。

  学习IB课程的学生优势

  IB课程是世青国际学校的一大优势,夏娟侃侃而谈,IB课程和AP课程和A—Level课程不一样,AP课程和A—Level课程属于本国考[微博]试的课程,一如中国的高考[微博],比较注重于知识技能的考察。她说,今年2月份,英国教育[微博]部针对英国本国学生做了一个调查分析,采集英国中学里学习A—Level学生的分数、成绩以及表现,同时采集所有在英国读IB课程的高中阶段DP课程的学生表现,研究发现学生在语言课程上面区别不大,主要的区别是在数学和科学等学科知识在实际运用上面,另外就知识本身来说,IB课程中数学比A—Level课程多学了一个领域。此外,IB课程的学生的动手能力、研究能力、学习技能、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社会的公民意识更强。

  学校为打工子弟学校优秀学生提供免费入学

  在世青学校的官网上,写着学校的办学目的“服务外交,服务北京,服务朝阳”,有些人会认为这会把学生的生源范围所局限,夏娟称,在办学历史上来看,最初是以招收外籍学生为主的一所国际学校,虽然也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的学生,但大部分外籍学生来自于经济并不很发达的小国家。夏娟解释说,服务外交的目的就是说学校可以解决外交人员子女在北京就近读书的问题,而且这些外交人员主要分布在朝阳。此外,学校的IB课程逐渐发展壮大,其中有一个人群是中国的孩子不断地增加,这是除了外交人员子女外的一大群体,学校内的中国孩子一方面是海归华侨的儿女,一方面是公立学校转来的孩子。学校还为打工子弟学校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免费入学,持续了四五年了,成绩优秀的贫困孩子还得到学校资助就读IB课程。

  要选择对孩子的潜力最有发展的学校

  在对学生的课程选择上,夏娟建议,课程不单是对孩子学习的推进,还有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学习方法的积累。夏娟说,目前很多家长[微博]选择国际学校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在进入大学之前,对世界名牌大学有更好的敲门砖,此外,就是让教育对孩子的今后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教育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时,一定不能跟风,要选择对孩子的潜力最有发展的学校和课程。(新浪教育 李清新)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是由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2013年新浪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日,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于世青国际学校的助理校长夏娟女士做客新浪,和我们一起聊聊世青国际学校的那些事。夏老师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夏娟: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世青国际学校的夏娟,大家好。

  世青13年已有700余名学生毕业

  主持人唐敏:从网站上面我们也了解到,世青国际学校整体创建于2001年,到今天也差不多有13年的历史了。从这13年的历史,我们大概有多少毕业生?

  夏娟:从毕业生来讲,我们大概有700多名毕业生。

  主持人唐敏:这些毕业生,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除了从咱们这边走出去的毕业生,有去到哈佛、普林斯顿这些世界一流学府的学生以外,还有几百名外籍学生考到了中国的大学,像北大、清华[微博]和人民大学,这个是不是在世青培养体系里面,对这两类学生培养的不太一样,也请夏老师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世青学校的情况吗?

  夏娟:刚才主持人提到我们学校是成立于2000年,成立至今,我们能够招收中外籍学生的国际学校,由北京市教委批准,由国际文凭组织批准,能够教授IB课程。可以看到我们既能够对中外籍学生培养我们国际课程叫IB课程,也能够对外籍学生培养中国课程,考中国大学。我们能够培养出向世界一流大学输送六七百名优秀的毕业生,也能向中国清华、北大输送两百多名优秀的毕业生。这是我们的学校。

  读IB课程考国外大学的中国学生和外籍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

  主持人唐敏:从前期咱们交谈中也了解到,夏娟老师是从世青学校创校的时候就工作了。在2000年创校的时候,那个时候国际学校和国际班没有那么多?

  夏娟:我们成立的时候就有高中部,那个时候高中部的学生主要是以读中国的课程,外籍学生考中国大学为主。读国际文凭课程占的学生,可能一个年级就一个班。随着需求的不断变化,读中文课程考中国大学的这些外籍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小,读IB课程考国外大学的中国学生和外籍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

  纯粹的国际文凭的学校有90多所

  主持人唐敏:刚才您说的在2000年咱们创校的时候,大多数学生来世青,还是为了说我在世青是学的中文课程,参加中国的高考。在当时整个北京市的情况如何,您观察到世青这样的国际学校多不多,另外像公办学校国际部多不多?

  夏娟:当时我进入国际教育行业那是13年前了。那个时候办国际学校是屈指可数,在北京市来说真的是屈指可数,寥寥无几,乃至整个中国现象,单从国际学校来说,也就是一二十所。到了十几年后,全中国的IB学校,纯粹的国际文凭的学校就有90多所,更别说有些公立学校的国际部就纷纷办起来了。所以国际学校、国际部构成的数量不断增加,从我们学生构成来看,也能看到这样的变化。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

  主持人唐敏:就像您所说,我们在今年的时候,也推出了新浪国际学校库,我们在做这个库的搜集和整理的时候也发现在现在全国有三百多所国际学校和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学校越来越热,尤其是很多学生,原来是读完了大学,再出去。现在很多学生,大学奔着去国外读的。夏老师您作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您是怎样看待国际学校这么热的现象呢?

  夏娟:在国际学校这么热的时候,我们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抱以一个比较清晰的头脑来看待这个现象。在国际学校热当中,我们冷静一分析,不是所有的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这里可以分清楚这两个概念,一个是国际学校,一个是公立学校的国际部。这两个学校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另外一个概念,国际学校里也有不同的地方,国际学校有一种学校是满足外籍学生在他国享受本国的学历教育,像美国的AP课程,像英国的O—Level、A—Level课程,这个是它的本土课程在别的国家的国际学校开设。这也是一种国际学校。可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是采取国际课程的一些学校,它采用的理念,课程设置还有教学方法各个方面,都会和我们刚才讲的公立学校的国际部,还有国际学校里只开设它本土国家课程的教育是不同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