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感悟:不要盲目羡慕美国基础教育

2013年08月07日10:11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节选自《国际学校家长[微博]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昨天见到好友,现在美国某大学终身教职,教学领域还包括本科生数学。我们谈到中美基础教育问题的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看上去,美国的教育体制崇尚创新,培养了一些大家、大师;其实,美国整个体制是贪图享受,大家、大师不是培养的目标,是宽松环境的副产物。但是几个大家、大师是99.9999%的人缺乏基本技能,无法胜任社会岗位。举例说,大学学生1/3+1/4=2/7。6岁的孩子,能把1-10数清楚,就是班上数学最好的孩子了。   

  反观中国,基础教育非常扎实,给了孩子技能,知识。弱点是大学教学实务性差,人太多,制度设计中很多台阶要是一次没爬上去,可能一辈子都不一定有希望翻身,对个体不一定合适;基础教育要更注重保持孩子对学习的主动性。 

  在观察我女儿和她儿子一起做游戏的过程中,不断用各种细节说明,我女儿掌握技能,知识,明显比她儿子强,而且表现出更加愿意动脑筋去解决问题的倾向。两个孩子都非常自信。  

  我们讨论的初步结论,中国的基础教育是适合绝大多数家庭的。不要盲目羡慕美国教育或者国际学校的自由宽松,这种无为的自由宽松牺牲了孩子们的宝贵受教育时间;美国的高等教育制度比中国的高等教育制度更能帮助孩子受用终身的能力培养。基础教育选择了公立教育体制,还是要接受这个体制的各种优点、缺点。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的。接受表现在按照这个制度的节奏去训练孩子。帮助孩子很踏实地掌握一技之长。转自某论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