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国际课程中国2013年度分析报告

2013年11月05日14: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美国的学生日趋增加,AP课程学习者,AP考试参加者也越来越多。为了让大家更清楚AP学校在中国地区的发展状况,汉通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官网数据及中国地区开设AP学校的情况制作了2013版AP报告。

  一、中国地区开设AP国际课程学校

  1.1按授权时间

AP学校数目年度统计AP学校数目年度统计

  汉通分析:

  从图1中可以看出,2010年之前,中国地区的AP学校以每年10所左右的速度增长;2011年之后,增长速度为每年20多所。这表明AP课程在中国地区的发展增长趋势明显。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AP官网上显示中国地区的所有AP授权学校为124所,但是2012-2013年下降为114所,减少的那10所学校课程或是改为IBDP课程或加拿大BC省课程或是学校运作不好而停办等。

  1.2.按地域

中国地区开设AP课程的学校中国地区开设AP课程的学校

  汉通分析:

  1.北京地区的AP学校是数量最大的,占到总学校的17%;其次是上海,深圳,成都。

  2.AP学校地区分布广泛,除了北京,其他地区分布数量相对平均。

  二、中国地区开设AP课程设置分析

  2.1.按AP课程六类每类开课数量分析

艺术类艺术类
历史及社会科学类历史及社会科学类
科学类科学类
英语类英语类
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类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类
世界语言类世界语言类

  汉通分析:

  1. AP课程艺术类:Studio Art: Drawing 开设的学校数目远多于其他课程;最少的是Music Theory。

  2. AP课程历史及社会科学类: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远多于其他课程,汉通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地区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时,多选择商科类的专业。

  3. AP课程科学类:物理B和化学开设学校多于其他课程,并且开设学校数目相差不大;环境科学开设数目最少。

  4. AP课程英语类的2门课程,英语语言与写作开设的学校远多于英语文学与写作课程,汉通分析认为,英语文学课程对学生英语要求较高,同时对学校老师教学要求会更高。

  5. AP课程数学和计算机组中,微积分AB,微积分BC和统计学开设学校较多,汉通分析认为中国地区学生对这3门课程比较擅长,能够达到兑换大学学分的要求。

  6. AP课程世界语言组中,中文语言和文化课程开设的学校远多于其他语言,汉通分析认为这符合中国地区的地域情况;其他的语言:西班牙语,法语和日语为热门实用的二外。

  2.2.按单科开设数量统计分析

按单科开设数量统计分析按单科开设数量统计分析
AP课程各科目开课数量分析AP课程各科目开课数量分析

  汉通分析:

  1.开课最多的课程是微积分,微观经济学,化学,物理等几门课程。全国共有114所学校的至少80所学校开设了以上几门课程,即中国地区70%的AP学校开设了数学,经济,物理,化学课程;其次为宏观经济学,统计学。

  由此可见,中国学校除了开设中国学生最擅长的数理化3门以外,也开设了当下的热门科目,如经济,统计等金融相关课程。

  2.文科课程开设较少,艺术类更少。原因是中国学生学起来由于语言的问题,不是很容易。

  3.由于美国历史、世界历史科目较被大学认可,所以开设此类课程的学校书目比地理等科目多一些。

  2.3.按照地域分析AP开课数目

地区学校课程数目统计地区学校课程数目统计

  汉通分析:

  从图10中可以看出,学校开课数目较多的地区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以及浙江地区,并且开设课程数目在10-20门之间。然而,其他地区不仅开设课程数目少,集中在0-10门。

  三、AP学校2013毕业情况统计

中国地区AP毕业人数分析中国地区AP毕业人数分析

  汉通分析:

  1.上海地区AP学校毕业生平均人数最高,高于北京和其他地区,平均达到130多人。

  2.北京地区AP学校毕业生平均人数相对较低,为90多人。

  四、AP考试分析

  4.1.最容易和最难得5分的科目分析

最容易5分的科目最容易5分的科目

  最容易得5分的科目:数学科学组为微积分BC;英语历史和社会科学组为心理学;艺术和外语组为中文。

最难得5分的科目最难得5分的科目

  最难得5分的科目:数学科学组为环境科学;英语历史和社会科学组为英语文学和写作;艺术和外语组为实验艺术-3-D。

  4.2.最容易和最难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分析

最容易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最容易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

  最容易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数学科学组为微积分BC;英语历史和社会科学组为心理学;艺术和外语组为中文。

最难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最难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

  最难得3分及以上的科目:数学科学组为生物;英语历史和社会科学组为世界历史;艺术和外语组为艺术史。

  本报告来源于汉通教育。汉通教育是专业致力于国际中小学[微博]教育的机构,提供国际中小学一体化服务,从国际学校择校咨询、选课咨询、国际学校课程辅导,到出国留学咨询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索取完整版报告,请联系汉通。

  汉通官网:www.chinamcedu.com  010-8599 7183  marketing@chinamcedu.com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AP国际课程2013报告中国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