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vel&IGCSE课程中国2013年度分析报告

2013年11月06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系教育的A-level和IGCSE课程,以其历史悠久、体系性强、课程难度适中、被大学高度认可等一系列优点吸引中国家长[微博]趋之若鹜。中国地区的A-level学校也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为了让大家更清楚A-level学校在中国地区的发展状况,汉通根据A-level课程在中国区的两大考试局CIE和Edexcel官网信息及中国地区A-level学校的信息特制作本报告。

  一、中国地区开设A-level&IGCSE课程的学校分析

  1.1.按学校开设时间分析

学校开设时间分析学校开设时间分析

  汉通分析:

  1. 中国地区的A-level学校总数已经超过167所。其中CIE考试局学校较多,几乎相当于Edexcel考试局的2倍。

  2. 就学校的发展阶段来看,2003年是第一个快速增长期,且主要是CIE课程学校。之后两年是平稳期;2007年是第二个快速增长期,CIE和Edexcel课程学校出现齐头并进之势。之后两年平稳增长;2010-2012三年是第三个快速增长期。2013年增长平稳。

  1.2.中国地区A-level&IGCSE学校全国分布图

中国地区A-level&IGCSE学校全国分布图中国地区A-level&IGCSE学校全国分布图

  汉通分析:

  1.四个直辖市,21个省共开设167所A-Level学校。其中有4个直辖市和16个省份的30个其他城市开设有CIE学校,共计111所;4个直辖市和16个省的27个城市只开设EDXCEL课程,共56所。

  2.开设数目最多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广东。每个地区均有20多以上的A-level学校。

  3.A-level学校覆盖面较广,除了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之外,有不少地级市也开设了A-level学校,如六盘水、都江堰、诸暨等城市。

  4.A-level学校西进趋势明显。北上广及沿海省份由于经济发达是开设国际课程较多的地区。而西部省份如青海、新疆、贵州、陕西等也均开设有A-level学校。

  二、中国地区A-level&IGCSE学校课程设置分析

  2.1.CIE和Edexcel考试局学校课程设置分析

CIE考试局课程设置CIE考试局课程设置
Edexcel考试局课程设置Edexcel考试局课程设置

  汉通分析:

  1.CIE考试局的学校比较规范,学制跟英国本土比较相似,多是2年IGCSE+2年A-level的课程设置。部分中国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的国际班,为了更好的与中国的学制接轨,开了1年IGCSE+2年A-level的课程。无信息或者业余制A-level课程学校较少。

  2.Edexcel考试局的很多学校无网站,无信息。其中近一半学校只是业余培训中心,辅导机构。仅有几所学校与英国本土的课程设置相近。

  2.2.CIE和Edexcel考试局学校开设科目分析

CIE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CIE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
Edexcel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Edexcel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
CIE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CIE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
Edexcel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Edexcel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

  汉通分析:

  1.根据各学校官网数据显示的数据,CIE授权学校的IGCSE和A-level无论从所有开设科目数量来看还是从单科的数量来看都比Edexcel授权学校的多。

  2.IGCSE开设课程来说,无论CIE还是Edexcel考试局,开设最多的三门课都是英语,数学,物理;其次是 商务和化学科目。CIE考试局中经济,历史等科目也较多开设。

  3.就A-level开设科目来说,数学、物理、化学和经济成为两个考试局开设最多科目,这也比较符合中国学生选科的特点。CIE考试局的次热科目是英语和商业;Edexcel的次热科目是高数和生物。总体来看,两个考试局开设较多科目全是理科课程,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大学申请,而历史,经济,心理学等科目在大学申请时很受考官的青睐。

  4.科目统计时我们发现,有不少学校尤其是公立国际班在开设IGCSE或A-level课程的同时也都开设中国普高课程,如政治、历史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可以参加普高会考拿到普高毕业文凭。这些课程由于在授课语言或知识内容方面都与国际课程相差甚远,对学生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负担。

  三、中国地区A-level&IGCSE毕业生情况分析

中国地区A-level毕业生情况分析中国地区A-level毕业生情况分析

  汉通分析:

  1.毕业人数来看,平均每个学校的毕业人数40多人。虽然A-level学校较多,但是平均毕业生人数来看,相比AP,IB学校人数较少。

  2.就A-level学生申请学校来看,英国为主,其次是美国。

  四、A-level&IGCSE各科成绩分析

  4.1.IGCSE各科成绩分析

IGCSE各科成绩分析1IGCSE各科成绩分析1
IGCSE各科成绩分析2IGCSE各科成绩分析2

  注:上图中英语仅指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科目。

  汉通分析:

  1.从2013年成绩中可以看出,IGCSE科目中较容易得A及以上成绩的是生物,附加数学;而最不容易得A及以上的是英语和商管。

  2.从2012和2013年的纵向对比可以看出,物理、化学、生物科目都是得A及以上的比例每年都比较高;而英语、商管每年得A的比例都比较低。2013年得A及以上成绩迅速提高的科目是生物、附加数学和历史。

  4.2.IGCSE 各科通过率分析

IGCSE 各科通过率分析1IGCSE 各科通过率分析1
IGCSE 各科通过率分析2IGCSE 各科通过率分析2

  注:通过率指得分G及以上的比例。G以下拿不到证书。

  汉通分析:

  1.2012年通过率最高的是物理、化学、商管;2013年是历史、物理、化学。 理科类科目物理化学一直保持较高通过率。

  2.2012年通过率最低的是附加数学、英语和数学;2013年英语、附加数学和数学。数学和英语一直保持较低通过率。

  4.3.A-level各科成绩分析

A-level各科成绩分析1A-level各科成绩分析1
A-level各科成绩分析2A-level各科成绩分析2
A-level各科成绩分析3A-level各科成绩分析3
A-level各科成绩分析4A-level各科成绩分析4

  汉通分析:

  1.2012年AS成绩得A及以上的比例最高的是数学和物理;最低的是历史和计算机应用;2013年AS成绩得A及以上的比例最高的是化学和数学;最低的是历史和商管。我们可知数理化在AS阶段拿高分依然不是很难,但是历史在IGCSE阶段较容易,AS阶段已经很难拿高分。商管延续了IGCSE阶段的情况,难拿高分。

  2.2012年和2013年A-level阶段得A及以上比例最高的都是进阶数学和数学,最低的都是商管和计算机应用。

  3.从AS到A-level的阶段中,我们发现商管从AS阶段得A及以上学生15%的比例,到A-level的时候降到了10%;历史却从AS阶段的6%提升到了14%。由此我们可以分析一些科目的AS,A-Level的难易,进而有些科目在AS阶段修读了,而A-level阶段可以放弃掉。

  4.4.A-level各科通过率分析

A-level各科通过率分析1A-level各科通过率分析1
A-level各科通过率分析2A-level各科通过率分析2

  注:通过率指得分G及以上的比例。G以下拿不到证书。

  汉通分析:

  1.数理化通过率一直是保持在较高水平,几乎90%以上的学生都能通过;

  2.历史和商管,通过率相对较低,一般80%多一点。文科类相对难度比理科科目难度。

  本报告来源于汉通教育。汉通教育是专业致力于国际中小学教育的机构,提供国际中小学一体化服务,从国际学校择校咨询、选课咨询、国际学校课程辅导,到出国留学[微博]咨询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索取完整版报告,请联系汉通。

  汉通官网:www.chinamcedu.com  010-8599 7183  marketing@chinamcedu.com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2013报告中国A-levelIGCSE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