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大学为什么录取那么多中国学生

2013年11月11日10: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薛涌留美预科》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记得夏天回国时,在北京一所普通的高中教书的亲友告诉我,她的班越教越小,许多学生会突然消失。到哪里去了?出国。事情来得是这么突然,有时学生本人都不知道。家长[微博]怕孩子分心,背着孩子把出国留学[微博]办好,然后拿着录取通知告诉孩子:你不必在这里读完高中了,走吧。

  对我这个美国大学里的教书匠,这个故事实在是匪夷所思。到美国来读书,申请难道不是一定要本人写吗?最近读到《纽约时报》教育版的长篇报道,算是印证了在国内大家都在谈论的话题:中国的高中生出国,中介公司包办一切。而且这种中介公司是批量生产。美国作为接受一方,也感受到了中国留学生的巨大冲击。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和国务院属下的教育与文化事务局最近的报告,留学美国的国际学生人数已经达到72万3277人,其中中国留学生达15万7558名,居各国之首。其中,仅中国留美的本科生,三年就增长了三倍,到2009-10年度接近四万人。象Delaware大学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学校,2007年仅有8位中国学生,如今则有517位。Oklahoma Christian大学2007年才招收了第一个外国学生,如今则有250个外国本科生,其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些还仅仅是录取人数。俄亥俄州立大学每年收到的来自中国的申请达到2900份。Mount Holyoke College声称如果放开了录取,所有新生就都成了中国学生。今年秋天在北京的一个美国大学展,就吸引了三万学生。

  如此磅礴的留美潮,是中国融入全球化秩序的一部分,具有不可否认的积极意义。大量中国学生留美,是在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为了未来购买国际一流的教育。经济起飞使中产阶级崛起,独生子女政策有使家庭可以倾其全力投资于一个孩子的未来,能够支付留美费用的家庭越来越多了。另外,以中国之大,优秀学生确实也层出不穷。哈佛在2010-11年度就录取了40名中国学生。这些学生,想必大多是优异之士。事实上,为了应付全球化的挑战,美国的顶尖大学早已采取了扩招外国学生的战略,以增加校园的多元化。这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但是,中国留美人数这样规模的大跃进,主要并不体现在常青藤校园中,而是普通大学中的现象。这些大学向中国学生敞开大门,主要的考虑也不是多元化的教育战略,而更多的是出于财政需要。如今美国经济仍然陷于“大衰退”中不能自拔,对高等教育的冲击尤为惨烈。绝大多数美国大学是州政府资助的州立大学。由于州政府税收减少、赤字攀升,不得不消减对大学的拨款。与此同时,普通老百姓手头紧张,越来越上不起私立大学,大家就都图便宜而挤到本州的州立大学中来。这就使州立大学的位置更加供不应求。问题是,州立大学因为是靠本州纳税人资助,对本州纳税人的子弟自然收费低廉,学费低不过实际的教育成本,每录取一个本州学生就会赔一笔钱。但是,外州学生的学费则可以比本州学生高出两三倍,每录取一个支付全额学费的外州学生,就能赚一笔钱。当州政府拨款的减少、州立大学难以为继时,就只有提高学费。但是,提高本州学生的学费会立即受到纳税人的抗议。最终的一个解决之道,就是招收外州学生。外国学生,也是这种“外州战略”的一部分。特别是现在美国家庭困顿,对于送加倍花钱送孩子去外州读书慎之又慎。扩大外州学生的生源并不那么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越来越依靠录取外国学生来维持财政平衡了。

  那些靠学费维持的私立学校,按说不受州政府消减财政预算的影响。当州立大学拿不到政府拨款而被迫提高学费时,州立和私立学校的学费差距缩小,私立大学相当还更有竞争力一些。不过,私立大学毕竟还是贵不少,在大家都图便宜优先申请州立大学时,私立大学的生源自然相对减少。最终拿来能够填补这个空额的,还是外国学生。

  在正常的时期,美国像样的大学录取学生,要考虑学生的素质、成绩、文化种族背景、社会阶层等等,使校园多元化,并维持良好的学术标准。大学雇佣中介招揽学生,在美国国内是违法行为。因为这种商业化的操作,把教育变成了拿学生赚钱的买卖,而不是以学生本身的发展为核心目标。但是,如今各大学被财政压力所迫,不得不雇佣中介到中国进行教育促销,首要目标是赚钱,而不是教育。这已经严重违反了美国大学一贯奉行的道德规范,在高等教育界引起了激烈的辩论。事实上,这样的操作方式,虽然刚刚开始几年,但已经在美国的高等教育中制造了许多问题。许多中国的家长和学生,倾其重金留美,图的是“美国先进的高等教育”,却没有想到自己不过是棵摇钱树,最终并没有得到应得的教育服务。因此,中国的家长和学子必须摆脱留美的盲目性,在准备留美、选择学校、乃至应付在美的学业等方面,都应该有更为复杂周密的计划。否则,花了大钱把孩子送出去,最后得到的还是一张到哪里也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文凭。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