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公办学校“国际班” 无须缴高额学费

2013年12月26日10:06  新闻晚报     收藏本文     

  本周开始,上海各区县中招办开始审核应届初三学生的中考[微博]报名信息,这也意味着中招报名正式启动。直接报考普通高中还是高中国际课程班,目前成为沪上部分初三家长[微博]、学生们热议的话题。

  国际高中课程班仍受追捧

  “寒假期间,学校会举行国际课程班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吗?”“学校明年招生计划有多少个?”“哪些公办高中的国际课程班还继续招生?”……近日,咨询沪上各类高中国际课程班的家长越来越多。

  “孩子的考试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5名,按学校往年的录取比例看,考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肯定没问题。但是,我们更想为孩子选择一所教学质量过硬、师资稳定的国际课程班。”家住闸北区的一位初三学生家长张女士直言,孩子进入初中后,全家人就有意向送孩子去国外读大学,因此,选择什么样的高中学校成为她现在最纠结的事情:孩子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三年后,直接去国外的大学读书可能遭遇各种不适应,说不定还要花费一年时间参加语言班学习; 选择一所高中国际课程班,上海目前有数种国际课程班,不知道哪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师资力量、升学渠道更稳定、可靠。

  国际课程班处于评审阶段

  近日,记者从沪上多所高中获悉,目前,国际课程班的试点项目还在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评审阶段,2014年的招生规模、招生要求可能将于2014年的三四月份发布、并举行一系列的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进入校园体验、参观。

  目前,上海有15个区县的33所学校开设了国际课程种类约为18种,在读学生超过6000名。今年,本市出台了国内第一份指导、规范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的意见,并组建“上海市普通高中试点开设国际课程项目推进小组”,负责试点学校立项评审,并对试点项目的学校实行年检制度,进一步规范国际课程班的办学行为。

  和往年不同的是,2014年开始,上海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的招生均实行学校自主招生。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的学生须符合当年本市中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报名,民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不仅可以招收符合当年本市中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报名的考生,还可以招收部分外地、外籍初中毕业生。正式录取的国际课程班学生注册入学后获得本市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学籍,通过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的学业考试,可以获得高中毕业文凭。

  新政并不会影响学校招生

  今后,学生报考公办学校国际课程班无须缴纳数万元的学费,这会不会影响沪上各类国际课程班的办学水平?对此,沪上多所国际课程班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新政对国际课程班的目标群体、办学水平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公办学校国际课程班的学习机会,尽管高中三年无须支付额外的学费,三年高中毕业后,他们面临申请国外大学、去国外读书时,仍需要支付一笔费用。目前,从部分家长咨询的信息看,关注国际课程班的家长群体没有太大的变化。”交大附中国际课程班项目负责人姚老师表示,学校已经上报了国际课程班的试点项目,计划实施小班化教学,正等到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

  “往年,部分学生一直提交病假条,忙着参加校外的各种国外标准化考试的培训,没有系统参加国内高中、国外高中学习的经历。”建平中学的国际课程班负责老师表示,该校也积极申请国际课程班的试点项目。今后,公办学校也设有国际课程班的实验班,可以让这部分学生安全在校内系统接受境外高中课程的学习,同时,更有利于学校整合更多境外教材的优点、运用到普通班级的教学中。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