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国际学校费用:别砸祸卖铁供孩子读书

2013年12月18日11: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李锰 (新浪微博@李锰Mendel[微博])

  仅代表个人观点,与就职单位无关

  《幼升小1-国际学校的定位》(可点击阅读)获得不少家长[微博]朋友的肯定,也有业内好友说太缺乏专业精神,没有上媒体做节目时候哪种专家范儿语言了。这个系列中,李老师仅作为一个家长角色,把自己的思考跟70后家长分享,没太推敲,想到那就写出来,有时间我们再整合家长们的反馈,认真完善。

  不少朋友问:文中提到的《小学4、5年级是转到国际学校的最佳时间》在哪,感谢新浪网的支持,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会转载这篇由Hedy妈妈原创的《小学4、5年级是转到国际学校的最佳时间》(可点击阅读)。

  不要砸锅卖铁供孩子读书

  今天聊一下比较俗气的话题:“钱”  确实没有一个教育专家谈这种话题,尤其搞国际教育的人。很多年轻的留学[微博]顾问爱说:“我们平常只接待高端家长,可不想跟穷人浪费时间”。什么叫高端家长?有钱的就是高端家长?谁告诉你们的。李老师也只接触高端家长,但是定义的高端是懂教育、有修养的人。

  不止一位家长说过,我们的风格和别人家不一样。“我们两口子访问过好多学校的招生办,感觉都很傲慢,特别势利眼”。可以理解,现在有品牌的学校,不管公办还是民办,都是一家女百家求的局面。对一个民办学校来说一个学生可能只是几百分之一,对一个公办学校是几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那是100%。李老师一直觉得真诚面对每一位家长才是教育行业从业者的本分。

  确实读国际学校的绝大多数家庭真的不需要算计钱,但是轮到自己当家长了,发现不算计钱不成。 砸锅卖铁供孩子念书是我最反对的一件事儿。读国际教育目标是出国留学,而留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高收入家庭的选择。这点不能不世俗的谈钱,没钱的话送孩子出国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出国前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世界观比叫孩子托福[微博]、雅思[微博]拿高分重要的多。

  亲自接待过的一位,机场送行人群坐满了一中巴,问怎么这么多人送行,家长说是整个家族凑钱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儿子承载了家族的希望,结果才读了几个月,孩子就因为多次违反校纪被外国学校开回来了,开除的国际学生,大把的学费人家还不退。平民家庭怎么就会培养出公子哥儿和阔小姐也是一直没闹明白的一个课题。

  小孩子接受国际教育之所以叫非主流成长,是因为这是一条不归路,它的最终方向指向海外大学,李老师写的两篇文章《去美国读书究竟有多贵》,《那些还对中国人免费的欧洲大学》在新浪博客上推送过,可以参考。

  “我家里没钱,得叫闺女考全额奖学金”这话可没少听见。不说从现在中国学生不到1%的拿奖比例看,这个想法是不是现实,这个必须要拿全奖留学的孩子得背负多大的心理压力呀,不允许失败,那学习的过程还会有快乐吗?还是那句话,别攀比,子女教育量入为出。

  送孩子进入国际学校前,得对自己家庭未来10年的收入有切实的预期,必须有教育准备金计划,包括汇率波动,京城房价波动都要关注。和海外留学的费用比,国内就读国际教育的花费也不是小数目。当然必须说周围朋友读公办学校的确实也没少花钱,这个当家长的都明白。每到过节,总有朋友问我给应该给老师送什么,“我们学校学生给老师送鲜花,跟家长有什么关系”,“没事儿吧你,我们班别的家长都送XX了,我不能比他的次呀,” 多累心呀。当然我们相信党中央打击择校风和校园腐败的力度,相信不远的将来,教育公平会真正的实现,当家长的不用再为送礼发愁。

  从数据上看北京地区国际学校的学费10-25万人民币/年,一次性的建校费类似公办学校择校费,收费标准1-14万,当然收14万确实是太高了。除此之外活动、校服、校车、午餐......都是额外收取的。国际学校的教材和西方国家一样是循环使用的,既环保,也会使学生养成珍惜和爱护图书的习惯,不购买,只租赁。

  教学软实力应是择校考虑的关键

  从80年代北京地区出现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至今,学费变化不算太大。国际学校的主要生源都是靠“大单” 公办学校管此类生源叫“共建生” 。比如三星和哪个国际学校签署了入学协议,可能每年就会有几十个外派员工子女入学。世青学校也与一些驻华使馆和驻京商社有子女就读协议,学生的学费由家长就职的企业和使馆统一结算。当然顺义的学校因为外企驻在员多,所以优势更明显一些。然而因为企业效益的影响,很多企业为了节约经费也改变了用人思路,驻在员很多启用华裔职员,华裔家庭的子女可以就近借读公立学校,会为企业节约大量经费。

  而自费念书的中国家长就必须考虑性价比了,理论上硬件条件、地理位置和学费成正比。民办学校的硬件投资要靠家长交学费来弥补的,硬件越好学费会越贵,全世界都一样。很多家长觉得收费越高的学校肯定最好,大草坪、大校园、豪华会客室看着舒服,所以多收十几万也平衡,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我觉得多交十万块买个好硬件,不如少花十万一年买个好软件实际,美国著名的56号教室在贫民区,硬件很差,教室都漏雨,但是培养出美国最棒的学生,念书还是软实力更重要。要说硬件好,名牌公办学校硬件更好,国家大把的钱投进去,建筑物霸气的很。但是在校生数量在那儿呢,从来不觉得16个班的一年级,再好的硬件,摊到个体孩子头上能有多大实际意义。占地多少亩有多少豪华建筑物,大门多气派对一个孩子来说有一毛钱关系吗?学校有荣誉陈列馆是正能量,对孩子有更多帮助吗?做表面文章是社会风气,选择国际教育这种非主流成长方式的家庭应该有独立的思想。选择符合自己价值观并且能承受花费的学校比较靠谱。

  我们的两个校区都有很小的图书馆,图书馆是教学的工具和组成部分,学生每天都要使用这个工具。很多在校生的家长也乐于到图书馆做义工。认识的一位外籍妈妈已经在图书馆义务帮忙好多年了。比我们豪华几十倍的中学图书馆我参观过,没有学生,平常关着,来了检查团、来了客人打开显摆一下,校长有面子。有游泳馆的学校也不少了,平常没水,夏天弄点水一个孩子能轮上游一次两次拉倒了,这么好的硬件有意思吗?

  跟不少家长聊过,您还别抱怨我们学校硬件不好,那是历史遗留问题,早晚会解决。但是只要搬到硬件好的校区,以学校10多年的品牌、历史和业绩那学费肯定会暴涨。换大校园,对于很多家庭不一定就是重大利好。

  择校不要打乱的生活

  前面介绍了必要的开支,往往家长们也只关注到了学费的高低。然而从实际看,对多数家庭来说,学费都不是大头儿。为了孩子上学换房子,辞工作,出行成本的增加,自己的学校就认识一位妈妈,本来是广东的大学老师,为了孩子念书,辞了工作带着孩子跑到北京,在高家园门口租房子,孩子爸爸一个人在广东工作,过年过节一家人才能团聚。家庭付出的这些成本肯定会远超学费的付出。

  多少家庭为了进个名牌学校,用新小区100多米的商品房去换老旧小区50来米的学区房,初中择校还换新的学区房吗?高中呢?为了孩子念个书,每个中国家庭都有无数心酸。买房子只为个入学资格,那公办教育真正同质化了以后,学区房概念消失,20万一米的学区房变回3万一米,这种所谓的教育投资会不会血本无归呢?

  不管读公办、民办、主流或者非主流学校,都算一下经济账吧,像李老师家为了孩子读名牌的幼儿园已经平常一个家,周末一个家跑了好几年了,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生活成本攀升。准备上小学也考虑换房子,咨询了中介顾问,一买一卖就80万环节费用花出去了,改买为租吧,周边像样的两居都1万多一个月租金了,问了在周边租房的学生家长,月租金在1-3万之间,几千块租房的一个没找到。

  认识的家长小宝妈妈,事业如日中天的企业家,为了从美国回来的孩子能读适合的高中课程,每天开车从西三环到望京,风雨无阻。8点送,3点半接。公司的会议没法主持,出差没法安排,距离学校太远对家长工作的影响不可以忽视。

  李老师经过几年的折腾,现在明白了:“尽量不要为了子女上学而过分降低生活质量和放弃太多自己的生活”。70后的一代事业都在上升期,为了孩子念书放弃工作,放弃熟悉的居住环境,孩子搬来搬去也没有安全感。

  家近是一宝。尽管国际学校都采用校车方式上下学,但是如果您家实在太远,校车覆盖不到,必须要搬家或者自行接送,再次建议慎重考虑,算账时候务必对比学费以外的东西,接送成本,安家成本。在北京想一卖一买换个房子,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中介费......等于直接扔出去近100万,对多数家庭都不是小数目。选择一个学校,很可能您要支付的实际成本会远远超过学费的数目。

  进国际学校必须先算计钱,考虑长远是必须的,先念着,走哪说哪真心不成。国内10几20万一年的学费付的起,出国留学才是大头儿。

  况且进国际学校出国活动少不了的,国际化的视野不是光喊喊口号就可以拥有的。海外游历、浸入式体验是教学的一部分,体验使学习不再是仅仅限于认知、理性范畴,而是扩展到情感、生理和人格领域,使学习不仅是知识增长的过程,也成为身心和人格健全与发展的过程。在很多西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中小学生海外体验式游历,都是由国家政策来倡导和支持的。前一阵刚和一些游学行业的专家探讨过日本对于中小学生游学的政策,日本这个民族对教育的理解确实比我们长远的多。所以IN部一个日本男孩,什么出国的活动都第一个报名,也好理解了。

  跟学生们比谁去过的国家多是李老师的一大爱好,除了旅游行业的好友,多数同龄的朋友都没法和李老师比这个。但是和国际学校高年级的孩子比起来,李老师能完胜的已经很少了,现在只能跟小朋友比了。

  国际学校读书期间的各种出国交流访问、3-10周的短期互换学习、合唱团的出国比赛、环保社团的海外拓展、各国的游学夏令营、冬季海外插班体验......一次几万块钱花还是不花?不参加学校的活动,孩子也必须要跟着家长定期出去看外面的世界,完全不了解的环境怎么敢以后就送过孩子过去念书呢。活动适合不同的孩子,不建议孩子们攀比,但是接受这种教育就意味着这个钱不花是不成的。到假期就当宅男宅女或者外面报个补习班拉倒那肯定是不成的。

  国际学校的家长不是只有钱

  光有钱就成?很多私立学校门口常见的那种开悍马挂大金链子的家长,国际学校里保证您一位也见不到。一位妈妈定义:咱国际学校的家长都有大隐于世的感觉。低调是家长圈子共同的特质。有点钱觉得什么事都可以用钱摆平,在这种学校里没戏。看起来气氛很宽松,但是只要学生碰了规则红线,不管是外交官的孩子还是大老板的孩子,开除出去都不会手软的。

  做国际学校的家长您得低调和奢华同时拥有,才能符合这种家长圈子的氛围,真心不容易的。 对于年轻人来说见识比知识重要,当下的社会这一点更明显,有思想有见识的人在做企业主,只是拥有丰富知识的人在为他们打工。

  孩子对金钱的看法、对社会责任感的认识,也是国际教育培养的很成功的部分。已经毕业进到斯坦福的老学生拿着世青学校给的4万块优秀毕业生奖金去绵阳的山村小学,捐了一个图书馆,起名“世青图书馆”。10年级的海伦用自己家房子给城中村的100多位流离儿童办了免费图书馆-琉璃读书社。拿国际文凭,上世界名校并不是我们追求的,这种对于金钱、对于社会责任感的境界才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这种教育可以拥有的东西......

  本文选自 作者李锰Mendel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已得到作者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