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新增“动手课” 学生不做“书呆子”

2014年03月20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英国人学校的学生在制作“纸人”。 受访者供图英国人学校的学生在制作“纸人” 受访者供图

  《生活大爆炸》中,理论物理学家的“谢耳朵”瞧不起身边三个朋友的工作,对于实验物理学家莱纳德,以及天体物理学家拉杰的应用性研究,他嗤之以鼻,应用物理系工程师霍华德,就连被他耻笑的资格都没有。因为,理论系的他认为,通过实验方法来证明理论,这是一种亵渎。

  如此一来,若放在“手残”教育的范畴,这朵“书呆子”界可爱的奇葩算是经典案例。

  “贵耳贱手”、“贵知贱行”。

  中国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亦容易出书呆子,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批判这种不重躬亲动手的教育,“学生是学会考,教员是教人会考,学校是变了会考筹备处。会考所要教的,必须教;会考所不要的,不必教,必不教。”

  近一个世纪后,会考换成了高考[微博],名字变了,但是,不管在学校还是家里,考试成绩依然是评判学生好和不好的唯一标准。说好的动手能力的培养,在繁重的功课面前,就像生物课老师讲生理卫生知识一样,只是羞赧地走走过场罢了。叠飞机、削木枪、缝沙包、做风筝和玩泥巴,于他们而言,更像是历史书本中才能找到的词语。

  即便偶有空隙,他们的世界也是留给了已经组装好的玩具,以及画面华丽的游戏,而这一切留给他们的,是想象力变薄了,以及鼻梁上的镜片变厚了。

  Jaci Stucker 是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的美术老师,对于这样的现状,她说,“世界越来越现代化,才更凸显手工的可贵。”

  诚然,在灯泡烧掉的时候,欧姆定律不能帮你点亮灯泡,换个灯泡更加靠谱;饥肠辘辘的时候,试着背出满汉全席的菜谱,还不如直接架锅煮个泡面。

  “有些知识你能从书本中学到,如语文、数学,也有东西你无法从课本中学到,比如面对问题如何解决、自信心、创造力、团队精神。就好像书本无法教会你走路,你只有自己慢慢尝试去走才能学会。你必须边做边学。”英国人学校的艺术总监Philippe补充说,他的美术课根本就没有课本。(作者 赖妍 )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