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报名结束 国际特色班成学校招生名片

2014年04月02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中考[微博]报考人数较去年减少1662人 已有多所高中公布2014年招生简章

  上周,中考报名结束,今年全市有112511人参加中考,报考人数较去年减少1662人。同时,与中考相关的两项政策也落地执行,一是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这意味着广州的“异地中考”政策最终确定。二是市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起广州高中不再招收择校生。目前,陆续有高中公布2014年招生简章,记者发现,国际班、特色班是今年各校最重要的招生名片。今年新晋成为“特色学校”的12个成员中,已有学校挤进独立批招生。

  多项中考政策落地实施

  “异地中考”上周敲定。根据“异地中考”的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公办普通高中拿出8%的招生名额来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2014年至2016年为过渡期,对其父母的职业、住所、购买社保情况等不做硬性要求。2017年起方案正式施行,对孩子父母具体条件将有硬性要求。另外,《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出台。今年广州高中在招生范围和比例方面仍沿袭往年政策,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视为同一区招生。不同的是,今年广州高中特色课程建设过程中,又诞生了12所“广州市特色学校”,部分特色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可能会获得进入独立批招生的资格。目前,广铁一中的特色课程班已经获批在独立批招收100人,其中校本部70人,亚运城校区30人。此外,还有一大利好消息是,初中学籍在穗、且将在穗中考的非广州户籍学生如果今年考上广州公办高中,将不用再缴纳择校费。

  中考招生今年来得特别早

  中考招生今年来得很早。3月中旬,培英中学就公布了2014年招生简章,该校招生批次100%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16个班。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起,培英中学只有一个高中教学点。广大附中也公布了2014年招生简章。该校黄华路校区高一招收6个班,100%在提前批录取,去年公费录取分数线700分,择校录取分数线702分。大学城校区高一招收6个班,100%在提前批录取,去年公费录取分数线702分,择校录取分数线711分。二中也发布了“2014年高中招生热点问答”。该校2014年新高一拟招生832人,今年该校特色课程已通过验收,有望在独立批招收课程特色班优秀学生。

  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各高中都会开设重点班、特色班。今年六中设1个黄埔班(50人),3个特色班,偏文科或理入方向,主要参考中考成绩和分班考试成绩确定,竞赛尖子生也可以申请。广大附中设三个特色班,分别是文科、理科和综合特色班各一个,此外,还有两个国防班,2014年招生100人,去年中考该校国防班独立批录取分数线708分,国防生录取最高分748分。培英中学今年也开设翔鹰特色课程班,小班教学,实行导师制,三年一贯制。2013年翔鹰班入学平均分722.5分。上周,广东实验中学公布了“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2014年招生简章,该班为公办公费性质,由学校自主招生,今年面向全省招收2个班共60名学生。

  此外,今年,国际班招生竞争格外激烈,由于多数国际班游离于统招之外,许多高中从3月初就着手招生工作。今年华附AP招生100人,香江中学AP美式高中招生100人,协和中学国际班招生60人,仲元中学常春藤国际课程班招生30人,此外,六中AP国际班、铁一中学国际班等先后开始招生。(记者 邓仲谋)

  SAT考试时间有变 选择学校时间缩短

  日前,美国大学理事会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SAT考试的时间安排,六场考试时间分别为:2014年10月11日、2014年11月8日、2014年12月6日、2015年1月24日、2015年5月2日、2015年6月6日。其中今年10月和11月的两次SAT考试时间打破了十年以来的惯例,首次从第一个周六改在第二个周六考试。

  沃邦国际教育教学总监江奇老师指出,SAT考后出成绩大概要19天,以前考试定在10月第一个周末考试,出成绩后还有一周时间可以考虑选择学校。而10月11日的那场考试成绩会在10月29日左右出,美国留学[微博][微博]首轮申请的第一批学校一般在11月1日截止收取材料,学生只有短短一两天的时间来考虑选择学校,考得好申请哪个学校,考得不好申请哪个学校。知道成绩离大学提交材料只有2天,大家很怕申请网站截止日期当天可能会瘫痪。因此,江奇老师建议,如果想稳妥一些,最好尽早参加考试。

  在今年3月8日北美举办的SAT考试中,新出现的SAT加试部分出现新的题型,沃邦国际教育广州学校校长李希表示,在美国SAT官方组织机构College Board(美国大学理事会)刚刚公布考试细则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变化,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会是将来新SAT的考试方向。(记者 李琼)

  新SAT题型有啥新变化?

  语文部分:1. 25分钟的阅读加试不再是经典的24道题,而是18道题;2. 加试部分阅读出现填空、语法、阅读题型的混合题型;3. 与传统的SAT的短篇(10行左右)或中篇(50行左右)或长篇(80行左右)的文章样式相比,新的SAT是一篇特别长的文章,行数大约在180至200行之间;4. 阅读理解的题目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出题思路,以句子或句子的上下文理解为主,而是偏重整篇文章以及段落理解为主;5. 对文本逻辑以及篇章的逻辑考察加重;6. 阅读文章中出现图表,有些题目基于文本与图表的结合才能完全做正确;7. 文本内容不再以清晰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分类为主,对学生的阅读质量要求加大;8. 文本内容偏向于科学性,以基础学科内容为主,不再以传统的突出矛盾的文学化小说、以突出文本逻辑的议论文为主。

  数学部分:数学整体比现有的SAT数学难度变大,加大阅读量以及图表识别,以前不考的空间思维在考题中有考察到。

  语法部分:语法部分改进段落题出现图表,同时文本变长,对上下文语义的连接性考察加重。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