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读国际班学生不要误读语言培训机构说辞

2014年03月28日12: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做托福[微博],SAT培训业务的,他认为申请美国大学的标准是: 

  一是标准化考试成绩,如托福、SAT成绩、AP成绩,托福100分、SAT1800+这样的成绩进入美国前30大学是有很大希望的,AP成绩只有是满分或者接近满分时对申请才有帮助,托福和SAT成绩是申请美国名校首要的,SAT阅读≥650分是获得美国名校录取的先决条件;

  其次是平时成绩,如年级排名、班级排名、各科成绩等,GPA是学生在整个高中阶段总成绩的体现,年级排名是与本学校其他学生的差距。

  第三,是课外活动,课外活动要持久、要精不要多,活动一定要个性化的。

  第四,是文书申请。

  我对原文作者的一些观念是认同的,比如课外活动要持久、要精不要多等;但是把托福,sat等标准化成绩放到了第一位这点实在不敢沟通。坦白来说,这些成绩重要,但是被一些语言培训机构夸大事实到让家长[微博]误读的地步。而目前,很多就读国际部和国际学校的家长也常常听从一些机构的误导,让孩子反复花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各种托福、SAT培训刷分。其结果是成绩提高有限,而耽误了更为重要的美国大学招生官看中的东西。

  为什么一些培训机构甚至留学[微博]中介那么热衷于夸大语言培训的重要性呢?我想原因有以下几点:

  1.托福等语言培训的提升成就了一大批早期赴美留学人士,但大部分是去美国读研[微博]究生等学历的。同时得益于此,中国的托福等语言培训被认为出国留学第一要务。同时又由于其标准化考试的特点,适合大班上课,利润率较高,使得此类大小机构遍地开花。

  2.随着近几年赴美读本的人潮到来,各大机构把托福和SAT高分也宣传成了赴美留学的最重要指标。

  3.家长不清楚美国大学招生官录取的标准或者看中的因素是什么。

  4.除了托福、SAT这类标准化考试之外申美大学要求的其他内容,对一些机构来说不是难操作(自身研究不够,或者师资跟不上)就是利润较低而不愿意去做。媒体曾经多次报告说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时,前面总是加上急功近利等字眼,这点也说明了问题。

  那么在美国大学的招生官眼里,他们录取学生的标准时什么?托福等标准化成绩是最先决条件,是申请美国名校首要的吗?

  笔者参加过一些哈佛,耶鲁,康奈尔大学等美国名校招生官中的一些讲座,亲自听过他们所说的标准,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申请美国大学美国招生官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1.大学招生官考虑的因素:

  1)课程选择:是招生官最看重的。荣誉课程/AP/高级数学/2个科学/课外活动

  2)学术成就:透过选科评估其能力,顶尖学校喜欢具挑战性的科目,如AP

  3) 考试成绩:SAT1&2-3门SAT2,数学,外语,历史或科学

  4)申请文章:质量! 真实,有说服力!

  5)除了所选课程,成绩,美国大学也会看你高中学校。

  2.申请美国大学忌讳&误区:

  1)选冷门科目

  2)不需选专业

  3) SAT成绩比学校平时成绩重要

  4)认识校友就能录取

  3.在高中不能犯的错误:

  1)选错课程

  2)经常转校

  3)不懂优先排序

  4)缺乏准备&筹划

  5)缺乏社会活动经验

  4.其他因素:

  1)注意社会活动的持续性,最少2年以上

  2)对研究生来说排名更重要

  3)申请表中让学生填写是否用了中介,但是可填可不填:

  ---如果是信用度高的中介,会起到加分作用;

  ---信用度低的中介,减分;

  ---美国也有很多中介,学生也用。

  4)如果读的是美国的寄宿学校,大学会对该生的期望值更高,也许是缺点。

  5)关于GPA:

  ----很多时候学生说的GPA都是自己高中给的GPA成绩,并不是大学要求的。

  ----如果你选了普通课程,得A;荣誉课程得B 也没问题,大学都有自己的一套GPA换算方法。有些大学普通课一门0.5分,荣誉课程一门1分GPA。

  ----有些大学不考虑GPA,会根据学生所选课程来衡量。

  我们对美国排名前40的综合大学和前10名的文理学院的调查得知,很多美国大学并不是要求托福、SAT越高越好。也并不是说考每所大学一定要提交托福和SAT成绩。申请美国大学一般的从学术要求和语言要求两个方面来具体给出他们的Requirements。学术要求方面,一般要求提供SAT1或者ACT成绩,以及两门SAT2成绩。语言要求方面,托福、雅思[微博]、PTE以及你的IB英语,IGCSE,A-level英语达到什么情况或者在全英文授课学校学习几年是可以不考托福等语言成绩的。

  即便是SAT成绩,一般大学官网也都是给出一个25%-75%的录取考生的成绩区间。也就是说有25%SAT成绩较低的也同样能被录取,因为毕竟申美大学是一个比较多维的考量。如果把过多精力放到了某一方面,其他方面必定会有所损失,而提前跟一些专业的留学申请机构咨询做到合理规划、合理发展提升才不失为良方。

  下面给出普林斯顿大学对本科国际学生申请的要求: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Princeton, NJ  

  网站:http://www.princeton.edu  

  招生页面:http://www.princeton.edu/admission/applyingforadmission/

  招生要求:

  1)学术要求:

  1.申请者必须提交SAT1或者ACT(包括写作)的成绩,以及2门SAT2科目考试的成绩。

  2.申请工科专业学生应参加1门SAT2的物理或者化学考试和1门SAT2的数学考试(Level或者Level2)

  3.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ELPT) 不能作为SAT2必须提交的2门成绩。

  4.对于大学预科课程,一般考虑下面列出的1个或者多个:

  ---AP考试

  ---IB高级考试

  ---A-level考试

  5.欣赏敢于挑战自己修读荣誉课程、AP和高中双学位课程的学生。

  6.重视IB、A-level或者其他文凭课程的学生。

  2)语言要求:

  1.学生在英语为主要用语的中学学习至少三年以上,可以不提交托福成绩。

  3)选课建议:

  1.期望申请者如果可能的话修读以下课程:英语、数学、外语、实验科学和历史。

  2.期望学生在申请入读普林斯顿大学以前完成如下课程:

  ---四年英语学习,包括写作上的持续练习;

  ---四年数学学习,包括对工科感兴趣的学生对微积分课程的学习;

  ---四年对一门外语的不间断学习;

  ---至少两年实验科学学习,包括对工科感兴趣的学生对物理和化学的学习;

  ---至少两年的历史学习;

  ---此外,大部分申请者在视觉或者表演艺术课程方面也有一定学习。

  4)往年入学学生情况统计:(2012年)

  --27.2%的学生GPA成绩在3.8以上;

  --26.9%的学生SAT成绩在2100以上;

  --中间50%(去掉最差的25%和最好的25%)的学生SAT1成绩:Critical Reading700-790;Math710-800,Writing 710-800分;

  --中间50%(去掉最差的25%和最好的25%)的学生ACT成绩:31-35分。

  本文选自 作者汉通洋高考[微博]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培训机构美国大学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