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亲述:在国际学校如何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2014年04月02日14: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语:作者初中就读于浙江一所公立学校,高中转入北京王府学校。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独特的管理方式与在外地学习读书让她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有很多感触和体会,她的故事也许能给更多的国际学校“新鲜人”以启迪,帮助。

  作者:陈然 北京王府学校在读学生

  有人说:“自制力宛若受到控制的火焰,正是它造就了天才。”自我管理能力强的人可以摆脱学校生活中的诱惑,让全身心投入学业,能够更有效地分配时间,去做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情。所以,无论是否国际学校还是普高的学生,都需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才能学业有成。

  自从我就读国际学校后,我发现在国际学校对同学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显得重要。平时我们都住校,每天硬性作业看似不多,若仅仅围绕作业,晚自习结束后也就没事情可做了,时间就显得宽松。但背单词学听力提高英语水平,需要日积月累,靠的是花更多的时间,在国际学校自由管理下的我深深地意识到了这点。因此利用好平时时间是提升自己水平的关键。

  我一个最好的朋友,前不久突然惰性大发,把与我一起规划好的学习计划都通通抛到九霄云外,连自己曾经信誓旦旦许下诺言要努力学习都不再作数。下课后,不再好好利用时间学习。对社团活动也不参加。作为好朋友的我,自然看不下去,怎么提醒也不起作用。后来,我发现原来她沉溺在自己的小说世界里不能自拔。幸亏有一天,她母亲来到学校来看望她,知道了这事,及时帮她纠正,把心思重新拉回到学习上来。同时我们的班主任在知道了这件事之后也主动找过我的朋友跟她谈心,辅助她定下了适合的计划。

  我以前自我管理能力也一般,想玩的好玩的总先玩。到了国际学校,使我认识到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为了考取心仪的学校,托福[微博]、SAT是避不开的。自从我了解规则,有了目标后,无形中帮助我对自我管理能力从认识转化到实际行动。说心里话,国际学校对我这类型学生还是挺有帮助的。记得上学期为迎接期末考试,我把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有条不紊地去准备。通过利用好周末零星的时间,把每一门功课都复习到位。最后成绩下来,取得自己学期来最好的成绩,当时特别开心。

  光从我们宿舍为例,我的舍友手机总是玩到很晚,影响第二天上课。常住生从周五下午到周日的时间都比较自由,也需要自我合理计划。学期并不是很长,也就二十多周,仔细算算周末也有两个月的长度,若不好好利用好周末,那么浪费的时间将是巨大的损失。如果让我给国际学校的学生家长[微博]提点建议的话,就是要多加与孩子沟通,了解情况,及时帮助孩子改正一些懒惰的缺点。

  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国际学校倡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它一旦形成,将与我们相随一生。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