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岁女孩的家务清单令中国父母飙泪(组图)

2014年04月09日16:3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13 13
14 14
15 15
16 16

  有个叫阿花的日本小姑娘,最近让很多父母飙泪。

  阿花的大名,叫安武花。

  网上流传的故事是这样写的:妈妈在小阿花出生后,发现得了重病,为让幼小的女儿学习力所能及的厨艺,在阿花5岁时,妈妈把准备早饭的工作交给了她。她教女儿如何拿菜刀,如何洗菜,如何做饭。

  第一次看阿花用刀的样子,妈妈说:相当吓人,可还是忍住没出声,也没伸手。阿花妈妈认为,会做饭就意味着能活下去,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

  网络上,围着小围裙切菜,踮起脚尖晒衣服,露了张萌萌笑脸的阿花,击中了无数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处。

  其实要证明阿花的故事并不难,在度娘上键入“烧饭的孩子”,马上弹出了由阿花和爸妈共同编写的这本《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新书介绍里,三口之家的资料一清二楚:爸爸安武信吾,在西日本新闻社工作,妈妈安武千惠,是声乐系研究生,因为乳腺癌,在2008年去世,女儿安武花,现在就读于福冈市立草江小学。

  本周记者通过日本的朋友,联系上了阿花的爸爸安武信吾。

  安武信吾说,其实这本书的日文版去年就出版了,名字叫做《小花的味噌汤》,“我听说,大家从电视里看到小花的介绍,也有孩子开始学着做味增汤。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和小花很高兴。”

  阿花爸爸至今还在维护阿花妈妈生前记录女儿成长的博客。在博客上,阿花爸爸说,最近阿花迷上了跳舞,一段E-Girl(日本女团)的follow me,跳得有模有样,她还在一个料理教室上课。阿花说过:做饭的时候真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候了!

  每天早上做味增汤,是阿花跟妈妈的约定。阿花爸爸说,现在阿花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早上5点起床,做早饭。

  弹钢琴、稍微学习一会儿,然后到学校去。

  回家之后把洗好的衣服收进来,然后开始做作业。傍晚跟爸爸一起做晚饭,晚上9点睡觉。阿花的家里没有电视机。

  为什么写这样一本书?安武信吾的答案有些出乎中国家长[微博]的意料:这并不是大家眼中谈家庭教育理念的书,而是想告诉女儿,妈妈是如何努力生活,又是怎么死的。爸爸和妈妈相遇,阿花出生,我们一家三口一起生活,我希望这几年的时光能留在女儿心里。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