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阶段读国际学校最常遇到困难及解决方法

2014年04月04日14: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吴越(新浪微博@汉通-吴越May[微博])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选择送孩子就读国际课程学校,在就读之前,您是否考虑过孩子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才能快速适应国际学校呢?根据汉通多年对国际学校学生的辅导经验以及问卷调查,我们从高中、初中、小学三个阶段为大家分享一下。

  高中阶段:

  1.学业压力、作业太多是最大的困难。

  首先,对于一个公立学校转过去的学生来说,全英文授课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战。据一些同学反映,刚转入国际学校的时候,每天都要花好几个小时去查下次课教材中出现的新单词等。尤其是一些学科专业术语,查了也不容易记住,为了上课的时候能够听得懂一些,不少学生,查单词、背单词耗费掉不少精力。

  其次,外教授课方式、作业内容不能很快适应。不少外教上课并不像国内中学翻到课本第几页,今天讲什么内容,而是给学生几张纸;在讲课的时候,外教的思维比较发散,有些同学,尤其是英语不够好的同学,注意力稍不集中就跟不上外[微博]教的思路了;作业内容方面,外教即便是数学作业、体育课作业,也常常让写各种带有学术性的Essay,中国学生在中学阶段从没接受过这样的训练,很多同学毫无思路,无从下笔,再加上英语能力有限,往往一门作业就让学生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苦恼不堪。

  针对以上情况,比如英语词汇或外教上课思维发散的情况,一般我们建议学生把要转入国际学校之前的那个暑假充分利用起来,可以提前买来课本熟悉一下,能够通读前面几个章节的内容,并记录下新词汇,自己试着整理下本章节的主要知识点将会在开学后节省你很多时间。当然也可以参加一些专业机构举办的暑假过渡班在双语教师指导下更好地过渡适应。(可参考:过来人讲经验:如何迅速适应国际班节奏?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3-09-05/1434394254.shtml)

  关于学术英文写作的问题,这个只能有专门老师为学生辅导。据我们所知,不管是在国内读国际课程的学生,还是留学[微博]海外的中小学生,在这方面都存在问题。一般中学生英语学术写作主要分为如下几类:英语读书报告、议论文写作,科学类论文、实验报告,人文科目论文(http://www.chinahtedu.com/chinese/xmkc/englishk/115.html)。如果能对以上几种文章的写作规范、格式有一定了解,再加上英语能力的提高,相信同学们可以在作业方面节省大量时间,同时学习效率大幅度提高。

  2.时间管理问题。

  习惯了在公立学校老师安排清楚作业、发给家长短信家长监督,甚至补习班老师实时跟踪指导的被动模式,刚转到国际学校,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安排,去协调。国际学校老师一般只会安排下次作业deadline时间,之后什么就不管了,而如果到时间没交会影响你的成绩的。比如周一经济老师布置作业让下周一之前发送到邮箱;周二化学老师安排的实验报告让下周二之前必须提交;周三,周四……可能一周有4-5门科目老师留下的作业。大家知道,很多国际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只是简单的抄写、计算,很多都需要上网查资料去粗存精,写成分析报告或论文等。有的学生时间管理方面经验不足,常常是在第一个学期,一下子积累了好几周的作业,最后实在是撑不下去了,亚历山大,对学习失去兴趣等。

  针对这种情况,我曾经跟一个学校成绩较不错的新加坡国际学校的学生聊过,跟大家分享下她的经验:

  所有的作业,布置完后三天完成!坚决不能拖!

  周一的经济作业,周一放学后就回家打开电脑查资料,把有价值的资料归到一起,先根据作业要求简单理出思路;

  周二的化学作业,当天放学根据一般实验报告的常用模板先记录下实验需要使用的数据等各种信息。之后,抓紧时间写经济作业,争取写成完整的文章。

  周三把经济作业做最后修改保存,择机发送给老师;把化学实验报告完成。

  ……

  3.学业、个人爱好、体育运动如何协调?

  国际学校的体育活动较多,常有校际比赛;个人爱好,各种社团活动也较多;学业又重,该如何协调?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一个家长曾这样跟我说,她非常满意孩子现在的状态:个人时间安排合理,几乎不让我参与。孩子把三分之一时间放在学业上(可能这在普高的学生家长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三分之一放到个人爱好上,弄乐队、拍小电影什么的,还有三分之一放到了体育锻炼上,孩子说没有好身体其他东西再好有什么用?运动起来正好也发泄了青春期过多的荷尔蒙,在学习和爱好方面也更加专注,效率更高。

  初中阶段:

  1.课外活动多,不知如何选择。

  国际学校一般下午3:30放学,多数孩子会参加学校提供的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有些学校初中阶段孩子们有四五十种选择。这个时候,家长们需要给予指导,多跟孩子沟通选择适合的自己的活动;同时也可以多跟学校沟通,参加PTA(家长教师联会),多了解。曾经有不少学生活动太多,孩子的自控能力在此阶段也稍差,整个人常常处于混乱状态,这无论是对参加的活动或者日常的学习都是不利的。

  2.部分科目出现学习障碍。

  一般初中阶段转入国际学校,孩子在英语的基本沟通、数学方面都能较快跟上节奏。出现问题最多的是科学和人文科目。国际学校初中的人文教材里面涵盖了地理、历史、经济、商业等各学科知识;科学里面也往往是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等所有科学学科知识。这点跟国内不同,国内常常是每个科目一本教材,而且是每个科目一个老师。在国际学校常常是一个老师上科学里面的所有课程;人文老师亦如此。

  同时初中阶段常常没有统一教材,有的学校有教材,也仅仅是参考。老师一般发活页讲义,有时候有IPAD或者在苹果电脑上进行各种操作。这既需要学生养成整理老师讲义的习惯,也需要熟练使用各种教学设备,以及提交电子作业等。

  除了形式上跟国内有较多不同,在英文词汇、小论文写作方面与高中阶段刚转入国际学校的同学有同样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进行提前预习或者有针对性的辅导。

  3.心理敏感期,青春期逆反心理。

  融入群体速度慢,过渡期长,信心容易受挫,学会情绪管理。孩子们在初中阶段常出现情绪失控的状况,而传统中国教育来说,我们往往更关注孩子的智商教育,较少关注情商教育。但情商的重要性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在初中阶段贯穿始终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理,及时沟通,及早发现问题并与孩子一同找出解决方案。当然,自信是孩子情绪管理上的重要一步。

  此外,在国外,这个阶段的孩子看心理医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但是国内,大家都谈虎色变。随着认知的发展,也许将来会有更多中国家长接受。

  小学阶段:

  1.刚转入国际学校英语听说一般有困难,但是小学生在三个月内都能很快适应。

  如果学生在转入国际学校之前有机会多听多说英语,尤其是跟外教对话将会很有帮助;其次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参加一些海外夏令营。建议是国外本地夏令营,一般这样的夏令营中国孩子较少,学生有较好的语言环境,无论是语感、语速、词汇等各方面,小学生的英语能力都有较大提高,为日后在国际学校里与小朋友打成一片更容易。在一些双语学校过渡起来相对容易。

  2.外教上课的方式与国内教师区别。

  国内传统按部就班,统一教材,指定练习题,书本作业与国际学校有很大不同,刚进入国际学校的学生有点摸不着头脑。很多国际学校的作业较为灵活,有很多需要家长一起参与、合作。这个时候最好家长能够与孩子一起去寻找、探索、完成。既了解了孩子作业及完成情况,也增加了亲子时间。

  3.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建立自信,如何交朋友多跟小伙伴们互动。

  汇佳私立学校黄老师认为,孩子往往会因为新到一个环境而拘谨,放不开之类的问题。比如说上课回答问题较少,跟小伙伴互动不多。不少学校教学采用的是圆桌式的探究式学习方法,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进行主题讨论,老师一般对于内向或者刚进入的孩子都会给予更多发言的机会,让他们很快的参与进来。如果孩子有进步,老师会立刻给予称赞和肯定,这也让刚进入的孩子倍感关注,帮助他们快速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杜老师也与我们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两个孩子刚转来学校的时候不说话,在老师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培养了自信,愿意学习和开口说话了。

  家长可以多与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学生情况。一般学校老师希望孩子多发言,家长也可以建议孩子多发言,鼓励他们即便说错了也没关系,慢慢的让孩子放开胆量,敢说敢做。

  此外,汇佳私立学校黄老师认为,如果孩子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就选择寄宿学校,住宿问题也不容忽视。很多学生之前没有住过校,开始住宿会有些不习惯,虽然学校会有宿管老师或者课后各种各样活动,但是家长如果在家时就让孩子学会良好的自我生活管理将会大有裨益。

  附:汉通独家调查:《哪个年级转入国际学校最合适》问卷调查中学生和家长认为在不同阶段转学最大的困难:

刚转入国际学校后,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图1:刚转入国际学校后,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图2:刚转入国际学校后,哪个科目对你来说最难?图2:刚转入国际学校后,哪个科目对你来说最难?

  本文节选自《汉通-吴越May》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转校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