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中自招国际班受追捧 哪所学校是你的菜?

2014年05月19日10:16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昨天是上海公办小学报名的日子,也是部分高中自主招生面谈的时间。同日,复旦[微博]附中一批拿到美国名校录取通知的学生,组织了一场经验介绍会。今年招生季,各学段有哪些特点?记者进行了探访。

  小学:“新优质”火爆

  上午,不少家长[微博]带着孩子去靖宇东路上的上理工附小报名。一位姓金的家长说:“我家住斜对面的小区,站在阳台上能看到学校操场。这两年学校办得很好,孩子不用跑远路读书,多好!”

  据了解,往年,不少家长热捧“中心小学”等传统名校;而近几年,随着一批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日益受到更多家长青睐。不少家长透露,读家门口的公办学校,孩子每天可以多睡半小时,而且课业负担相对不重,学习“性价比”较高。

  由于2008年、2009年本市出现了人口出生小高峰,相应地,今年报名入小学的孩子比去年也有明显增加,有些区县比去年增加近千人。按35人一个班级估算,大约需要增加30个班级。各区县通过扩容班级数、招聘师资等,满足入学需求。

  高中自招:“国际班”受追捧

  昨天,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进行“自主招生”面试,新推出的“国际课程班”受家长追捧。

  据了解,本市11所公办高中、10所民办学校被核准可以招收“国际课程班”学生,并纳入各中考[微博]“自主招生”批次进行面试。华东师大[微博]二附中、交大附中等名校的“国际课程班”,由于资源优质、按公办学费收费,报名者远超招生计划数。华东师大二附中招生负责人透露,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学生人文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等,还重点考察英语听说能力,最终确定国际课程班预录取初选名单。

  美国名校:喜欢“爱折腾”的学生

  招生季,美国名校也“凑热闹”。昨天,复旦附中几位被美国名高校录取的学生组织了一场恳谈会,介绍申请心得。

  2014届的方靖阳日前被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录取。他在申请时发现,美国名校青睐两类学生:一类是专业能力强的,各类竞赛的金牌选手也很受欢迎;另一类是文理兼通、能力出色的学生。“如果你有社团活动、志愿者、组织大型活动经历等等,美国大学会很欢迎。当然,能‘折腾’还要保持良好的学业成绩,这才是名校最看重的。”

  被耶鲁大学录取的张晓天介绍,国内外名校都非常注重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但参加社会活动不能“盲目跟风”:“有些同学各种活动应接不暇,乱折腾,真正收获不多。”在她看来,高中生的活动要重视真实性、特殊性、持久性、领导性等四大方面,真正在活动中“有所得”。(本报记者 李爱铭)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