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万人报名AP考试 国际课程为啥这么火?

2014年05月23日09:4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超过40万人迈出国门,踏上了海外留学[微博]路。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国内在册的国际学校已达300多家,还不包括一些游走在监管部门之外的国际课程班和机构。作为南大门的广州,能够统计到的,开设国际课程班的学校就已有30多家……最近这几年,国际课程如同潮水一般席卷中华大地,除了“尝鲜”,家长[微博]和学生们更为其倡导的“精英教育”而倾倒。

  5月,4万人报名AP考试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学生前往海外学习的人数突破40万,中国大陆注册的国际学校数量从12年前的22家猛增至338家。目前,广州开设国际课程班的学校已达30多家,课程类型包括AP班、A-level班、PGA班、中加双文凭班等等。今年,国际课程班在广州的热度有增无减,多个国际课程班扩大招生规模。

  据了解,目前广州的国际课程班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依托公办中学的办学资源或招生体系,在公办中学里单独设置的1个或者几个班;第二类是以华附AP班为代表的独立于公办高中的国际课程班,单独面向全省招生;第三类是以英豪剑桥国际高中这一批民办高中为代表的国际化学校。整个学校都是做国际教育,90%以上的学生毕业后都升入海外大学;第四类是以华师A-LEVEL为代表的依托大学资源由教育机构办的国际课程。

  究竟国际课程有多火?以AP班为例,记者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AP考试信息网(http://www.apchina.net.cn/)上看到,今年5月,就有4万多人报名AP考试。2014年AP考试考点及学校关联表中,广州经过授权的AP学校依然是华师附中等四所中学,并没有增加;深圳经过授权的AP学校数量则增加到8所,目前中国大陆经过授权的AP学校有270多家。

  记者了解到,4月20日,华附国际部举行了第一场AP入学考试,场面火爆。据悉,今年该校共招收100名学生,组成4个班级。

  “快乐学习”“精英教育”理念受追捧

  唐雨桐此前就读于传统重点中学,来到NCPA美式高中后,她用“探险”来形容全新的学习方式:“过去我相信课本上写的东西一定是唯一的答案,但现在我会想:就这样了吗?是不是还可以找找其他的资料?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会不会完全不同?其实学习正应该是这样,不是吗?”

  而作为家长,选择国际课程则是出于两方面考虑。“国内的高考[微博]竞争太大了,既然有另一条路,何不让孩子尝试?另外,我也希望孩子能快乐学习,学他们所喜欢的。”周女士的小孩今年刚考上了华附国际部,她对孩子的改变充满惊喜:“他以前不太爱说话,现在却能站在人群中演讲,倡议同学们参与国际日的义卖。他真的变快乐了。”

  除了让孩子学得更快乐,绝大多数的国际课程倡导的“精英教育”,也是学生和家长“心动”的原因。

  英豪剑桥高中校长陈舒表示,很多家长认为国际学校是花钱就能上的“贵族学校”,这是错误的。好的国际学校甚至需要通过笔试、面试层层筛选。“我们不需要死读书的学生,因为哈佛不需要。我经常问我的学生这么一个问题,‘像你这样的学生全球有多少人?’如果答案是40万人,那么你考上剑桥、牛津、常青藤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是如果你能挖掘出自己的潜力,做出同龄人做不到的事情,那么你离哈佛剑桥就只有一步之遥。”

  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ULC教育推广总监Helen认为,在国际课程做好了与西方教育的接轨之后,在18~19岁这个年龄段出国留学是十分有优势的。一方面,国内的基础教育领先全球,学生可以在国内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在国际高中的三年可以将语言障碍消灭,这时候学生无论在知识体系、独立生活能力方面,可真正做好留学的准备。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时,要想清楚孩子3年之后如何定位,要选择什么专业,是去美国还是去英国。除了考虑孩子的兴趣,还要考虑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扬长避短。(文/陈学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A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