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联合学院中国顾问:学习是一种社会活动

2014年07月01日11:4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UWC世界联合学院中国理事会顾问Connie KennyUWC世界联合学院中国理事会顾问Connie Kenny

   编者按: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简称 “UWC”)中国顾问Connie Kenny(下为柯妮·肯尼)做客新浪教育[微博]会客厅,为中国家长[微博]解开对于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不理解的谜题。国际公民要了解自己的文化、身临其境体验不同文化、认识全球化世界的紧密联系、并倡导文化平等价值观。柯妮·肯尼认为学习是一种社会活动,学生如何为集体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非常重要。而UWC世界联合学院为学生创造一个支持的环境,使得缺乏自信的学生获得自信,不认真倾听的学生学会倾听。正如UWC世界联合学院价值理念所说的那样,我们是以教育作为一种动力来团结人类,国家和文化,以促进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柯妮·肯尼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制作的嘉宾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了柯妮·肯尼女士,来为我们分享一些关于国际教育方面的经验。柯妮·肯尼女士UWC世界联合学院的中国理事会顾问,同时也是一位知名的国际文凭组织IB官方教师培训官和考官。她在很多国际学校中,都成功推出了国际文凭IB课程。目前全国的国际高中数量比较多,但是质量又参差不齐,我们想为全国的家长朋友们提出一些比较实用的建议,帮助他们为孩子们选择合适的国际高中。柯妮·肯尼女士就是一个特别好的经验取得者。柯妮,欢迎你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

  柯妮·肯尼:大家下午好,我叫柯妮·肯尼,我现在是UWC世界联合学院的顾问。我去过许多的国家,所以我有丰富的国际教育的经验。我最初工作是在文莱的一所国际学校,在那里工作了四年,之后我在德国Dresden国际学校工作了两年。在那之后,我去了新加坡UWC世界联合学院,并且在那里执教五年。之后我担任香港德国瑞士国际学校的副校长,并在那里工作了六年。在那之后,我在Branksome Hall韩国分校担任了两年的招生总监,现在我是UWC世界联合学院的顾问。

  正确理解国际教育

  主持人:目前许多内地家长对于国际学校的误解大于理解,很多人也认为其与贵族学校同等。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的理解是什么?  

  柯妮·肯尼:我觉得真正的国际教育并不仅仅是讲很多种语言或者去很多的国家旅行。真正的国际教育应当是培养国际公民。

  什么是国际公民呢?国际公民首先不只是单纯的理解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语言,真正的国际公民应当是通过与他人相处、共同学习、身临其境体验不同的文化。国际公民应当有多元的视角,并且在做决断的时候,会去全方位地考虑问题。

  其次,作为国际公民应当认识到我们的世界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你做的每个决定,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人。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对于这一点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第三点,国际公民应当不仅要首先了解自己的文化,讲好自己的母语,并且要有勇气和别人不同。国际公民应当是崇尚世界的多样性。

  还有一点,国际教育倡导的一种理念,应该是所有的文化都具有平等的价值。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经验,UWC世界联合学院之所以是国际教育的领头人,是因为UWC世界联合学院让来自140多个国家的学生在一起共同学习和生活,通过学校的价值理念和学习氛围,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们团结在一起,而不是产生距离或者隔阂。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学生选择国际教育的原因是什么呢?

  柯妮·肯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国际教育的老师们更多的是教会学生一些软技能。比如说我们教会学生们如何去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我们通过让学生们了解不同的观点,教会他们如何思考问题,所以当他们接触到很多不同观点的时候,他们应当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做一个自己的价值判断。

  我们同时培养具有创新和开拓精神,并且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领导者。因为我们世界在不断地变化,所以国际教育赋予了学生必要的与世界协作的知识和能力,使他们成为终身的学习者。

  通过服务活动来学习,这也是国际教育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许多国家的教育体系里都有这一项,服务活动不是说学生们想什么时候去做就可以什么时候去做,而这是一种责任,也被涵盖在我们的课程里面。

  国际教育的课程特点

  主持人:国际教育与美国的AP课程或是英国的A-level课程区别在哪里?

  柯妮·肯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美国的AP还有英国的A-level是国家课程,主要是从本国的角度出发去教学。而IB的课程,就是国际文凭课程,它是真正的国际教育。比如在历史课中,IB课程会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历史,那么当讲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我们老师会考虑到美国的观点,亚洲的观点,还有英国的观点等等。所以IB学生会从多方位的观点了解一件事情,而不是单纯从一个角度去看问题。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国际性教育主要是教会学生怎么去学习,让他们成为终身的学习者。通过他们将来去大学的学习,而不断地完善自己。在中国成立UWC世界联合学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UWC世界联合学院将给中国的学生提供和世界各地140多个国家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的机会。所以UWC世界联合学院在很多方面都给予了学生们挑战自己的独特机会,他们将认识到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多难以界定的领域,需要我们去面对的。

  主持人:国际教育与国内的传统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同呢?

  柯妮·肯尼:我想说国际教育在教学方面和我们传统的教育有很多的不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协作学习,或者说是一种小组的学习。学习,我认为是一种社会活动,对于学生来讲,如何为集体的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非常的重要。我们通常会通过一些具体的策略训练,为小组成员分配不同的角色等等,而教会他们认识到这一点。比如我们可以让学生作为小组成员里的记者或者是抄写员,通过不同的角色分配,让他们互相学习。同时我们也为学生创造一个支持的环境,在这种氛围里,每个学生都要支持其他的学生,这样使得缺乏自信的学生获得自信,不太认真倾听的学生学会倾听。

  学会承担风险也是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通常教导学生说失败是成功的必要组成部分,如果你失败了,没关系,爬起来重新再来。所以我们这样教育学生,就有助于他们成为不怕失败,成为能屈能伸的成熟的人。

  经典学生培养案例

  主持人:能否与我们的网友们分享一下自您进入国际学校教育行业以来,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学生案例?

  柯妮·肯尼:我想起来我以前的一个学生,一个年轻的女孩,她是在香港的一所贵族女校学习。但是在那里,她觉得很无聊,她不喜欢学习,而且非常厌倦那种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后来她的父母把她送到美国的一所国际学校,这改变了她的生活。她非常喜欢那里的教学风格、教学方式,因为那里强调的对自信心的培养和建立,同时强调包容的态度和完整的人的教育,所以她在新的环境下表现非常出色。她现在已经回到香港,做一名医生,她生活得非常开心。我想说的是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而不是仅仅某一个人的成功,这很重要。

  国际人才的竞争优势

  主持人:国际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经常被称为国际人才,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有哪些优势?

  柯妮·肯尼:显而易见,与不同的文化的人一起生活和学习,带给学生们很多的利益,比如说接受和深入地了解其他人的文化,多角度地思考问题等等。

  除了这些,国际学校的毕业生们优势还有很多,比如说学生们有能力解决问题,具有创造性,有既能与他人合作,而且他们有能力承担风险,并适应新的环境,这也是不同的组织所需要的人才。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前面我们提到过的服务活动。这些服务活动教会了学生一些软技能,例如学生们在UWC世界联合学院他们有志于将世界变得更美好,并为之努力。他们有义务去帮助弱视群体,也关心环境的发展,关心男女平等,减少贫困等等问题。他们将是我们世界正面改革的推动者,他们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因为他们关心别人的生活。正如UWC世界联合学院价值理念所说的那样,我们的教育是以教育作为一种动力来团结人类,国家和文化,以促进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