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尔德日记》:各得其所的“弥勒佛”作业

2014年07月17日13:4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今天上课,老师讲的两个案例都与中国有关:一个是孔子关于音乐的思想,一个是当今中国发展内在机制的探究。后者显然比前者要复杂。根据一个熟悉中国情况的法国商业咨询人士的观点,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背后,有三个支撑要素,而且三者紧密联系,浑然一体: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积淀,二是强有力的政府领导,三是积极的商业创业精神。强有力的政府领导和积极的创业精神,比较容易被发现和关注,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积淀,往往比较容易被忽视或难以理解,所以西方人经常看不懂中国。很多西方人认识不到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觉得,这个法国人的观点非常独到、深邃。且不说西方人难以了解和理解中国,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又有多少人能准确地了解中国呢?中国人难以准确地了解中国,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历史源远流长,一个是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转型期,你既难以了解过去,也很难把握现在,这就是我们困惑的主要原因。当然,我还是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西方人,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地观察、评价中国。其实,反之亦然,我们也应该更加全面、深刻地观察、评价西方社会。

  今天乐乐的宗教知识课的作业是介绍“弥勒佛”(上周的作业是介绍“佛祖”),挺有意思。乐乐花了一个小时去完成,在网上设法找到一些答案,如为什么弥勒佛这么胖,为什么他露着大肚子,为什么他有大耳垂,为什么他总是在笑着,为什么他有一袋佛珠,等等。要找到这些答案,还真不太容易。做完这个作业后,乐乐和我说,这个作业看似简单,实际上做起来挺费工夫,但很有意思。

  我觉得这和她以前在国内的作业有很大区别。这里的作业要求通常会很简单,但空间很大,你可以有各种做法和答案,认真的人或者感兴趣的人可以多做一些,做好一些,不认真的人或者不感兴趣的人可以少做一些,做简单一些。这样既可以给一部分人发挥特长或是愿意积极探究的空间,又确保一部分人至少完成基本要求又不至于被强求或折磨,大家各得其所,各得其乐。虽然英国学校的班级人数通常只有20多人,但是“带宽”,标准宽松、多元,给学生的空间较大,而我们国内学校的班级人数通常会有40多人,但是相对“幅窄”,要求严格、统一,给学生的空间较小。

  我们说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需要体现和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布置作业,看似简单,实际上包含着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的大道理。

  本文节选自《谢菲尔德日记——父女英伦留学[微博]记》

  本文由新浪网独家连载,更多内容请查看:《谢菲尔德日记》专题

文章关键词: 谢菲尔德日记英伦留学海外插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