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私立高中的选课原则:切忌过度要求自己

2014年09月09日10: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很多来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和家庭来讲,目标都是想进入名牌或者是有名气的大学。但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是来之前和来了之后都缺乏对美国教育的真正的了解。绝大部分的学生还是通过中介。他们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他们的信息多数是靠搜索而积累的,并没有第一手的亲身经历。前些日子有家长[微博]在博客上留言想知道在美国高中里怎么选课;其目的就是说怎么样的选课和上课能够更有把握申请到好大学。

  作为国际生导师,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上个周三,我还特地带自己的学生去了趟耶鲁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同他们的负责人聊了一两个小时,加深学生了解大学对自己高中生活和成绩的评估。

  要彻底地了解选课和类似的问题,我们得要明白美国教育的精神和重点,美国大学,特别是优秀的,要的是适合自己学校宗则的人才。但是一个共同性就是招过来的学生是否存在成功的潜质。衡量一个人将来是否成功,最直接的就是看该人过去的历史。衡量一个人过去到今天为止的成功,借用BookerT. Washington 的话,就是要看个人从过去到现在走过的路有多长,经历过多少的挫折和困难,重点不在他现在处于哪里。同样的道理,中国学生来美国读书,每个人的起点都不一样。有些学生语言能力强;有些对美国文化已经了解甚多。重要的是每个人在高中的几年里自己所走的路有多长。

  讲一个实例:一个来自中国广东省的学生,几年前来到美国的时候连基础的对话都有困难。该学生的特点不是不认识英文,而是不适应美式口语的发音和用词,所以很简单的生活对话也显得着力。除了所要求的学科,还要上ESL,坚持每天读英文报纸,每天做笔记,课后请教老师。到Senior Year 的时候上了两门AP. 

  这个学生最后的成绩单是两门AP, 其它都是一般的课程,GPA 4.0 , SAT2000分,最后成功进入了常春藤学校。如果就拿着学生的高中成绩和SAT 来讲,比他更优秀的学生不少,甚至在被拒的学生当中,都有很多比这个学生更优秀的。但是对于大学来讲,这个学生所走过的路比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更有特色,更具有成功的代表象征。

  所以当学生或者家长问我应该怎么选课,选什么课,特别是要上多少门AP的课,SAT 考多少分的时候,答案是因人而异。每人起点不一样,重要的是你走过的路有多长,克服的困难有多艰巨。最后要提醒所有学生和家长的是过度的要求自己,过分的想拉长自己要走的路,克服最难克服的困难,学生往往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是造成分心和半桶水的情况。上面那位广东学生的成功的前提是他的高中成绩是全A. 

  如果你一心要上更多的AP课程但是成绩一般或者不平均,大学会有所顾虑,怀疑你这个人的能力。

  本文选自《林杰老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私立高中选课AP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