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美国小学校长真心不好当

2014年09月16日10:4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每个80后心中都有一位“神圣不可侵犯”的校长。我还记得自己小学校长的名字,但样子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记忆中,似乎只有每周一开全校大会时才能在远处遥望他,不说千里之外也至少百尺,据说只有那些特别调皮捣蛋的同学在快要被学校开除的时候,才有与校长面对面“谈心”的机会,显然我一直没那个“殊荣”。所以,“校长”在我印象中,更像一个符号,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与权威二字划等号。直到逃逃到美国上小学,我对“校长”这个词汇才有了新的定义。

  校长=收椅子的带头大姐

  上学期去参加过一次逃逃学校的合唱表演,表演结束后大家都顺着人流往外走,而我注意到不远处有一位中年女士在收椅子,她认真地把椅子摞成一堆一堆,全然没有要退场的意思。一些家长[微博]看到后也加入了整理的队伍,包括我和先生。但我越看那位带头收椅子的女士越觉得面熟,这时从台上表演完的逃逃跑过来,经过女士时招呼了声“Mrs.Kellie!”。我这才想起来了,她就是校长,我曾在学校网站上浏览过她的照片和介绍。

  而她听到逃逃的招呼,轻轻放下手中的椅子,用夸张的声调回应“Oh, TaoTao, You did a good job! Giveme five!”还没从感叹她收椅子这个亲民举动反应过来,我又被她的记忆力给镇住了,全校好几百个学生,她居然能记住逃逃的名字,而且,还是个Nickname!

  回家路上逃逃告诉我,他感觉Mrs. Kellie就住在学校里一样,因为每天早上一进校门就能看到她,而且她每天都会不定时地来教室里转一转,有时和老师说会话,有时还会加入他们的活动,可以说无处不在!

  校长=看校门的门卫大哥

  由于搬了新家,逃逃下学年也要换学校了。暑假回美国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去新学校提交居住证明。(向大家交代下背景,美国公立学校是按片区划分的,也就是说,家庭所在地决定了孩子就读的小学、初中和高中,而就读所需要提交的材料是一份你正在这个片区居住的证明,例如最近一个月的水费电费、网络电话账单等)。我们刚把车停下,远远就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校门前把着门,我真心以为他是学校的门卫了,而走近后,他非常热情地和我握手打招呼,说他叫“ManuelGonzales”,是这个学校的校长,我简直有点受宠若惊,不敢相信自己第一天带孩子来交材料还能在校门口偶遇校长,而且还能聊起来。

  由于是第一次见面,逃逃起初表现得有点腼腆和迟疑,但很快就被校长带动起来。他俯下身问逃逃“你上学期在哪个学校啊?”、“Oh,Tadlock,你知道我有个很好的朋友他叫什么名字吗?”、“他叫Mr.Justin!”,逃逃开始笑了、显得轻松很多,回答到“我认识他!他是我的艺术老师,他可厉害了!”……找到链接之后,两人十多分钟的神侃拉开序幕。这位远看像门卫大哥的校长也在我心里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我甚至凭这点决然相信,逃逃一定会在这个学校得到很好的教导。

校长协助家长停车校长协助家长停车

  校长=顶八月骄阳与家长耐心沟通

  相信很多妈妈和我一样,巴不得有一次与孩子校长交流的机会,而在国内,这个愿望可能有点困难。逃逃开学前两周,我的邮箱里收到一个关于Popsicleswith Principals(“冰棍和校长”)活动的通知,内容如下:

  This is a gentle reminder that Popsicles with Principals will beheld this evening at the North playground area at Sem Elementarystarting at 6:00. This is a come and go event until 7:00 p.m. Ihope you can make it this evening. See you allsoon。

  八月底的达拉斯依然非常炎热,即使活动在晚上六七点,温度依然偏高,阳光依然刺眼。晚饭后我们一家戴着墨镜散步前去(逃逃的新学校就在我们小区里,走路五分钟可达)。原来,这是一个在学校操场上吃着冰棍和校长交谈的活动。几个大保温箱装着很多冰棍,校长先是给孩子们分发,然后就在一旁和家长们聊天,现场的家长很自觉地排成一队,依次和校长交谈。一开始只为这种轻松随意的气氛感染,直到我取起手机拍下这张照片,喜悦之外又多了一份感动。从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家长们排队的方向是背着阳光的,而校长站立的方向迎着太阳的!他的眼睛已经眯成了一条线,但还是面带笑容,开心地和一个接一个的家长们聊这聊那……

校长与家长交谈校长与家长交谈

  我所认识的这两位美国校长就像美国小学的一张名牌。且不论他们的学历、学术成绩背景,单是那种毫无架子、与孩子亲近如师长、迎太阳为家长考虑的态度,就让我对美国基础教育又多了几分信心。他们兢兢业业的一言一行,必然能感染学校的所有教育工作者和每一位学生。

  【逃妈心语】

  这一期分享的都是几件琐碎的小事,但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我始终相信,一个好的组织,需要一位灵魂人物。而一个好的教育组织,也需要一位榜样,在学校,可以是校长,是老师;而在家,就是我们自己。孩子并不会因为名义上的“权威”而听从谁的话,只有在大大小小的每件事情上做得对、做得好,让他们佩服才会让他们去模仿去学习。这种关系,就像朋友那样,平等、信任、敬重。

  本文选自《逃逃美学》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校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