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分阶儿童阅读别错过的好书单

2014年10月21日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我的秘密城堡》,杜迪·史密斯(I Capture the Castle, Dodie Smith)

  主人公、17岁的英国女孩卡珊朵拉是一个有着美丽长发的忧郁女孩,她一直坚持写作,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作家。

  她和家人住在一座破旧的城堡内,在当地被看作怪人,过着几乎是与世隔绝的生活。然而,困顿的生活、消沉的父亲并没有阻挡她的成长和快乐。卡珊朵拉用日记体记述了自己和家人在一个废弃城堡中的日子。“或许是因为城堡激发了我写作的欲望,或许仅仅就是个巧合。”不管怎样,故事结尾时的卡珊朵拉开心多了。家庭命运的演变,初恋的浪漫情怀,这样的故事对每

  一个情窦初开的男孩女孩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作者杜迪·史密斯是英国家喻户晓的女作家、好莱坞编剧,她的人生经历也是曲折多变如戏剧。她的另一部作品《101斑点狗》(或译作《101忠狗》)在国内是更有名的儿童读物。本书于2003年被改编为同名电影。

  2、《黑质三部曲》,菲利普·普尔曼(His Dark Materials: Philip Pullman)

  《黑质三部曲》分三册,分别是《黄金罗盘》、《魔法神刀》、《琥珀望远镜》,由独立而又彼此关联的一系列故事组成。情节时而冷酷、绝望,时而温暖、动人,于智慧、情感、人性相交织,引人入胜,不忍卒读。作者依靠该系列的第三部《琥珀望远镜》,获得惠特贝瑞文学奖(THE AMBER SPYGLASS),而该书的第一部《金色罗盘》更是为普尔曼赢得了包括卡内基勋章和英国儿童文学最高奖“监护人小说奖”(the Guardian Fiction Award)在内的众多奖项。

  这三部奇幻小说,在英国和各有三个物质道具,分析家们认为:黄金罗盘用来预知,通过符号变化,指示人们未来发生的事情。魔法神刀用来切开空气,切出一个窗口,通往其他的世界。琥珀望远镜用来观察空气中流淌的尘埃,意识涌动的地方,尘埃就密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三样东西,迷惘时读黄金罗盘;害怕时用魔法神刀切一个窗口逃到其他世界;冥想时用琥珀望远镜看意识飘动的方向,那就不会有痛苦彷徨的时刻了。

  作者毕业于牛津大学,现为职业作家。《黑质三部曲》出版后,畅销不坠,风靡欧美,皆认为其深度与文学性足堪名列文学史。普尔曼也因此被认为是“继《魔戒》作者J·R·R·托尔金之后最优秀的盎格鲁-撒克逊奇幻小说家”。

  3、《混沌漫步三部曲》,派崔克·南思(The Chaos Walking Trilogy: Patrick Ness)

  Chaos Walking是生于美国的英国作家Patrick Ness的科幻类系列小说。目前尚无中译本,《混沌漫步三部曲》是合璧儿的译法。小说的背景是一个反乌托邦的世界,在那里所有的生物都能相互听到对方的想法,这些想法就如一股图像、文字、声音汇成的水流,人们称它为噪音:Noise。整个系列的总题目即来源于第一部中的一句话:“Noise就像是一个未被过滤的人,而不经过过滤,一个人就不过是在混沌中行走。” 2012年,这个系列还增添了番外The New World。

  三部小说的主人公是两个孩子,Todd Hewitt和Viola Eade, 他们一起经历了各种问题,闯过许多危机,见证了他们的星球燃起战火。在第一部中,Todd发现一处没有Noise的寂静之处之后,逃离了他所居住的城镇。在第二部The Ask and the Answer中,两个对立的部落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而最后一本书,Monsters of Men中,在New World的特有物种们反抗人类的同时,一艘载着新的殖民者的飞船也即将到达这座星球。

  这部作品几乎赢得了英国所有的儿童文学奖项,包括2008年的Guardian award, James Tiptree, Jr. Award 以及Costa Children’s Book Award。Monsters of Men还赢得了2011年的Carnegie Medal。小说因为其对包括性别政治、救赎、战争的意义以及善恶的定义等在内的各种主题的巧妙诠释而受到赞扬。该系列三部曲的重要价值不仅在其带给读者的难以置信的、独特的阅读体验,更在于它带给读者的启迪和思考。比如,战争的后果、爱和恨的盘根错节、快意恩仇的淋漓尽致、以及宽恕的力量。

  4、《上帝啊,你在吗,我是玛格丽特!》朱迪·布拉姆(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 Judy Blume)

  本书出版于1970年,2005年时代杂志推荐的100部必读小说之一。目前尚无中译本。已经拍成电影。

  故事主角玛格丽特是一个11岁、快12岁的女孩,站在青春期的入口,她迷茫困惑又不安。更糟的是,她和家人要搬到新泽西州,她不得不转入新的学校,去结识新朋友。玛格丽特觉得孤单,她不知道自己该向谁倾诉青春的小秘密、小爱恋和小困惑,尤其是家庭带来的宗教信仰的冲突。不过她很快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近些年《绯闻女孩》和《暮光之城》的流行,让很多父母不安。原因是以这两个系列为代表的一些影视、图书,可能对青春期少女的性心理、恋爱心理的成长、对于两性关系的思考没有积极的正面的引导。而朱迪这本小书,故事发展中,玛格丽特拥有了第一个胸罩、经历了第一个例假,有了第一个喜欢的男生……全书着墨于青少年成长的真实经历,是对前者的一种有力的纠正,在给予青少年、尤其是女孩良好指导方面,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何况本书语言流利清新,光是单纯的阅读就堪称享受。

  一个华人女孩的读后感如下:“ 初三抑或高一在Michelle的推荐下看的这本书,第一次知道国外有专门写给中学生看的小说,而且可以那么好笑那么精彩!哪怕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温馨。在正确的年龄看了该看的书,喜欢了该喜欢的人,都是幸运。”

  5、《晚安,汤姆先生!》米歇尔·麦格里安(Goodnight Mr Tom: Michelle Magorian)

  米歇尔·麦格里安是英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家之一,1947年生于英格兰。她自幼热爱表演,曾留学[微博]法国马赛尔·马索巴黎国际默剧学校,成为一名职业演员。回到英国后,她开始了自己的表演生涯,同时对儿童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981年,米歇尔在写作学习班完成了自己的儿童文学处女作《晚安,汤姆先生》(Good Night, Mister Tom),一举夺得了卫报儿童小说奖(Guardian Children's Fiction Prize)。该小说还被BBC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100部小说之一。1998年,这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受到了广大英国观众的欢迎。

  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一位孤癖老人汤姆和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威廉之间的故事。当伦敦成为德军轰炸的目标。政府把伦敦的孩子送到偏僻的乡村避难,威廉被分配到了汤姆家。汤姆虽然孤癖,然而他心地善良,勤劳肯干。威廉在暴虐的环境中长大,他经常尿床,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学校时常遭到老师和同学的白眼。汤姆以他宽厚、仁慈的胸怀精心呵护着小威廉,在他的鼓励和教育下,威廉体会到了爱和关心,不但学会了写字,还画出一手好画,性情也变得开朗活泼了很多。后来,威廉的母亲把他接回家,汤姆顿觉得失落,他决定动身去伦敦找威廉。在一次空袭中,威廉的小妹妹死在了他的怀里,威廉又一次受到打击,幸好汤姆及时赶来,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威廉终于露出了笑容。本书尚无中译本。

  6、《写给大家的简明世界历史》E·H·贡布里希(A Little History of the World: E.H. Gombrich)

  读史使人睿智。学习历史,不仅是了解昨天,更是读史鉴今,把握今天,展望未来。但是读史本身可能会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在浩如烟海的世界史学著作中,选取一本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读本并非易事。

  贡布里希这本300多页、不到20万字的世界历史,涵盖了人类浩浩汤汤、风起云涌的历史大事,观点客观且公正、思路清晰而跳跃,把浩浩史书浓缩于一册之中,涉及到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所有重要事件。特别要指出的是,本书是由作者和朋友的女儿关于历史的对话记录改编而来,所以本书笔触温暖亲切,语言深入浅出,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

  相信读者打开第一页,立即会被那句充满魔力的开始句吸引,与作者同行,进入上下千年的探索。

  作者:恩斯特。贡布里希(Ernst Gombrich),杰出的艺术史家、人文主义者,也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在西方艺术史的传统里,贡布里希可谓最后一座高峰,令艺术史成为一门令人尊敬的人文学科。但他的出名,却是因为他为普通读者所写的《艺术的故事》。他善于以简明晓畅的语言叙说严肃的主题,同时受到学者的尊敬与普通读者的喜爱。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阅读书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