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同年龄适合度的书目推荐

2014年10月21日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7、《深夜小狗神秘事件》, 马克·哈登(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 Time, Mark Haddon)

  2003年,长篇小说处女作《深夜小狗神秘事件》出版,凭借作品本身的魅力,于2004年圣诞前夜,超越红极一时的《哈利波特》,登上英国畅销书排行榜第1名。作品陆续以35种文字在全球出版,赢得世界各地读者和媒体的如潮好评,并荣获英国“惠特布莱德年度图书”、“大英图书奖年度最佳童书”,美国 “多利·格雷儿童文学奖”,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赏大奖”等30多项文学大[微博]奖。

  故事描写一个旁人眼中的怪孩子克里斯托弗,他内心孤独又敏感、骄傲又脆弱。克里斯托弗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与超群的数学天赋。他知道世界上所有国家及其首都的名称,知道7507以内的所有质数,也能轻松地默算出复杂的数学题。不过,他习惯生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不爱跟人说话,也不懂得去理解他人的想法,独自去过最远的地方是街角的商店。一个深夜,邻家小狗威灵顿死在草坪上,克里斯托弗发现后心疼地抱着它,却被狗主人误以为是凶手。克里斯托弗决定侦破这起谋杀案,并把探案的过程写成一本书……在探寻真相的过程中,他展现出非凡的才智与勇气。相信这本书一定会特别赢得男孩子的亲睐。

  作者马克,英国作家、插画家、漫画家及剧作家。毕业于牛津大学。凭借《深夜小狗神秘事件》一炮打响,作品陆续以35种语言在全球出版,赢得世界各地读者和媒体的如潮好评,并荣获英国“惠特布莱德年度最佳图书”、“大英图书奖年度最佳童书”、美国“多利•格雷儿童文学奖”、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赏大奖”等30多项文学大奖。

  8、《小妇人》, 路易莎·梅·奥尔柯特  (Little Woman,Louisa May Alcott)

  这是每一个人——尤其是每个女孩都应该读的书。在中国已经被教育部列入中小学[微博]推荐阅读书目。

  这部初版于1868年的自传体小说,以家庭生活为描写对象,以家庭成员的感情纠葛为线索,描写了马奇一家四姐妹的成长。虽然她们的理想和命运都不尽相同,但是她们都具有自强自立的共同特点。她们对家庭的眷恋,对爱的忠诚以及对亲情的渴望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小说强调了个人尊严与自立自律的观念;内容平实细腻,结构单纯而寓意深远,富有强烈的感染力。所有时代的所有少女成长过程中所要面对的经历的,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初恋的甜蜜和烦恼,感情与理智的译,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贫穷与富有的矛盾。更是亲情教育的好读本。

  《小妇人》故事情节简单真实,却感人至深,问世一百多年以来,多次被般上银幕,并被译成各种文字,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经典名作。书中描写的种种情感体验和生活经历,都曾经、正在并将要发生在每一个少女走向成熟的过程之中;书中提倡善良、忠诚、无私、慷慨、尊严、宽容、坚韧、勇敢、亦是人类永远尊崇和追求的美德和信低仰。所有这些,赋予这本书超越时代和国度的生命力,这也正是她成为不朽的典的魅力和原因所在。

  9、《汤姆索亚历险记》, 马克·吐温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Mark Twain)

  又一部经典之作,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很早就引入中国,影响几代人成长。现在一些小学课本选用它的片段作为教材,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接触到这杯世界名著。

  故事发生在南北战争前美国南方一个叫圣彼得堡的小镇上。汤姆·索亚生性顽皮,厌恶教会学校里枯燥无味的生活。他和野孩子哈克一道搞了很多恶作剧,甚至离家出走,结伴逃到荒岛上,幻想着能过上传说中的海盗和绿林好汉的冒险生活。一个夜晚,他约哈克到坟场玩耍,目睹乔埃杀人案,经过激烈的思想头斗争,最终挺身而出作证,揭露了乔埃的罪恶,成为孩子们钦佩的小英雄。乔埃企图杀害汤姆,结果反而困死在山洞里。汤姆和哈克发现了一大堆海盗埋藏的金币,两人因此都成了富翁。这部小说发表于1876年,可以说它对美国社会和宗教的嘲讽已经超出儿童读物的范畴。

  然而,作者以为,本书经久不衰的原因更在于主人公的形象塑造。汤姆是个充满幻想的孩子,他像多数同龄男孩一样,非常调皮,喜欢恶作剧,却又有好多优点,他善良、可爱、乐于助人。他讨厌教堂里老师毫无趣味的说教,也不喜欢学校里枯燥无味的生活,他喜欢海盗,

  喜欢过新鲜刺激的生活。他总在危险时刻,做出其他孩子无法做出的正义行为,以此来向别人展示自己的魅力。——多少青春年少的孩子在汤姆身上看到了自己影子?汤姆出庭作证、成为富翁的故事更是寄托了青少年的理想。

  10、《会巫术的女孩》, 赛丽亚·瑞思[微博] (Witch Child, Celia Rees)

  故事简介:1659年,14岁的玛丽从英格兰来到美国,希望能开始新的生活。不料,她被卷入一场与巫术有关的审判。怀疑和流言让事态恶化,偏见和政治更是火上浇油……一本让你手不释卷、让你满意微笑的书。本书尚无中文译本。

  作者赛丽亚出生于英格兰北部,毕业于华威大学历史与政治专业,在中学教授英文达17年之久。已经出版了28部以中学生为读者的著作,被翻译成28种之多的外语。本书获英国卫报推荐,曾获法国、意大利的青少年小说奖。

  一个15岁英国女孩的读后感:这本书是我15岁的生日礼物。实话说我很勉强地开始阅读,不过,几页之后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玛丽这个小女巫的命运深深地抓住了我。我觉得自己身在其中,陪伴在玛丽的身边,和她同欢乐共紧张。我尤其喜欢其中的环境描写,让人身临其境。书中写到当时的药物使用,和当今社会的情况相比,格外有趣,让人思考。我推荐13-19岁的青少年阅读,如果你想知道美国、美洲大陆早期的文明演变的话,这本书肯定能帮到你。

  11、《曝光》, 梅尔·皮特 (Exposure, Mal Peet)

  本书获2009年卫报图书奖。暂无中文译本。

  故事用现在叙事方法和视觉,描写了一个穷苦出身的黑人足球运动员奥赛罗是如何从一个在街角踢球的穷孩子,成为南非著名的球星,娶到了心爱的女人,生活在媒体的追逐中。不料偶尔的转会事件竟酿成丑闻,亲爱的妹妹突然意外死亡……通过一个记者保罗的视角,近看奥赛罗的命运变迁。

  本书出版后备受赞誉,尤其受到各个年龄层球迷的追捧。

  时代周刊的评论:智慧、风趣、动人、写作技巧超一流!

  卫报:刻画了一个生机勃勃、现代化的黑人球星,背景是典型的南非社会,《曝光》绝妙高超地揭示了社会的看得见、摸不着的不平等,以及成功的来之不易和繁华易逝。

  12、《斯特科姆之握手》、《斯特科姆之亲吻》, 苏珊·普瑞思 (The Sterkarm Handshake, A Sterkarm Kiss: Susan Price)暂无中译本。

  本书在科普小说和奇幻故事、历史与现实之间游走自如,让人过目不忘。书中的重要道具兼场景是一个时光隧道,通过它,21世纪的科学研究者返回到16世纪英国的斯特科姆部落中,开始接触……误解、爱恋、仇视、温情交错之间,何去何从,是每一个21世纪研究者、每一个斯特科姆人都必须面对的现实。

  请参考如下《出版者周刊》的评论:

  苏珊女士的这两本时空探索著作,用惊人的想象让21世纪的新技术和16世纪的老传统相碰撞,果然制造了惊人、迷人的火花。

  21世纪的英国科研小组FUP造出了时光隧道,打算用时光隧道返回远古尚未开化的荒原去寻找黄金和石油,旅途的一切都是未知,摸索中前行。意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他们遭遇了好战的、祖居于苏格兰和英格兰交界处的斯克科姆部落。部落人不肯也不懂得于现代人合作,意想不到的、各种各样让人捧腹大笑、让人提心吊胆的冲突接二连三地发生。故事的高潮,在FUP的队长温莎劫持了部落酋长的独生儿子珀后逐渐展开;FUP的一名工作人员安亚被时光隧道派回16世纪,作为内应和斯克科姆族人生活,不料她竟然和珀陷入恋情。

  可怜的安亚不知所从,挣扎于对于使命的选择、心灵的服从之间……作者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的工作,把原本荒诞的故事描述得摄人心魄、动人心扉,几个主要人物均栩栩如生,阅读几乎成为使命,不看完全书,相信你寝室难安。推荐阅读年龄:12+。

  13、《苍白的黑暗》, 洁若婷·麦考林 (The White Darkness: Geraldine McCaughrean)

  14岁的西慕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却爱上了一个不普通的传说中的英雄:已经离开人世一个世纪的极地探险队长奥兹。她的古怪的叔叔竟然愿意带她去南极,这让西慕欣喜若狂。不过她的极地之旅注定不平凡,叔叔的让人神经紧绷的举止、极地严酷的自然环境,会让她的爱恋和浪漫烟消云散吗?是的,这又是一本奇幻小说。然而卫报的推荐却自有道理。

  请看各大报刊对此书的评论:

  尼可拉斯。塔克,英国著名作家书评家:在我心目中,麦考林女士是一位写法精细的年轻作家。她的《苍白的黑暗》不仅说明了这一点,更证明了她有成为伟大作家的潜质。书中随处可见意想不到的诙谐,让人拍案惊叹的智慧……. 我认为这是近50年来最好的青少年小说之一,当之无愧。

  林西。佛瑞思,英国著名书评家、出版经纪人:一本让人凝神屏息阅读的好书!

  温迪. 库林,企鹅集团签约儿童作家:一句话,太棒了!一如既往地纯正、让人惊叹!麦考林女士,又是梦幻大制作!

  英国观察者家报:一部关于南极洲的耀眼之作。麦考林女士用她的超凡想象力征服了读者。

  星期日独立报:这本《苍白的黑暗》配得上它得到的一切赞誉!

  本文选自《有道曾谙》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阅读书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