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差异:中国需要家长课堂

2014年10月23日10: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新浪网教育频道登出“孩子健康成长的秘密:遗传与环境一个不能少”一文后,北京天使阳光儿童医学研究院的一位读者在网上留言:“#家长[微博]课堂#遗传和环境共同组成了孩子的成长轨迹,而很多先天并没问题的孩子,却因为后天的原因导致自身出现各类疾病,这才是最让人心痛的。”我非常赞同这位读者的意见。我想这位读者指出了中国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个缺失---家长课堂。

  不论打开中国哪个网站的教育频道,或者教育类的报纸杂志,看到的似乎尽是些如何培养出成功的孩子,以及父母们为此目标所做的努力。比如,如何送孩子到国外读书,怎样找到好的学校;在国内的,如何买学区房,如何读资优班、兴趣班等,甚至不惜倾家荡产,还有用假离婚的方式来获取孩子进好学校。这些父母会认为,我这样做,不是爱是什么?我相信这些父母爱孩子,但每个家长过的成长背景、婚姻关系、家庭关系、经济能力、社会资源、压力程度等等,都会影响到父母对孩子的爱。可是,中国的教育甚少看到如何提高父母自身做父母的素质和父母爱孩子的能力。

  正如这位读者所言,一个原本在基因上没有问题的孩子,却因为后天的原因导致自身出现各类疾病。这类疾病,多半是指孩子的性格、情感与心理健康出了问题,使得孩子长大以后缺乏应对生活中的问题,缺乏经营婚姻家庭与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这种现象当然“让人心痛”,更有遗憾。因为除了心理上、情感上、性格上出现各类疾病或者缺陷外,其实还极大地影响了孩子发展自己的潜力。一个原本可以做总裁的人,结果做到经理就再也上不去了。这种状况不仅令人心痛和遗憾,也是对个人和国家民族的损失。

  父母之爱是一门艺术。但是艺术家却很少。时代不同了,育儿的环境与方式等必需有相应的进步。根据研究显示,一个经过家长课堂培训过之后“上岗”的父母,不仅有助于孩子有一个好的发展结果,同时也有助于父母自己的幸福。家长课堂有效的教育项目可以降低儿童受到虐待和忽视的比率,给予孩子更好的身体、认知和情感发育,增加父母对孩子发展的知识以及养育技能,提高亲子沟通,并且能够青少年吸毒的比率。

  美国的家长课堂非常普遍,而且内容丰富,方式多样。比如从基本的儿童发展过程,到注重亲子互动的敏感性,以及父母自身的健康行为等等;有些教育项目注重帮助有工作的母亲,有些则强调的是家庭关系,也有帮助低收入父母认识孩子的发展、提高育儿技能和父母在家里的管理行为与策略。还有的专门辅导单亲家庭的父母。   

  目前在中国,这样的父母课堂非常少见。这个缺失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这些缺失在中国的年轻一代身上,包括中国的小留学[微博]生们身上展现出来;也造成中国与西方国家在育儿方面形成很大的差距。设立家长课堂需要政府、企业等社会各个领域的参予与合作。这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作者: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稿件是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中美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