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班招生有人撑到爆有人饿到死(图)

2014年11月05日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有哪些高中国际班?哪些国际班不错,值得一上?上国际班需要什么条件?上了国际班之后出路又何在?这是不少关心国际班的学生和家长[微博]所关注的问题。记者梳理了一下今年广州国际班的招生情况、课程设置和申请学校等情况,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今年广州国际班的招生情况今年广州国际班的招生情况

  上周,广州国际班有两个新动态,一是加拿大17所College联盟代表团在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的牵头下,首次“组团”访问广州的国际高中,二是广州国际高中的领头羊“华附国际部”推出国内首个初中生学术英语基础课程。

  记者在梳理今年广州国际班的招生情况、课程设置,申请学校等情况时发现,广州国际班生存状况大相径庭,而经过近4年发展,国际班已经从“一哄而起”走向“多元分化”。

  想上世界级名校

  得参加国际竞赛

  本学期开学已经2个多月了,盘点2014年广州高中国际班的招生和生存现状,业内人士称,大致有以下三个趋势:

  一是国际班规模保持稳定,个别小幅增长。2014年新增两所国际课程班,分别是暨大附中与卓越教育[微博]联手推出国际高中项目、中山大学[微博]剑桥A-level课程中心成立。最炙手可热的华附AP继续4个班的规模,华美中加高中保持180人的常规招生人数,协和中学与香江中学等个别学校扩招1个班。

  二是国际班课程设置多样化。AP继续领跑,A-LEVEL、IB、PCP、CIS百花齐放。AP课程设置也从专注于自然科学向人文科学、语言学科辐射。

  三是国际班拓展与境外机构合作,学生多样化发展。学生家长上国际班的最基本诉求是申请名校,但名校招生绝不是一蹴而就,除了高中成绩与语言成绩等硬性指标合格,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更加重要。以往“成绩与硬性指标占主导,课外活动锦上添花”的申请模式已无法满足名校对真正优生的需求。许多国际高中(国际班)开始尝试与一些境外的拓展机构合作,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规划课程,并积极参加各类国外大型竞赛活动,为学生申请加分。如华附AP推出的“斯坦佛国际数学竞赛”、华美每年参加“牛顿物理学竞赛”等。

  哪个最火?

  华附国际部AP班

  招生考试引发大塞车

  目前,广州有超过1/6即20多所公办高中都开办了国际班,且数字还在不断刷新。

  从国际班的办学模式来看,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引入国外课程,比如广州外国语学校的AP课程、 广州一中的PGA课程;第二类是广州的高中与国外的院校合作开设课程,比如执信与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课程;第三类是广州的高中与国内的留学[微博]中介或相关机构开设的新型融合性课程,比如铁一与新东方的合作办学。第四类是“免费”的国际课程班,如广州五中开设的“国际理解课程”, 主要是要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为学生申报国外学校提供方便。

  高中国际班“一哄而起”之后,招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况。以2014年为例,招生最为火爆的当属华附国际班。据了解,华附国际部AP班今年招收四个班共100人,4月20日入学考试当日,由于报考人数倍增,学校动用了华师附中室内体育馆进行考试,中山大道早上还引发大塞车。

  广雅中学博雅(国际)班是计划内招生,在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测试择优录取,计划开设2个班,共50人。从今年广雅的分班情况来看,大致完成了招生计划,其中广雅新高一19班(国际班)23人,广雅新高一20班(国际班)23人。

  但也有些高中国际班生源不足。某示范性高中国际班2014年计划招生2个教学班,每班25人。但招生状况并不如理想,根据该校发布的报告,目前只有10名学生入读。

  上啥课程?

  AP课程有了“人文班”

  华附推初中国际课程

  国际班采用的课程多种多样,有完全“进口”的AP、A-LEVEL、IB等,也有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ACT Education Sulotions,Limited (AES)根据中国高中教育而共同研发的适合中国学生的PGA高中国际课程,还有中美高中课程融合改革实验班,比如南武中学开设的CCAE课程班。

  由于中国学生在数理化方面的强势,国内的AP课程偏理科特性,其他国际课程亦然。但今年,广州国际高中首次出现“人文班”。华美中加高中在传统双高中文凭的基础上,开设了一个以文化与艺术课程为主的人文班。从今年的招生数据来看,有20余人入读该课程。

  高中国际班的另一个发展趋势是将课程往下延伸,由此诞生出初中国际班或初中国际课程。记者上周从华附国际部了解到,针对初中生,最新推出了国内首个学术英语基础课程,该课程是由剑桥大学出版社与美国探索教育(Discovery)携手打造。该课程面向计划入读国际班上AP/A-LEVEL/IB等高难度大学先修课程的初中生。

  出路何在?

  进“常青藤”当然很好

  上College为移民[微博]加分

  大多数示范性高中国际班引进AP\A-LEVEL等高端课程,目标是直指世界顶级名校。以2014年为例,华附AP班70名学生10%进入“常青藤”名校,50%进入全美前30名学校,90%进入全美前90名学校;广大附中国际班17名学生,16名进入全美前50名学校,1名进入全美前80名学校;执信中学PCP国际班17名学生,100%进入全美前50名学校;一中PGA国际班11名学生,全部进入全美前100名学校。

  不过,业内人士称,AP和A-LEVEL这类高端课程对学生的要求很高,除了中考[微博]均分至少700分以上,AP偏理科的特性对学生的理科基础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不少中考700分以上的同学都难以适应AP高难度的理科挑战。

  而且,申请国外的知名大学,并不意味着全部,如果想移民,申请College(学院)不失为上上之选。很多家长会将国外的College等同于中国的职高,对其“嗤之以鼻”,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国外的College也有学术型和职业型之分。加拿大应用技术与职业学院协会顾问Bunny女士表示:“如果你在加拿大的College中读的是目前紧缺人才的专业,例如烹饪、机电师、护理及医疗保健等,那么你的就业和移民机会将增加很多。”据悉,加拿大最大的学院之一——Algonquin College90%的学生通常能在毕业6个月内找到工作。

  华美中加高中加方学术校长Stephan Pelland则表示:“如果你不移民,而是希望回国找份高薪工作,学院里的一些课程也有优势,例如珠宝设计、奢侈品管理、矿产资源师等。”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