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妈妈分享:我这样让女儿学中文

2014年11月06日12: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伤感啊,舍不得啊,丰富啊,幸福啊”,什么意思?看着有点儿混乱是不是?这是我小女儿发明创造的句子,还一度成了我家的流行语。

  小女儿在美国出生长大,她的中文和在国内出生的姐姐比差很多。尽管我们在家里总是和她说中文,可是她的话里英文是越来越多。大女儿开始严正抗议:“妈,你管不管小妹?她在家不喜欢说中文了。”然后转过身对妹妹凶:“妹妹,你在家必须说中文!”接下来小的就扑到我怀里哭起来,“妈妈,姐姐一定要我说中文,可是有些我不知道怎么说呀?”我真是不知道说哪个好,只好说:“等夏天回中国就好了。”这话听着像是在敷衍,事实上,真是管用!

  小女儿八岁那年暑假我带着她回国六周,惊喜地看到她的中文在飞速进步,同时性格也变得开朗了,特别爱说话,而且,用的是中文啊!

  随着她的词汇量的增加,她说的话越来越有趣。有一点,就是特别爱赞美,总是不吝惜词汇地夸人,夸她喜欢的一切。比如我的闺密开车来接我们,见了面,抱着她问:“还记得阿姨吗?”“记得。”“阿姨有没有变老?”“阿姨一点不老,阿姨很漂亮!”弄得闺密大包小包地给她买东西,挡都挡不住。

  另一个好友请我们吃饭,她除了夸阿姨,还夸一桌好吃的,那倒是真心的,可怜的美国孩儿哪见过国内吃饭的阵势?饭桌上,她突然问:“阿姨,你家的巧克力好可爱!它还在吗?”巧克力是朋友家的小狗,两年前我们回国时女儿见过,喜欢得不得了。朋友一听,当时决定下午的班也不上了,开车带我们来到她在郊外的别墅。女儿抱着小狗,楼上楼下边溜达边说:“阿姨,你家实在是太漂亮了!”笑得朋友合不拢嘴,啧啧称道:“这孩子,真是会用美国式的赞美!”

  常听在美国的朋友说带孩子回国,如果没有同龄人在一起玩孩子会觉得无聊,可是这次我发现小丫头和大人交流得很好,她喜欢和我出去会朋友,吃饭,逛街,无论是亲戚还是朋友,她都可以和人家聊起来,一点不像在美国时那么害羞,所以惹得人见人爱。

  回国前的几天,我带她到北京,在我的表姐家住了几天。女儿的小甜嘴把表姐表姐夫蜜的不得了,好吃好玩地招待她。

  一天,我们在家吃饭,表姐放上音乐,好像是一首王菲的歌。听着听着,小女儿突然摇了摇头,叹息一声:“唉,这个歌太伤感了!”当时我们三个大人都愣了,然后大笑,差点把饭喷出来。问她从哪学的,她也不说。

  回到美国,中文进步的效果持续发酵。见什么夸什么,比如开车进到家附近的路上,她就开始了:“妈妈,我们这里多么的好了,这么安静,这么美!“到家下车接着说:“我们家多么的好啊!前面有篮球架,后面有院子和树。我们不要搬家啊!”

  晚饭时,看着桌子上的菜,小丫头又开始用感叹句:“多么丰富幸福的晚饭!”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又加上一个“舍不得”,于是常常叹息:“伤感啊,舍不得啊!”我们觉得好玩,她就更高兴,然后开始乱用:“伤感啊,舍不得啊,丰富啊,幸福啊”放到一起了,于是这成了我们家最开心的话,人人在用。

  我开车喜欢放流行歌曲,有时她就来一句:“妈,这个歌太伤感了,换一个吧!”我就开始逗她:“舍不得啊!”她接着“丰富啊!”然后是姐姐“幸福的生活啊!”然后,是一车笑声。

  作者:远方,定居美国十余年,现为美国高中全职中文老师,对于美国教育的了解不仅来自于女儿的成长过程,也因工作的关系有很多切身的体会。远方老师博客:《远方的世界》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原文。

  本文为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妈妈分享国际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