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学生亲历:国民意识是环保的前提

2014年12月19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民意识是环保的前提国民意识是环保的前提

  作为一名标准的出国党,上周末去了新加坡参加SAT(也就是俗称的美国高考[微博])。因为不想去万人坑香港所以去了新加坡。说实话,在新加坡转过四次飞机,就是没有入过境。在到新加坡之前,只知道新加坡是有名的花园城市,而对它的印象也仅限于新加坡机场的室内蝴蝶谷。

  出了机场,打车去酒店,这个城市让我震惊。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绿树长青,全年最冷的时候也有二十多度,道路两旁的书不仅高大更是茂盛,能遮住整条公路。整个城市就像在森林里一样。大片的绿化让我赞叹不已。新加坡作为服务型国家,本国不种植作物,全靠进口,这给了他们极大的空间来用绿色装扮城市。新加坡没有笔直的道路,你经常能看见因为一棵树而转弯的道路。路两旁的民宅也都是本着保护树木的原则,有树就要绕着树建房子。在今年夏天的时候,我拜访过一位有思想的80后,他打算要将植物种在墙上,最后他成功了而且申请了专利,这种思想和做法在国内很新奇,所以他上了报纸而且来参观他办公室的人络绎不绝。但是在新加坡,在大街上不难见到建筑物的外墙上种着植物,人们视这种为寻常事,看见新加坡绿化的普遍性。在我出酒店闲逛时,看到很多公寓的阳台是就像是小型热带雨林,种满了树木和花草。

  我曾和很多位出租车司机聊天,了解到这一切除了市民的努力,更多的是政府强制的。新加坡是有名的“罚”出来的国家,法律相当苛刻(至少在环保方面很苛刻)。记得三年前我做垃圾处理调查时问过我的几个新加坡同学,他们都表示,如果将垃圾乱扔没有扔进相应的垃圾桶,将会交一大笔罚金,乱扔垃圾就更不用说了。而且据我所知,在新加坡一个汽车牌照至少需要四十万人民币,高昂的费用强制人们少开车保护环境。一位司机告诉我,政府正在挖一条新的水渠叫“new water”,这条水渠非常的干净,没有杂质可以直接饮用,如果市民向水渠乱丢垃圾,又会是一笔不菲的罚金。由于过高的罚金,人们慢慢也就养成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在我看来,这没什么不好。虽然罚的非常狠,但是效果确实所有市民享受美好的生活环境,每当我和他们说起新加坡令人赞叹的环境,当地人总是脸上挂满的自豪的欣慰。

  不论用什么办法,只有全民有了环保意识,那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能得到改善。如果大家没有环保意识,就算有最尖端的科技,那也是徒劳,处理污染和垃圾的速度终究比不上市民生产的素的。记得我在澳大利亚,寄宿家庭规定从进浴室到洗完澡出来只有三分钟,时间超了就停水。澳大利亚虽然是岛屿国家但是常年缺水,国民全年的用水全部来自于冬天的降雨。不用政府监督,国民自己都知道水的珍贵。严格的法律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尤其是对于中国这种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只有意识普及和法律的约束才有可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父辈们将中国从贫穷建设到富有,而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个国家等着我们去改变。(文/)

    本文为国家学校栏目独家投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