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述:近距离了解真实的鼎石国际学校

2014年12月09日11: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编者按 鼎石国际学校是一个“新生儿”,2013年开始筹办,2014年9月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小班教室,双语教学,欧式的尖顶建筑,室内体育馆,多功能音乐厅,两人间宿舍,这一切都具有国际教育的特点,但人们对鼎石的具体信息却知之甚少。近期新浪教育收到家长[微博]投稿,揭秘这所传说中的鼎石国际学校。注:新浪教育长期接受家长投稿,希望可以将更多的家长故事分享给更多的网友,投稿地址

  以下内容摘自《深蓝爱》博客

  转眼间孩子就到了要上学的年龄,全家都为这事忙,家里人初步商量的意思是先看看国际学校,之前对国际学校也不是太了解,主要是担心几方面:首先该不该读国际学校?因为听说很多读了国际学校没有学籍,再回头想上公立就难了,再一个担心孩子是不是适应国际教育,因为毕竟孩子的英语也没那么好……对于我们这种没有经验的小白家长来说,择校真心是件伤脑筋的事。

  我们一般是从网上或者朋友处得到学校的一些信息,各个学校的官网也都会去看看,但实际上浏览学校网上得到信息并不是很能解决我们心里的担心,所以基本上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有我们心仪的学校举办开放日我和先生都会去现场感受一下。

  前几天去了鼎石的开放日,先是听了家长、学生代表和教师管理团队给家长们分享与讲解,然后就是参观学校,体育馆、运动场、图书馆、餐厅、教室、宿舍楼等。学校选的几个家长和学生分别讲述了他们选择鼎石国际学校的理由。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九年级家长Lichen说的话,她认为选择国际学校的一个因素是要看学校的理念,另一个是要看这种理念的执行。这一点,我也比较认同,很多学校讲得非常好,但是那些宏观的办学理念往往没有得到实施。随后,还有来自不同年级的四位学生从他们的角度讲述了在鼎石国际学校的收获与为何选择这个学校。那些学生有的讲到了鼎石的师生关系是吸引他们的原因,还有的讲到了在这里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随后就是教师和管理团队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学校管理这些我们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现场也给家长们设置了提问的环节。

  大约看了下,现场怎么也得有五六百人,但是后面又陆续来了很多家长,还有一些家长在后面站着听,看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为孩子寻找更多的发展空间。有些家长还带了孩子过来,大多数都是中国孩子,不过也有一些外国小孩和混血小孩。

现场人山人海现场人山人海

  学生家长与教师分享与讲解结束之后,便由几个学生带我们参观学校。宽阔的校园、朱红色的建筑、大气的体育馆、环绕草坪的小路,行走在校园里,真有一种身处欧洲学校的感觉啊。只是在校园里除了带我们参观的学生外,并没有看到其他更多学生,难道是周六的原因,学生们都回家了?

在学生带领下参观校园在学生带领下参观校园

  带领我们参观的是一个九年级男生,看来众多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还是比较一致的。“课程设置怎样?”、“如何选择课程?”、“平时时间怎样安排?”、“餐厅吃什么?”、“费用情况”……据带队的学生讲,他们一般周六周日可以回家,但是也可以留校。学校wifi全覆盖,但是周一到周五不允许玩手机与电脑,其他时间可以。如果周末留校的话,学生可以选择参加社团活动,如果社团活动中涉及到其他花费学生需要自理。

  餐厅在宿舍的一楼,非常宽敞明亮。当我们经过餐厅的时候,阿姨们正在准备中午的饭菜,餐厅贴有菜谱,上面详细写了学生每天的饭菜。带我们参观的男孩说他们的菜谱西餐占主要比重。妈妈们都纷纷问:“如果吃不习惯西餐或者吃腻了怎么办?”那个男孩说他自己也会经常出去吃。看来,总是吃西餐对吃惯中餐的孩子们来说还真是个考验。

  宿舍的走廊里有浓浓的消毒水味道,好像是刚消了毒的样子。宿舍每一层楼都有住宿生活总监,带我们参观的男孩说他们平时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向他们询问,据了解现在每个房间住有3个人,进宿舍房间看了一圈,里面独立卫浴、阳台、书桌一应俱全。生活总监说他们打算到明年安排每个宿舍住2个人,但是如果有学生想和自己好朋友住一起的话,在征得宿舍同学的同意下,他们可以拼一间。途中听到1个9年级的小姑娘说,其实她感觉学习压力还是蛮大的,还好在鼎石9年级的学生可以申请延长熄灯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不禁有点感慨,国际学校可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轻松呀!

餐厅餐厅

  最后,在学生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中学教学楼。我们进的是一个数学教室,教室里还有一位老师,按照学校发的流程,这不会是杨肇辉老师吧?环视一圈,教室非常小,也就能容纳十几个学生,墙上还贴有学生们手绘的东西,教室的一侧摆出了学生们用到的课本,我还特意拍了照片。我向数学老师详细询问了如果孩子英语不是特别好,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数学成绩。这位老师说:“很多孩子在没读国际学校的时候数学成绩特别好,但是因为转入国际学校后要开始面临全英文的环境,数学或许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时间长了只要语言没问题后还是能跟得上的。”

数学课本数学课本

  学生们的数学课本,都是英文的,看来想要学好数学,必须要有较好的英语水平。我开始有点担心我家孩子的英文了,希望英文会成为孩子以后在国际学校学习的障碍。

  一上午的开放日很快就结束了,个人觉得还是比较有收获的,学校的老师和管理人员都非常热情地解答你所有的问题。真心希望学校多开设这样的家长开放日,让我们家长有更多机会更全面地了解学校,虽然现在网络如此发达,但是亲身去看、去了解一所学校还是非常重要的。况且,家庭的参与和支持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本文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家长投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家长开放日鼎石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