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准备国际班:半个月前脱产培训

2014年12月26日10:01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浙江省教育厅《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杭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根据这个指导意见,杭州市2015年中考[微博]政策肯定要进行调整,比较明确的一点是:今后除了保送生,其他学生都要参加中考。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2015年中考新政应该会在春节前后出台,目前正在意见征询中。

  不管中考新政是什么样的,那些原本想绕开中考的学生,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问题:中考绕不开了,如果文化课成绩太差,必须得补上啦。

  这两天,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城多位初三毕业生,他们中有的打算读国际班,有的要走特长生的路子。最近一个星期,全家人都在应对马上要到来的中考新政,希望能找到一条更适合孩子的路。

  准备读国际班,半个月前脱产培训

  为了绕开中考,打算去上海试试

  最近一礼拜,初三学生小淇(化名)一家的心情跌宕起伏,连过圣诞的兴致也没有。浙江省教育厅上周发布的中考新政,打乱了全家的计划,中考绕不开了。

  小淇是个蛮内秀的女孩,她悄悄告诉钱报记者,自己之前对留学[微博]根本不感兴趣,选择报考高中国际班,主要还是为了避开中考,为了上好一点的学校。

  其实,小淇读书一直很用功。她就读的那所公办初中是杭州城里的名校,每次考试,小淇的年级排名算不上拔尖,但属于中上水平,就是想考前八所重高没啥把握。

  “望女成凤”的淇爸,思来想去有了主意:“我身边有朋友的孩子,跟小淇差不多,后来考了国际班,杭州的国际班大都是重高办的,既有机会上重高,又能避开中考,还可以把女儿继续留在身边,一举三得。”

  原本对中考没啥信心的小淇,就这样被爸爸说服了。她更偏向欧洲教育,所以全家最终把报考杭外剑桥班作为首选目标。就在半个多月前,爸妈还专门帮小淇向学校请假,去校外辅导班参加“脱产培训”。

  听到中考新政后,淇爸很迷惘,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不要把女儿送回学校,继续参加中考复习呢?要是送回去,女儿能通过中考,考上心仪的重高国际班吗?

  小淇自己也很纠结,她已经适应了辅导班的教学方式,不太想回学校复习了。但辅导班更侧重于英文教学,对中考没啥优势……

  淇爸翻遍了通讯录,找教育圈的朋友指点迷津。“有朋友给了个靠谱建议,中考新政是针对浙江省的,上海没有这一条,国际高中又多,选择余地大,让我带小淇去上海试一试。”这个折中的办法,暂时得到了全家认可,小淇决定继续待在校外辅导班。

  文化课成绩差,体育特长生有压力

  每天家教老师上门2小时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体育教研组组长卢雅仙,最近经常会接到一位妈妈的电话,因为以后特长生也要参加中考,让这位妈妈开始担心儿子能否兼顾体训和学业。

  男孩小超(化名),跑步特别厉害,他的400米项目拿到过西湖区运动会的第一名,在2015年4月份举行的杭州市中学生运动会上,他非常有希望拿到前八名的成绩。

  不过,这两天男孩有些心烦,“我知道了特长生也要参加中考,感觉对自己有困难。”小超说,他的学习成绩一般,只能考320分左右(不算体育分),老师跟他说,现在杭州市中考政策的细则还没有出来,不知道特长生参加中考是怎么算分的,但为了保险起见,他的这个分数应该提高到350分左右。

  小超每天要参加学校体训队的训练,从现在起到明年4月份,这段时间的训练很重要。卢雅仙说,在比赛中,学生只有拿到前八名的成绩,才可以拿到特长生的资格。

  “我很早就打算走特长生的路子,所以平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蛮少的,现在要参加中考了,如果成绩太差,即使特长再好也没用啊。”

  小超说,卢老师担心这段时间从训练上分出精力到学习上,可能两头落空。

  父母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增加小超每天的做题量。“每天晚上,有一个家教会上门2小时,除了检查我的作业,还要给我布置题目。”小超说,他不知道考多少分才能让他这个特长生进入自己心仪的重点高中,所以只能学业与训练两边都不拉下,“比以前会苦很多,但没办法,只能坚持了。”(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辅导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