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妹妹家的法式育儿方式

2014年12月30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法国妈妈育儿法国妈妈育儿

  今年春节到法国的妹妹家住了半个多月,深感“文明冲突”下的“文化冲击”。在育儿方法上,我回国后反刍了许久,认为值得一说。

  外甥是混血儿,四岁半,活泼聪颖、很懂事。从小一人睡,现在每天自己收拾玩具,帮妈妈收拾碗筷。一天早上我起得早,小外甥已在厅里安静地玩耍,我奇怪地问:“你怎么不去找爸妈?”小外甥回答:“我不可以打扰他们。”我有点吃惊,我家儿子一睡醒就直接推开我们房门,爬上大床接着睡。我非但不觉受干扰,还觉得挺亲切。

  对此,妹妹这样解释,“孩子是与我们平等的。从小,他们就应有自己的时间与空间,而且要尊重大人的时间和空间,不能过度干扰。孩子如同你的好朋友,你会允许好朋友随时进入你的房间吗?”我一时语塞,第一次感受到中法教育观念的不同,逐渐开始留意对法国家庭的考察,深感“法式教养”颇有值得中国借鉴之处。

  在中国妈妈看来,婴儿睡眠、饮食和礼仪训练最折磨人。法国妈妈到底有何神奇方法解决这些难题?法国妈妈们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孩子的需求,但并非有求必应。

  比如,婴儿3个月后睡觉哭闹时,先观察5分钟,确定哭闹是否是孩子进入第二个睡眠周期的小波动。如果是,不抱起来,而是让他平静下来入睡。否则,抱起给予帮助。“等待5分钟”睡眠训练一般持续几周,大多数孩子都可成功。

  法国孩子的餐桌礼仪,则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更来自于父母对孩子的信任。法国人普遍认为“父母的责任首先是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符合要求的言行举止要从小灌输。”这种观念与温和的坚持,让孩子一步步学习与规范自己的行为。“孩子还小,礼仪以后慢慢来”的想法,在法国妈妈那里行不通。

  父母的权威是中国传统教养的核心,但随着“美式教育”观念在中国流行,“让孩子做主”超越了孩子自己的世界。而法国家庭里,父母的权威是整个教养的关键,在孩子行为“出轨”时,法国父母进行“瞪眼”等温和处罚。在日常生活中,法国父母确定孩子运行的边界与规则,孩子在其中活动。这样,孩子更能感受到安全和自由,这也是现代儿童心理学支撑的观点。

  “法式教育”似乎很有道理,对吗?  文/周宇华(英国巴斯大学)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法国育儿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