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外教无证执教 洋面孔不是通行证

2015年03月18日11:0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一名在西安教授英文的外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必须具有外国专家局办理的外国专家证,公安部门核发的工作类居留许可等。而聘请外教的单位,也必须在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办理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且每年需要年检。西安各大中小学校和培训机构是否都具有聘任外教的资质呢?3·15前夕,记者对西安外教市场进行了调查。

  家长[微博]眼中的外教:感觉外教课多是在做游戏

  西安的马女士说,近日为了给儿子选英语培训班,她带着孩子听了好几家培训机构的试听课。“听了一个中外教结合的英语课,一节课45分钟,外教就出现了15分钟,带着孩子做了会儿游戏就走了。”马女士说,她感觉外教就是来串场的,而有外教课的英语班费用都很高,纯外教的英语班更贵,一年的费用都上万了。

  家长严女士说,她给二年级的女儿选择了一家纯外教的英语培训班,一年一万多元,但是这学期开学她和女儿商量,想把课停了。“一是因为女儿上的培训班太多顾不过来,二是因为没感觉出来女儿的英语水平有很明显的提高。”严女士说,外教教得到底好不好,有没有教学资质,她也不是很懂,也不知道在哪儿可以查询,看着环境好,就给女儿报了。

  家长李先生说,他的女儿一岁半,他们在高新区一家早教机构给报了课,其中就有外教课,一周有30分钟和外教互动,就是外教带着宝宝做游戏,还有一些简单的交流,他和妻子都觉得,这样的互动教学容易让孩子接受。

  外教眼中的西安学生:学习目的性强 纪律性也很强

  托马斯是西安阿斯顿英语学校公交六公司校区的一名外教,他30岁,来自美国,在西安工作刚满6个月。他说,他原来在美国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有兼职教学经验。因为喜欢旅游,他来到西安,课余时间,他学习中文,喜欢跑步和读书。对于西安的学生,托马斯说,孩子们都很聪明,学习目的性很强,纪律性也很强,但是中国小学生压力大,作业多。与外国学生相比,外国学生在学习方面更善于整合资源,他与培训学校签了一年的工作合同。

  华诗森是美国人,在西安高新区一所中学担任外教,之前在重庆担任外教,虽然来西安才两个多月,他说,很多学生看见外教都很兴奋,他和孩子们相处得很愉快。他具有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认证)资格证,他说,这个证书也分等级,通过紧缩密集型课程学习与复习,他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获得了证书。他评价说,西安中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很强,但很多学习是为了考试,他更希望学生在和他的交流中了解美国文化。

  市场调查:没有聘请外教资格却声称可提供万元月薪

  在招聘网上,很多培训机构公开招聘外教,记者以帮外国留学[微博]生朋友打听应聘兼职外教事宜,向10家培训机构咨询,发现一些培训机构本身并没有聘请资质,而且对应聘外教的要求很低。

  在一家招聘网上,西安佳音英语培训学校3月8日公开发布招聘外教信息,要求全职,工作经验不限,最低学历大专,而且仅限白人外教。记者联系招聘的老师,他说,按规定学生签证是不能找工作的,而且公安局查得很严,但是可以见一下本人,看一下应聘者是哪个国家的,是否适合做外教。

  在北大街的汉普森英语,主打的宣传课程就是“外教一对一”,记者向前台一位自称负责招聘的老师咨询,称朋友是在校研究生,想做兼职外教,对方称需要本人提供一份简历发给他们,如果觉得适合,会请本人进行试讲,并组织学生听课,最终决定是否录用。

  高新区的美国悦宝园西安早教中心也在网上发布了招聘外教的信息,在该中心,一位负责招聘的老师说,他们要对应聘者进行面试,看其发音是否标准。记者向其询问学生签证是否可以应聘,她说,他们可以帮忙协助改签证,以前也做过,但是不能保证一定能成功。如果应聘成功且可以做全职,一个月他们将支付给外教1万元薪酬。

  在记者走访的10个英语培训机构和早教培训机构中,有5家明确表示学生签证不能应聘,分别是英孚少儿英语[微博]、英孚成人英语、阿斯顿英语钟楼校区、西安普菲克教育培训中心和西安皮个布早教中心;有两家表示问题不大,分别是高新区的美国悦宝园西安早教中心和EME英语边家村校区;还有3家没有明确回复,分别是汉普森、佳音英语和巴巴姆[微博]国际少儿英语西安经开分校,培训机构要么说需要先看简历,要么说需要对本人进行面试。

  3月13日,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在官网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单位年检结果中,美国悦宝园西安早教中心、西安皮个布早教中心、EME国际教育、巴巴姆国际少儿英语西安经开分校均不在名单中,也就是说,这些培训机构并没有聘请外教的资格,却发布招聘外教的信息。

  学校调查:西安一些中小学也有外教课 有学校收每个学生外教费300元

  除了培训机构,西安市一些中小学也开设了外教课,但根据陕西省外国专家局最新公布的2014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单位年检结果,西安市区有5所小学、11所中学,还有西安经发学校申请了聘请外教的资质。

  家长刘女士说,她的儿子在曲江一所小学上一年级,学校开设了外教课,开家长会时,班主任老师就说明外教老师来自西安一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家长不用担心外教的资质,学期末,外教老师还对每个孩子有教学表现评价,学校也没有另外收取外教费用。

  李先生说,他的女儿在南郊一所小学上二年级,学校也开设有外教课,对于外教的资质,他问过老师,老师说是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一个学生一学期的外教费是300元,一个班50个学生,就是15000元,一个年级10个班就是15万元。收费不少,家长却连外教资质都无从了解。

  记者注意到,家长反映的这三所学校均不在陕西省外国专家局最新公布的名单内,也就是说并没有聘请外教的资质。据了解,西安市一些中小学校开设外教课,多采取与培训机构联办的形式,外教由培训机构聘请,学校组织开设外教课。

  对此,西安市外国专家局专家管理处副处长徐小娟说,西安市外国专家局正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希望西安市有聘请外教需求的单位,积极与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取得联系,按规定办理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规范聘请外国文教专家,保证教学质量。

  监管部门:非法聘用外国人 每非法聘用一人罚一万元

  在西安担任外教的外国人需要具有哪些资质?聘请外教的单位是否需要备案呢?

  西安市外国专家局专家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来西安市工作,外国专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从事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的经济类专家,另一种就是从事科教文卫工作的文教类专家。截至2014年,西安市有90家聘请外国专家资格单位,2014年共计办理来华工作许可证167件,外国专家证444件。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西安的外国文教专家工作地点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西安市市属高校、中学、各类语言类培训学校等,工作范围主要是教授外语,以英语为主,也有西班牙语、德语、法语等小语种。另外,也有部分学校聘请在海外执教多年的资深外教以小班为单位,全英语封闭教学,教授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课程,而这些外教主要分布在一些民办学校。这些外国文教专家均为长期在西安市工作、生活,工作时间最少为1年,最长达7年,一般都在大型社区、居民楼里租住公寓。对于“三非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主要由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查处。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宋阳说,今年年初,他们还召集西安涉及聘请外教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开会,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从他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在西安非法就业的外国人数量相对较少。首先,从工资待遇、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等来看,西安外教市场的竞争力比不上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其次,外教流动性较高,任教时间不会太长,一般为一到两年。还有就是对非法就业人员和非法聘用外教的单位,公安部门查处很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规定: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行业现状:一些英语培训机构对资格证要求不严

  据了解,目前外教资格证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TEFL外教资格,就是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Language。目前 TEFL证书为全球普遍承认和接受,是国际认可的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证书证明外教在外语口语和教学方法上经过了一定的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另一种是TESOL外教资格,是Teaching English to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即“对外英语教学”,TESOL证书由美国TESOL教育学会颁发,被TESOL国际组织认可,此外在英国、澳洲等英语国家,大部分学校和语言培训机构也认可TESOL证书。

  但在走访过程中,一些小的英语培训机构对应聘的外教只是询问是否有教学经验,或是否曾经在哪里任教的经历,对于资格证似乎并不苛求。一些大的英语培训机构虽然公示了外教简历,但是并没有公示外教资格证书相关信息。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如果查询就需要知道外教的名字和证书编号,如果不知道这两个信息是无法查到的。

  对于英语外教课程的高收费,西安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负责人称,培训机构的课时收费属于市场价,取决于培训机构的运营成本和市场竞争力。而有资质聘请外教的中小学校开设外教课,之前采取价格备案制,从备案的情况看,有学校的外教课收费是每生每学期200元。2014年8月,西安市物价局对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收费不再实行备案管理,而外教课属于非学历教育,因此,中小学校开设外教课收费不用在物价部门备案了。但是没有聘请外教资质的学校擅自开设外教课并向家长收费,就属于乱收费了。

  家长建议:公示外教资质信息规范收费

  对于外教课程,很多家长的普遍感觉是收费高,外教资质不透明,糊里糊涂地消费,却不知道是否有效果。对此,家长于女士说,职能部门应该加强监管,聘请外教的培训机构和学校也应该公示外教的教学资质,这样教学质量才能有保证,家长才能明明白白消费。

  家长陈女士说,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开通网上查询就更好了,每年对有资质的外教、有资质聘请外教的单位进行公示,培训机构能对聘请的外教资质证书、教学经历进行公示,家长为孩子选择时一查便知,公开透明的信息更有利于促进外教市场的规范。(文/华商报记者 张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外教无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