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枪击案” 学生成“游击”外教受害者

2015年02月12日11:26  华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学生美国学生

  “如果我是大学招生办的老师,我看到这样两名中国学生:一个在中国接受A-Level课程培训,一个在英国私立学校读书,如果他们成绩相当,而只剩最后一 个席位,我肯定会留给在英国有中学就读经历的学生。”英国博士山学校(Box Hill School)校长科瑞顿·劳德坦言。

  “原因很简单”,他说,“在英国中学读书的中国孩子,我们会默认他已在英国的体系中熏陶过,了解英国的语言、文化,在学术和生活上经验丰富。”在科瑞顿校长看来,这种经验非常珍贵,而且重要。“它能够帮助学生在英国的大学里更快地获得成功,而且这个学生的加入对于大学来讲也是一件增添光彩的事,能够让大学 从这个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和文化背景中获益。”换句话说,有了这层“默认”,大学培养学生的某些无形的成本会降低,学校与学生两者的磨合会更顺畅。

  而对于众多引进国外优势课程的中国高中国际班,敏锐的国外校长们认为,中国国际班容易出现以下这些问题:

  1  国际教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英国国王伊利学校(King’s Ely)中学部校长米克格赖斯大胆表示,他的观察也许会让中国某些国际课程班听起来不舒服,但确是实话。

  “我在中国走访了很多提供A-Level课程的学校,但我发现他们的通病是,这些课程往往根本没有我们要求的广度,通常只开设数理化和英语。而且,很多老师都不能称之为‘老师’,而只可以叫做国际教育家,或者游客。”米克格赖斯认为,这些人中不乏优秀的讲课者,但他们通常不会在一个地方待太久,也不可能跟 一个学生很长时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对于他们来讲就是利用自己的名声在不同的地方教课,顺便旅游。但对于学生来说,他们的帮助非常有限,没有能力给学生提供持续的关心,而这恰恰应该是中国学生需要的。”

  2 商人投资国际中学,质量缩水

  校长们还发现,国内的国际班由于背景不同,质量也参差不齐。“北京的一些中学是政府的公立学校,他们在开办国际课程的时候,因为是政府出资做成示范学校, 所以设施很完备,投资很到位,自然在教学效果上非常不错。但还有很多国际课程学校是由私人企业家投资的。”在采访中校长们认为,他们之所以愿意花钱投资办学,是因为觉得可以从家长[微博]身上赚取更多的回报,来填平他们的投资。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学校在课程设置中只提供数理化等比较窄、而中国学生容易获高分的科目,从而确保学生能申请到国外就够了。”虽然的确有很多中国家庭也认为,学习这些课程取得高分,能够去英美加澳读书已经达到了目的,但米克格赖斯认为,对于他们来说,缺失了国外中学课程和教育的真正精髓,在最美好的学 习年龄,没能感受多样化的课程,没能拥有更丰富的选择,是一种遗憾。“当然,”校长明白,“这是个人的选择,我们应当尊重。”

  国外校长对挑选国际高中的建议:至少看一看学校是什么人办的

  对中国国际高中颇有观察的米克格赖斯校长建议,中国的国际学校,从价格上比去英国读书便宜一些,这对于注重经济因素的家长无疑是比较合理的选择。“我希望,中国家长在选择中国的国际高中和国际班时,需要做好功课。至少看一看学校是什么人办的,这个人到底是不是教育家,对教育是不是感兴趣,学校到底关不关 心学生?他们关心的是教育还是赚取更多利润?”

  另外,他还希望家长尤其关注开设的课程,比如课程是否具有多样性,课程数量是否足够,学校有没有商业发展计划,未来是否有发展空间等等,“这些在英国的私立中学是必须要考量的因素。”(文/李杨)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教师素质ALevel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