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厨房教育火爆 让娃进厨房中国妈不看好

2015年04月02日13: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们对厨房的热爱仿佛与生俱来。他们喜欢买菜、择菜、开关冰箱,甚至喜欢在厨房里玩耍,并总是嚷嚷着“我要做饭”。

国外厨房教育(图片来源于网络)国外厨房教育(图片来源于网络)

  厨房又是危险的地方,在许多家长[微博]眼里是孩子的“禁区”。“别进来,危险。”想进厨房看看的孩子经常被父母拒之门外。

  近日,“厨房教育”在一些国家火爆起来。专家认为,让孩子走进厨房,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厨房教育”日渐盛行

  近来,“厨房教育”在美国和日本流行起来。美国一家电视台开设了由9岁小男孩主持的美食节目,而日本则开设了专门的“厨房学校”。为了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多日本的家长还带着孩子一起到“烹调教室”参加学习。

  据一位日本妈妈介绍,在“亲子料理教室”,一次大约可以容纳6户人家一起学习。小孩子们在父母的指导下拿起菜刀,按照大人的指导学习烹调,比如让孩子学会怎样打鸡蛋才能避免蛋壳不掉进碗里。淘米、洗菜、切菜……孩子们穿着小围裙、戴着小袖套,在家长的陪伴下,一点点把胡萝卜等切成丝。带孩子学习烹调的家长认为,让孩子自己动手做菜可以锻炼他们的能力,也可以让他们体验到劳动的辛苦。

  中国家长看法不一

  谈起“要不要让孩子进厨房”,中国的家长看法不一。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太小,厨房不安全,没必要现在学做饭。”据了解,现在的中国妈妈大多与老人一起生活,加上工作繁忙,自己都很少有机会下厨。特别是对刚会走路的小孩子来说,厨房里有太多安全隐患,远离厨房是不少妈妈们甚至老人们的观念,远离厨房就是远离危险和麻烦。

  而有些家长认为,厨房锻炼很有必要,孩子“自己动手做饭”的能力应该从小开始培养,要不然孩子长大了,自理能力差的话是要受罪的。他们认为,最先开始可以让孩子熟悉整个过程,再让他们动手做。同时,和孩子一起在厨房做菜,是亲子陪伴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厨房教育”大有裨益

  究竟要不要让孩子进厨房?国内外教育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对孩子来说,“厨房教育”很重要,而且受益匪浅。

  会做饭的孩子更有安全感:专家认为,“进厨房”对于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有很大帮助。让孩子在厨房里择菜、洗菜、淘米煮饭,甚至学会煲汤、炒菜,可以让他们感到自己是可以被信赖、被依靠的,对于安全感、自信心、独立性的培养大有裨益。

  从做饭中学习知识技能:日本“厨房学校”的主办者认为,在厨房里,孩子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和技能。“厨房能够教给孩子的东西很多。从小就受到危险的菜刀、火的刺激,并学会和这些危险的东西打交道,可以让孩子的手脚灵活,并促进孩子的智能发育。此外,家长还可以让孩子从厨房的学习实践中认颜色、数数量,体验酸甜苦辣的不同味道。”

  劳动的辛苦需亲身体验:专家认为,如果孩子从小就被养成动辄去饭店“撮一顿”的习惯,则很容易形成好逸恶劳、爱享受的性格。美食的确是一种享受,但家长应该让孩子切身感受到,要想享受美食,就需要付出劳动,这种劳动首先是要有钱去买食材,然后自己亲手加工,流很多汗才能变成可口的食物。正所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贯的“饭来张口”的孩子可能会认为“只需要跟服务员点个菜名,美食就自动被送上来”。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害的。

  “进厨房”能增进亲子关系:“在厨房做饭烧菜,不仅可以舒缓压力,还可以让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很多父母常常抱怨没有时间陪孩子,事实上增进亲子关系未必需要很长时间,而是需要“有效时间”。在这个“有效时间”里,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一个工作,这个过程中有交流、有协作,最有助于增进感情。

  安全设计

  

  让孩子在厨房开心玩耍

  与其把厨房门“关上”,不如花心思重新审视自己的厨房,并计划着手改造,让孩子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在厨房里安全地玩耍。

  设计之初就应考虑周全:如果你是新装修的厨房,可以用宜家网站的设计软件来设计自己的理想厨房,对着图纸进行安全检查:这个东西存放的高度是否安全、插座安放的位置是否有隐患。烹饪中餐的家庭,可以考虑将明火单独隔离在一个小空间里,烹饪时关上门,坚决不许孩子进入有明火的房间,避免孩子被明火烧伤或热的器具烫伤。

  改造厨房的安全小法宝:不过,也许你的厨房已经用了一段日子,而且也不容易轻易改变结构。这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一些隔离产品可以帮助你尽量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在厨房里必须安装两样儿童安全用品:灶台围挡和安全插头。灶台围挡非常重要,当你长时间煲汤时,用围挡挡住火焰,可以避免孩子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去摸漂亮闪烁的火苗。而安全插头则不只应安在厨房,所有孩子可能碰及的墙面都应安装。

  重要提示

  

  学习烹调要循序渐进

  虽然“厨房教育”大有裨益,专家同时提醒家长:必须注意“循序渐进”。

  时刻注意安全第一:“厨房里的煤气、热水、刀和火等毕竟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对成年人来说尚且需要集中注意力避免危险,对孩子来说就更要考虑安全。如果孩子在厨房里遭到割伤、烫伤、烧伤等事故,就得不偿失了。”专家提醒家长,在决定让孩子学做饭之前,首先要和孩子“约法三章”。如“做饭之前要洗手”、“不许在厨房内乱跑”等等。家长要一直在孩子身后手把手地教,等孩子熟练了,再放手。

  做好准备循序渐进:开始教孩子学习做饭要避免在厨房进行,最好先选择一个大饭桌。可以在饭桌上摆满各种原材料,便于家长在后面辅助。并为孩子准备合身的围裙和头巾。最初教孩子如何煮菜,要告诉孩子如何避免菜下锅时沸水四溅等。其次按顺序学习炖、炒、烤等,难度逐渐增加。此外还需要注意,最好让孩子做最后的打扫和洗碗筷等,养成良好的习惯。

  新浪教育于5月10日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vents.edu.sina.com.cn/event/detail/6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厨房教育教育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