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课程与师资 选择国际学校家长最该关注啥

2015年01月29日10: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本周一上午十点,汉通教育邀请到了杨莉女士(海嘉国际学校市场和招生总监)与家长[微博]分享关于择校的话题,以下是内容记录:

  各位家长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择校中家长应该关注哪些问题。

  我这几年接触了数千位家长,通常家长在择校中最关心的问题还是:1、用什么课程?2、师资怎么样?当然,课程、师资确实比较重要,但千万不要仅仅凭靠课程和师资来选择学校。

  首先拿课程来说,各种英文课程都有他的特色,没有哪种课程最好的说法,每种课程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由于现在IB课程比较流行,所以家长就一股风选IB,首先我承认,IB是很好的课程体系。但他们不知:北京的国际学校圈子里,IB课程在小学阶段真正贯彻好的凤毛麟角,所以大部分学校没有在小学阶段选择IB是有许多原因的。

  再说师资,就是北京最好的被公认的国际学校,也时常有教师被投诉的情况,而最小可能资质最差的学校也有好老师。作为家长,选择师资好的学校无可厚非,但是师资力量作为学校的一个方面它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改变。

  我这么说完大家肯定迷惑了:那我们选择学校到底看什么?“学校的文化”,选择学校,就要选择和你的理念风格最契合的那一所!而不是别人口中的“最好”,因为人家的最好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每所学校就像人一样,是有自己的“气质”的,而这个所谓的气质就是这所学校的文化。

  一个学校的文化组成不仅仅包括学校的办学特色,其他两个很关键的因素:学生的气质以及主流家长的特征。学校、学生、家长,这是构成学校文化的三大要素,他们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这样就构成了每个学校独特的文化特色。

  比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择校优先考虑的是这个学校对学术重视的情况,所以,重视学术的学校,家长群体会以知识分子为主,家长重视孩子学习,而这样家庭的孩子学习也更为主动,造就学校整体的学校氛围很浓郁。通过这三个要素的共同影响,良性循环,学校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Ricky:比如哪些学校呢?可以试举几个吗?

  杨莉:因为碍于我的身份,我不好直接评价其他学校的属性,但家长自己会有评价。我只能说选择海嘉的家长,大部分以知识分子为主,海归通常是我们优选的家长群,学校重视教学及和家长的互动。

  所以说,在选择学校时,通常家长群的素质及氛围就透露出了一所学校的特色。一个家长群凝聚的学校,孩子们必然友爱和注重分享,因为家长们都乐于分享,孩子们会更自然的再一起。而家长群特别凝聚的学校,家长和学校的联系也相对紧密,因为家长往往群里谈的最多的就是学校,如果学校哪些地方做的不好,家长就特别容易集合起来“反抗”,所以学校也会迅速解决。这样的学校家校关系总体是不错的。也有一些学校,家长间的关系是松散的,互相之间的沟通不太多,而学校也容易“高高在上”,因为家长反映的问题往往是个人的,不太容易形成代表问题,学校对于家长的关注度也没有那么多,通常家长要服从学校的安排。

  小智妈妈: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可能家长合起来“反抗”的一件事从教育的角度讲是错的,那学校会“屈服”,还是“坚持原则”,我们家长看重学校的灵活性,但有态度的学校也更为可贵,毕竟群盲也时而有之。

  杨莉:问题特别好,我们每天都在平衡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沟通特别重要。首先家长的价值观和学校要基本一致,在这个前提下,家长和学校的冲突会根据具体情况沟通解决。学校会重视家长的诉求,但也绝不会一味的委曲求全,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做现实的考虑。

  Fuhongyu:有学校向家长道歉的情况么?

  杨莉:当然有道歉的时候,我前几天就公开在家长群里道歉了,因为我们的台历日期因为工作失误出现日期标错,我作为市场总监公开道歉,发全体家长道歉信,并决定免费再给家长做一本,重新发。但不是所有事情都道歉,学校也有他们的原则。一味妥协家长的学校也未必办得好。

  群主-汉通吴越:赞!“一味妥协家长的学校也未必办得好”

  xiatian:非常同意!

  杨莉:所以说,一所学校,家长群体特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特征。

  Sergio:精彩!

  杨莉:家长群体容易沟通,大家都利他,乐于分享,这个学校社区环境就不会太差,当然,理念不同的家长也会选择转校

  所以,选择哪所学校,建议家长多接触这所学校的家长群,如果这些家长的言论理念你喜欢,那么未来你对这所学校的接纳度就会非常高。相反,这所学校家长的大部分理念想法你都不喜欢,可能未来你也很难喜欢这所学校的氛围。

  孩子的教育不要只交给学校,家庭占了多数。孟母择邻而居,当今选校就选你喜欢的家长群体。教育的路上多坎坷,作为父母往往是孤独无助的,而身边有温暖的家长群体,大家一起进步,那种力量才能真正帮助我们能够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杨莉:谢谢群主,谢谢各位!

  Ricky:精彩!

  Megan:谢谢分享!

  群主-汉通吴越:谢谢杨莉!太精彩了!今天大家讨论的话题就围绕杨莉老师的展开吧,谢谢啦!

  晓珊:专业且亲和力的从业人员绝对是给学校加分的。

  夏天:作为校方,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学校的特色究竟是什么。用什么课程不是特色。考虑哪些家长是目标群体才是王道啊。受教了,谢谢杨莉!

  佐鱼鱼~海嘉四年级家长:但是海嘉最近两年扩张太快,师资,管理有些力不从心啊,家长意见也很多啊。

  杨莉:是啊,情况确实如此。首先现在不止海嘉,大部分国际学校(招收中国学生的)都在飞快的发展。因为这是当前教育的大变革。哪个学校都面临这个问题,不止海嘉。但学校每天都在努力,这是所有老师的感受,尽管不是所有老师都人学生满意。

  佐鱼鱼~海嘉四年级家长:海嘉家长群很温暖,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负责任有水平的老师,学校的严格管理,教学的严谨和科学的考核更重要啊。

  Julie- 海嘉7年级家长:@佐鱼鱼~海嘉四年级 其实海嘉也是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在海嘉时间长,最早感觉学校的管理还没有现在系统先进呢,但我们的感受是海嘉一直在进步。

  杨莉海嘉:我理解很多家长对学校有不满,然后会选择转校。但今年我们又收了好几个转走的学生又转回来的,因为他们发现天下没有完美的学校,我说过每个学校都不完美,每个家长看待学校的角度侧重点也不同。

  红岩:哪个学校都有问题,这是肯定的。其实家长更看重的是学校解决问题的态度。

  杨莉海嘉:态度也是相对的,有些家长可以接受,有些不能。

  红岩:如果一个学校已经发现管理、师资各方面无法跟上学校扩招的节奏,还继续扩招,这个学校的态度、理念、责任心都值得怀疑。

  杨莉;所以我说家长群的主体氛围反映了学校的特色,因为不能接受的家长会偏离这个主体文化,选择他们心中的好的学校。学校的发展永远是个双刃剑。我记得当初我选学校时,另外一所做蒙氏的双语学校明显口碑比海嘉好,家长也都满意,但坚持不扩大,但近期听说因为一直亏损,学校被一个幼教集团收购了,也改了课程体系,其实从学校经营者和家长都是蛮可惜的。

  来源:微信“汉通洋高考[微博]”,汉通教育专注国际学校择校和国际学校课程辅导。

 

 

    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举办“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北京多所优质的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说明会,为广大考生、家长[微博]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与目标院校零距离,为计划报考的学生提供最新、最权威、最直接的信息!

报名报名

 

  新浪教育于5月10日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择校学校文化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