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海外体验6周花8万是否该让女儿去

2015年03月30日10: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夏校美国夏校

  “夏校,去还是不去?”两个多月前,女儿曾就此来征求我们的意见,尽管知道夏校价格不菲(据悉,六周课程学费大概1万多美金,还要摊上其他费用,少说也要8万元人民币),但我们没理由拒绝她的合理要求。

  曾经有段时间,女儿天天上有关学校官网,了解美国大学暑期课程设置,其中康奈儿的夏校课程尤其让女儿心动。但折腾了一阵子,女儿的夏校梦最终还是放弃了。女儿发现要上美国顶尖名校的夏校,要求非常高,不光有语言上的要求,而且要递交学科老师的推荐信和学业成绩单,还要提交小essay等,申请过程不亚于申请大学。想想过程如此繁锁复杂,不想费事的女儿只得偃旗息鼓。女儿说夏校太贵了,还有暑期要面临升学选校、文书写作及应对标准化考试的各种准备,怕是时间太仓促了。女儿的话正是当初我想说的,因为不想扫她兴,就由着她罢了。

  近年来,随着出国潮的愈演愈热,游学夏令营、夏校成为不少高中甚至是初中学生出国前的热身课。夏校是美国大学提供的summer school(暑期课程)的简称。女儿所在的国际高中,有很多人已报名参加今年暑假由学校组织的英、美游学夏令营,也有不少学生已通过或正在申请参加美国大学的暑期课程。

  据我所知,夏校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语言课程,全方位强化英语,但无法拿到学分;另一类为3至6周不等的选课项目,模式完全大学化,学满一定的课时,并通过作业和考试,可拿到学分。在美国大学,学分可互通。业内,称夏校为“迷你留学[微博]”,因为学生可选大学课程、拿学分,可参加校园活动、社区服务,提前体验多彩的美国大学校园氛围,还有机会拿到教授的推荐信,特别是名校教授的推荐信可信度更高,这为申请美国名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夏校并非人人适合读,拿学分也并非你相像的那么容易。曾经咨询某留学公司顾问,她告诉我念夏校是把双刃剑,如果拿个难看的成绩,不仅学分可能修不到,对申请反而不利。因为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驾驭得了美国大学的夏校,毕竟要在一个月内将大学一学年的课程学完并拿到学分,对于一个英语非母语的高中生来说难度不小。即便拿到学分,并非都能转换为他校的学分。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标准。比如耶鲁和杜克大学,每门课1个学分;而哈佛大学,每门课4个学分。如果夏校选了某门专业的课,但后来大学攻读的是一个不相关的系,那么学分就很难转换。更糟糕的是,如果夏校选的课,在之后的大学课程里没有,转换根本不可能。至于读夏校可以拿到教授的推荐信之说,近年来也随着美国夏校中国学生申请人数的增多,拿推荐信的难度在增加,推荐信的作用也在削弱。

  当然,女儿学校还是有不少同学既挣到了学分,也拿到了教授的推荐信,相信夏校的经历对于大学的申请还是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的。

  本文选自《烟雨青瓷》的博客,点击查看作者更多文章。

 

    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于5月10日举办“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北京多所优质的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说明会,为广大考生、家长[微博]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与目标院校零距离,为计划报考的学生提供最新、最权威、最直接的信息!

报名报名

  新浪教育于5月10日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vents.edu.sina.com.cn/event/detail/6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夏令营夏校国际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