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科研结果:富二代大脑更大可能智商更高

2015年04月21日13:3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万恶的美帝发布了一项所谓的“科学研究结果”,结果可谓丧心病狂!因为这项“科研”的结论是:穷人家孩子的大脑要比富二代的大脑小!

家庭收入与人脑大小图家庭收入与储存知识的大脑皮层图表

  据悉,这个调查是美帝的两位脑神经学家进行的。他们通过核磁共振的检查方式,研究了100名青少年的大脑,然后发现这些孩子大脑皮层的大小(特别是储存知识的区域),很可能与他们的家庭收入,有紧密关联。

  于是,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那些家庭年收入少于2.5万美元的孩子(即美国穷人阶层),他们的大脑皮层,确实比家庭年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孩子(即美国富裕阶层),小6%。

  有媒体报道此事时,还补充说,之前大英帝国还有一项针对1.5万名青少年的研究发现,穷孩子的IQ也比富孩子的IQ低6点…

  当然,这一结论显然与我们中国人民的认识不符啊!!!在我们眼中,似乎是穷人家的孩子更容易早当家,承担起各种责任,也更容易成为学霸…。难道是我们的认识太粗浅?

  可在美帝的儿童教育专家看来,贫困确实真实地制约着孩子脑力的发展——因为他们贫困,所以他们没有足够的获取更多知识和信息的途径,这便导致他们在学校里和富人家的孩子竞争时,处于劣势。

  其实,老梅我觉得人家这话说的并不错。可问题是,要说这会导致穷人家孩子的脑子更小,我就无法接受了…

  不过,人家美帝的科学家倒是坚定地认为自己的研究结果是科学的——贫困就是有影响孩子大脑发育的可能性。而且他们还认为,这一结论,会令社会更加关注贫困儿童的教育问题。

  话说,美帝最顶尖的麻省理工学院,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研究,并得出过相似的结论。麻省的教授也是这个观点:贫困确实会制约儿童大脑的发育,所以希望社会能多重视此事,帮助贫困儿童,改善他们的受教育环境。

  此外,之前美帝还有科学家研究发现,穷人家的孩子比富人家的孩子更容易在学习中遭受压力的折磨。因为穷孩子不像富孩子那样有很多可以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穷孩子的家庭也通常无法对他们的学习提供支持。

  另有研究还认为,穷孩子吃的没有富孩子好,所以营养方面的差距也令穷孩子的智商发育上迟缓于富孩子。

  不知这些发现,会不会令咱们中国人认同呢?

  不过,美帝的科学家们也表示,这些差距并不是终生的,因为大脑的可塑性很强。这也就是说,如果穷孩子懂得“笨鸟先飞”的道理,通过努力考上了更好的学校,获得了更多的学习上的支持,那么,超越富孩子,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点倒是与咱们中国人的直观感受比较吻合了。看看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当他们为了改变命运的发奋读书时,他们能取得的成绩,就往往会令大城市的孩子震惊。

  老梅我就特别敬佩那些从山沟里考上清华[微博]北大的孩子。毕竟,外地人要向考入北京的清华北大,可被北京人难上数十倍,乃至数百倍呢!

  但话说回来,人家美帝科学家的关于穷孩子和富孩子的研究,虽然总让我感觉有点歧视穷孩子,但可能确实比我们以前的直观感受,更加科学呢。更何况,如果我们真要统计一下中国的贫困家庭数量,以及这些家庭中孩子的学习成绩,恐怕我们也会发现,大多数穷孩子的成绩和学习能力,其实真的不如相对富裕家庭的孩子。

  但也正如美帝那些学者们所说的那样,其实只有真正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才会意识到,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是多么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你说呢?(文 梅杰曹)

  新浪教育于5月10日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土豪育儿教育富二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