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花季少女留学美国缘何面临终身监禁

2015年04月27日11: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父母须知:儿童需要学习“自我控制”

  十八年前,当翟芸瑶和张鑫磊出生的时候,他们一定都是粉嘟嘟的可爱宝宝。直到送他们出国留学[微博]的那个时刻,他们的家人也绝对不会想到,这两个孩子因为感情问题在异国他乡非法绑架、殴打两名女同学,用扇耳光、剪头发等手段折磨同学被捕。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律师指出,在美国法院的六项指控中,仅折磨一项,最高就可判终身监禁。其他每项可判二年至八年刑期。这两个孩子如同演绎了一场新版的“十八相送”:他们的父母送他们到美国来,没有等到他们完成学业,而却要看着他们进入监狱度过漫漫岁月。

翟云瑶在牛津高中才艺班(图片来源于网络)翟云瑶在牛津高中才艺班(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案的起因是因为一名女士网上公布了她和某女生男友在一起的照片,本已引起对方不满;而另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又火上浇油发帖讽刺说“这是我玩剩下的男生”,导致两名被告盛怒之下纠集一伙人留学生给两名女受害者“教训”了一顿。显然,是两位被告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所致。用一个专业的词汇说,就是他们两个人没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在心理学的概念中,“自我”是人的一种功能,用来评估自己的愿望,和社会现实之间的关系。一件事情发生了,自我就开始工作了,它好像是一个评估部门,告诉你这个事件对你是个威胁,或者是个危险。剩下的,就看你的控制能力了。

  所以,“自我控制”就是一个人与现实相处有关的性格结构,负责管住人的冲动。比如,翟芸瑶看到网上的那些帖子之后,她是置之不理、也采用同样的方式回应?还是用殴打别人的方式来出口怒气?或者找出既不会伤害个人,也不伤害到社会的策略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时候,她能否找出一个安全可靠的、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和渠道,让她的情绪得到发泄,又不引起任何麻烦,这就要看她的“自我控制” 能力了。遗憾地是,她强烈的进攻性、控制欲等让她失去了自我控制,导致一连串的悲剧发生。

  “自我控制”的能力是孩子从小必须学好的一项高水平的技能。这项技能不是孩子随着年龄长大,自己慢慢就懂得的;也不是孩子到了国外,接受先进的教育就能获得。“自我控制”的能力是从小在家里培养而成的。心理学家把孩子的成长比作一颗待发的火箭,如果火箭从一开始就偏离了轨道,那么你能期望火箭会按时达到终点站吗?心理学家把父母比作发射火箭的人。他们必须从孩子学会走路的时候开始,渐渐教会孩子一些发展技能,包括有些事情不可以说要就要、想现在要决不能等待片刻的冲动。这是父母的责任:给幼儿学习和掌握“自我控制”的技能,提供模仿和训练。

  没有能力的父母无法帮助孩子学习和掌握“自我控制”的技能。这就是说,如果父母自己缺乏“自我控制”的技能,他们没有办法成为孩子模仿的榜样;而模仿是小孩子学习的一个最重要方式。

  除了物质,没有满足孩子情感和心理需要的父母,无法预备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在这样的家庭里,不是父母满足孩子的需要,而是孩子承载了父母给孩子制定的、不且实际的期望,包括留学在内。

  现在,除了媒体对翟芸瑶和张鑫磊案件的讨论之外,人们都在等待着美国高等法院对他们俩人的最后审判结果。这是一场谁也不愿看到的悲剧。瑞士医生保罗·敦尼尔有句话:“只有春天长成的叶子,秋天才能落下来。”但愿每一位家长[微博]再一次从这个事件中得到警醒,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学会“自我控制”的技能。不然,将来他们到了社会上,遇到事情就有可能出现不适当的、甚至极端的行为。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中央研究院、台北市立图书馆、国立台北大学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国立台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张静愚纪念图书馆、中国浙江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图书馆等收藏。中文简体和繁体字版,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作者: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文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违者必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低龄留学花季少女终身监禁校园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