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英国小学孩子迟到罚款家长对不对

2015年05月18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新闻背景

  英国多地教育部门出台规定,对经常无正当理由迟到学生的家长[微博]罚款60英镑(约合574元人民币),若21天内不交钱,罚款数额加倍,若坚持不交钱,家长可能受到起诉甚至被判入狱。

  王希怡:迟到罚款的规定乍看有点可笑,仔细再看也有道理。首先罚款是针对家长,我赞成。孩子迟到的确首先是家长的责任。家长应对孩子从小培养守时观念,而且应该以身作则,而不是成为坏榜样。

英国的小学生挥舞国旗英国的小学生挥舞国旗

  迟到是小节吗

  赵海建:可以说,英国教育[微博]部门此举用心良苦。按照他们的说法,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因为不守时会“妨碍所有人的学习”,“扰乱社会秩序”。经常看英国的新闻 就能感觉到,他们的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教育极为重视。就在前不久,他们一直在为学生的数学能力发愁,甚至为此到中国来取经。如今,他们又在为学生的迟到行为 操心了。 

  王希怡:迟到罚款说明学校对学生守时的重视。养成守时的习惯看似小节,其实关乎一个人的责任感、信守承诺的能力、团队意识,以及对他人是否尊重等。在成年社会中,一个不能守时的人,往往会被认为是一个在其他方面也不可靠的人。

  一个常常迟到的学生,背后可能会隐藏着更严重的问题,比如是不是有厌学情绪、抑郁、家长忽略照顾甚至虐待等。而且,罚款是针对一个学期迟到10次以上的 “惯犯”。这也很合理。经常迟到显然不是无心之失,或者遭遇意外情况,而是在意识上对守时的不重视,该罚。既然员工上班迟到可能会被扣奖金,那么家长送孩 子上学迟到被罚款,在道理上也说得过去。

  邢磊:但我觉得,英国教育部门通过罚款来制止学生迟到,其实非常不妥。对于多数小学生来说,并 不会无缘无故的恶意迟到。但就有些学生,由于尚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题时经常会犯一些很幼稚的错误,当然他们是无心的,就没有正当理由。简单做一下类 比,这与有些学生无正当理由迟到是一样的,是不是也要对这些经常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呢?

  罚款改不了坏习惯?

  赵海建:我觉得这一措施的出发点是好的,无论如何,好习惯应该从小养成。然而,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有些孩子就喜欢磨蹭。比如,早饭要吃上半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你能不让孩子吃饱去上学吗?

  因此,要想让孩子上学不迟到,首先得让孩子改掉拖拉磨蹭之类的习惯。习惯的养成与改变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做到的,而如果仅仅以迟到次数为依据来实施处罚,显然不够合理。当然,这说明英国教育部门实施改革的心情迫切,但并不现实。

  邢磊:而且,对还很单纯的学生罚款,学生免不了回到家会受到家长的责问,再加上金钱、入狱方面的压力,很可能对学生造成相当大的影响,甚至是心理阴影。

  那么,本来应该是学生良师益友的老师,就完全站到了学生的对立面。而教育部门简简单单的一个决定,可能就会影响学生一生。

  赵海建:有道理,学生的心理健康似乎比是否守时更重要。

  国家不该管家务事?

  王希怡:事实上,欧美国家的法律对父母作为监护人的责任有明确规定。如果有严重失责行为,轻则罚款,重则失去监护权甚至坐牢。

  换句话说,养育孩子并不单纯是外界不能插手的家事,更不能说反正是自家的孩子,家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赵海建:当然,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但对于孩子来说,教育者应该更有耐心,更温情一些。如果未经引导,就像上班打表那样对待孩子的上学迟到问题,似乎有些过了。而且,此举也有巧立名目收费之嫌。当然,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王希怡: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曾经有一位母亲因为没有按时送6岁的儿子上学而被判入狱10天。当地法律规定,如果孩子无理由旷课10次以上,当局可对家长采取法律行动。这么一比,英国罚款的规定不算严重了。

  赵海建:不管怎么说,英国这一做法的成败得失都值得我们借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迟到罚款英国教育英国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