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留学规划:北外如何培养学生英语真实力

2015年06月15日11: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微博]教授接受了新浪教育专访。在北外如何培养学生英语真实力方面,曹文教授就雅思[微博]托福[微博]分数含义的解读,如何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谈及学生英语从小培养的问题,曹教授介绍了北外的“成长契约”计划,让学生在成长中锻炼英语,十分新颖。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今天我们很荣幸再一次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教授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请曹文教授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曹文:大家好。

  深度解疑:雅思6分和托福80分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又见面了。上期访谈当中曹文院长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在孩子出国之前做哪些准备,让孩子能够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学校。今天我们想聊一聊北外国际教育学院这些年做的业务,比如如何培养孩子的英语学习能力这个话题。我们可以看到平时中国孩子的一些成绩,比如像标准化考试,有可能是雅思总数在6分左右的样子。

  曹文:准确地说是6分以下。

  主持人:托福可能80分左右。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曹文:谈英语实力,其实北外在这方面有绝对的发言权,因为它是特别有传统的外语教育的大学,现在在校园里有67种外语的语言在教授,教学经验丰富。零起点学生到我们大学,四年以后就可以拿目标语写4000字毕业论文都没有问题。今天我们主要探讨英语方面,因为学英语人数最多,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这样的信息,雅思世界成绩排名,40个国家中中国排名一直在30几位。平均成绩6分以下。托福均分都是在80分以下。每一年都是如此。这种现象可能大家根本不关心,但是作为我们语言教育者,我们非常关注,而且还要探讨现象产生的原因。

  雅思6分和托福80分并不是硬性标准,只是这个考试设计可以体现你的英文水平。雅思6分你就可以在大学,在全英文环境下听懂老师的课,看懂他留的阅读作业,参与课堂讨论,用英文写论文也没有问题。同样,托福80分其实也是。

  中国的平均成绩,当然有9.0这种高分的,但是平均成绩总上不上去,确实很说明问题的,而且是英语实力的问题。辅导中我们会发现,教给高中毕业生作题技巧,学生从4.5到5.0进步容易,但是从5.5到6.0就比较艰难。因为学生的英语没有踏踏实实学,没有真正内化,他在这个坎上就真的很难过去。而这种很难过去不是雅思和托福成绩的问题,你到国外怎么学啊?无法应付自如。他可能努力学还能勉强跟上,但是他真的无法应对。所以,这个现象反映中国孩子的英语实力的差距。

  良心建议:如何提高孩子听说读写能力

  主持人:像雅思、托福主要包括听说读写,听和说就是中国孩子比较差的。

  曹文:对。

  主持人:您给一些建议。

  曹文:从成绩来看是写作最差,阅读最好,听力和口语在中间。我要说的是英语是拼音文字,听说不好读写自然也不会好。因为拼音文字,读写是对音的记录,你只要听说好,发音音准,读和写就会解码快,而且像拼写不会有错误,速度也快,理解力也强,他们都是相通的。所以大家不要仅仅满足于读写好,去国外不就是光读、写论文,听说实在上不去就算了,这是错的,这个是连动的。为什么雅思听说读写四个技能占同样的分数呢?不是像中国高考[微博]偏一点阅读什么的,它不是的,它是同样分量的,你必须同样分量并行发展,你的英语实力才是真正有实力的体现。

  主持人:比如说在听力上,学生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或者努力,才能变得比较厉害一些?

  曹文:多听肯定是的,但是不要听得没效率。因为听不懂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你一定要分析原因。有的听不懂是压根儿这个单词没学过,能听懂吗?不是听力的问题,是单词量的问题。还有有些发音,比如你以前的发音发错了,所以听不懂,这是发音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就是听写。写不对的地方,就等于把自己听力的弱项给捕捉住了,然后再分析为什么这一段或者这个单词或者这两个单词你就没听出来。这样分析后,可能比如过一个月,就应该能大概得出一个阶段性的结论,就是自己的听力究竟是难在哪里,然后后面你就可以针对性地来训练了。比如说你后来发现其实就是没学过的单词,总听不懂,你就应该去学单词。这样智慧型的过程才能提高听力。

  主持人:您刚刚也说到了单词是非常重要的,有没有一些什么方法可以给到我们网友,能够让他们在比较快速的时间里累计它的单词量呢?

  曹文:听力我再补充一下,我刚才说听写,还有一个就是把它捕捉挺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跟读。而且要说得跟他一模一样。这样的朗读、跟读,也是对听力提高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对于单词呢?

  曹文:根据咱们国家的课标,如果孩子一直在课内的体系里学英语,高中最终的词汇量是3500,等于他接触的词汇量就这么多。但是托福、雅思的词汇量是8000。

  主持人: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曹文:差距非常大。词汇量是一个门槛,中国孩子死记硬背能力很强,然而这种背单词的方法是不人性的。中国孩子真正有意义的学习单词的方法是什么呢?是阅读。就是在上下文中学习。因为这种学习首先阅读有意思,既能帮助学生扩展视野,又可以锻炼英语词汇量。还有一方面,在阅读中学这些单词,通过上下文了解到它的用法,更加高效。建议大家一步一步来,循序渐进。托福、雅思多数都是报刊文章,所以推荐大家阅读BBC和华盛顿邮报,锻炼阅读能力。

  主持人:您刚才说阅读也是在考试中比较重要的。学生怎么准备阅读的部分?

  曹文:阅读倒不是中国学生的短板,是最擅长的,然而对于托福和雅思,它更多的是学术阅读。学术阅读的主题覆盖面非常广。所以,就意味着你阅读的时候,比如你特别喜欢小说,你不能整天看小说。你要是为了考这些学术的考试,你必须读特别广泛主题的,哪怕你不熟悉、不喜欢的主题,你也需要进行了解性的阅读。还有就是词汇,还有就是它篇章的逻辑,非常严谨,作者的观点鲜明。你要通过一定的阅读策略,比如主题句的阅读、连词的阅读,读出这个文章的逻辑、作者的观点,这些都是有阅读技巧的。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的阅读,还有一点是写作,写作方面其实很多孩子都可能为了练习,拼命地写,每天每天都在写,到底频率怎么把握,每天写好还是每周写好,写什么样的文章才算是好的?

  曹文:写作也不能盲目写,写作不好,阅读写作都会出问题。

  主持人:一环扣一环。

  曹文:对,一定要大量阅读,从阅读中汲取修辞手法。如果为了写作的阅读,就会分析作者的开头句,如何展开它的分观点,如何论证它的分观点,两个句子之间用了什么样的逻辑关系,在为了写作的阅读中一定要分析到,内化程度高把它转化到自己的写作能力就强。

  主持人:每周还是每天练?

  曹文:还和听力一样,首先要诊断。比如找专业的老师诊断学生写的问题。因为写作也是一样,内容、词汇搭配和拼写,还有词汇的广度、深度,以及语法的多样性,这些都有规则,一定要让专业的老师看,以托福和雅思写作的标准来看评估你的短板,而且不能一次性把这些短板全解决,需要一步一步深入。

  主持人:其实每个孩子在学习的过程,千万不要盲目学,一定要学一段时间就有一个个性化的诊断,看哪些是短板,再进一步学习。个性化的诊断到底是发生在什么时候比较合适?是学一段时间就开始,还是一开始学习就进行?

  曹文:家长[微博]问我,孩子应该学什么课程,要考托福或者雅思。我无法给出答案,因为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策略以及孩子的英文水平都需要进行专业诊断。诊断做出来以后,还要制定目标,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等等。在VIP定制服务中,我们特别强调这些。因为这种解决方案就是要针对性越强,它肯定就是在越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效果。

  主持人:刚才其实我们说到听说读写,说的这一块还没有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实在中国来看,可能比较缺少交流的环境。再一个可能是孩子的老师可能发音也不很准确,导致他们在参加标准化考试的时候没有办法取得好的成绩,对于这一块您有什么建议吗?

  曹文:说没有何区别。像托福是冲着机器说,不习惯,而雅思是冲着一个真人说,但是这个人你不认识,从来没见过,而且一般是老外,这是和平时的交流不是特一样的情景,这要训练,心理上、习惯上。并不是发音越好越容易得高分,你只要对方能听懂就成,其实他们对这个倒不是有那么高的要求,不影响理解就可以,你不用说得跟母语是英语的人一样,但是内容很重要。大家可能更多地关注别的了,但是不关注说的内容,他其实对你说的什么,你的逻辑,你的用词,你的语法,正确度、准确度、流利度,都有一个综合的考量。

  说也是一样,你要说不好,必须先听。你先大量地听,而且模仿。这个时候背诵几段无妨的,多背诵几段。但是背诵完了要内化,不要背的还是那些东西,到考官那儿还背,考官马上就会打断你,但是背多了慢慢就内化,只要不反感。如果反感,其实流利朗读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就是经典的听力的原文,你听完了以后就大声地读,慢慢就能做到口语的内化。

  “成长契约”计划助学生更好实现目标

  主持人:特别感谢曹老师跟我们说了那么多英语方面的建议。其实每一个孩子可能在学习的时候都想说我有一个计划就能够更好地实现,你能不能跟网友大概聊一下有一个怎样的计划就能帮助你更好地实现你的目标?

  曹文:我们给的计划做了一个包装,叫“成长契约”。很多家长来到北外都说我要学英语,但其实一个孩子的英语真正能够成长,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真正让英语为他所用,光学英语肯定是不够的,它包括围绕英语的比如说阅读,比如人文素养什么的,也包括学好了以后,比如你要出国留学[微博],什么时候出去,要对目标国有感觉,要对目标大学有感觉,要签证,要申请,所有这些其实都是一环扣一环的。而这种成长契约,可以从4岁就开始,等到高三就绝对晚了。当然高三我们也可以有方法,但是对我们来说,如果让一个孩子踏踏实实地真的享受这个过程,真是越早越好。这个不叫拔苗助长,任何语言学习是时间逼出来的,不是刻苦,语言学习是有两个可预测变量。什么叫可预测变量?这个量越多,可能学得越好。两个可预测变量,第一是时间,第二是输入量,其实这两个是一个意思,时间长,输入量多。他听的多或者读得多,他做这件事时间长,肯定能学得好。母语和外语是一样的道理。大家相信这个就会知道任何语言学习都是需要一个时间,想到的越早规划,越从容。不是晚了就不行了,就判死刑了。但是我们还是要有一份从容,到最后能够获得真正的本领,这是每一个家长和孩子都希望能够达到的一个最佳状态。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从4岁开始就开始做这件工作,家长是怎么参与?是学校会让他们补习还是什么?

  曹文:其实现在我们国际教育学院做两大,一个是课外培训机构——北外青少[微博]英语,在北京已经有16个校区,在南京、合肥、西安也都有校区。另外一个就是全日制外语特色学校,现在在北京有北外附属中学和北外附属小学,其他省市招生的还有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签约是北外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北外附属温州学校。我们还要开设更多。我们的想法是做一个梯级的规划,从4岁开始培养孩子学英语,相信到15岁时,雅思6分等早已不再是问题。现在学生总是达不到6分,与方法、路径、起步时间都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特别感谢曹老师今天又给我们说了那么多关于英语学习方面的建议,也希望我们的网友通过今天我们之间的对话,能够对您有一个启示的作用。谢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访谈嘉宾介绍: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自2008年以来带领团队研发PASS留学预科课程并进行教学实践,已成功的输送了上千名学生至英美澳加等国家的一流院校。自2009年以来,曹院长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4-18岁中国学生国际素养成长路线图”,为众多的中国学生接轨海外优质教育提供了完美路径。近年来,曹院长带领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其在国际化教育中的前沿理念、课程设计、学术研究、教师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采取灵活的模式,与全日制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开展多层面的国际教育合作。已合作学校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曹院长同时也是语言教学的专家。从北外大学毕业,留校至今,一直从事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期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曹院长的学术成果包括:《留学,就这些了》、《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孩子这样学》、《英语,阅读是金》等国际教育与英语教学丛书。

  北外PASS留学预科项目在线报名: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外国际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英语学习后高考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