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理性留学:“急”却不“匆匆”

2015年06月15日11: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出国留学[微博]部主任周冰琛老师受邀接受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记者独家专访,周老师对于高考[微博]后匆忙出国的学子与家长[微博]提出可行化建议和具体三方面的准备需求,并且对于广大留学生的目标国家、学校与专业选择提出专业角度的建议。周老师建议:出国规划越早越好,专业的语言培训与良好的基础素质都是准备留学的学生应该具备的基础能力,适应海外生活的过程其实也是检验国内准备的过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出国留学部主任 周冰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出国留学部主任 周冰琛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部主任周冰琛女士,先请周老师给我们大家打个招呼。

  周冰琛:大家好。

  高考结束匆忙出国不是优选,建议至少提前一年准备

  主持人:高考结束了,很多家长、学生才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请问周老师,这时候才想到留学,是不是为时过晚?

  周冰琛:坦率地讲确实是稍微有点晚了。因为一般来说,你在做出国留学准备,当然是越早越好,要有一个长期的规划。但是从最短时间来说,我个人的理解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但是确实我也了解到很多家长或者学生到高考之后,发现并没有想要能够考到一个理想的分数,才萌生了这种出国留学的想法。也是可以在这个时候做准备的,并不是说完全这条路就堵死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留学行业中,也有些针对高考后学生的出国项目,学生是否可以选择?

  周冰琛:还要分析一下学生自身的情况,市场上确实有这些项目,而且有些项目确实还是挺不错的。像英国、美国这些国家,有些大学直接可以给学生发一些有条件的录取,或者是预录取这样的一些项目。学生可以到国外大学先读语言,再去学课程,这是一种。另外一种是国内的一些知名大学,包括北外,还有北大、人大[微博],也有一些国内预科的项目。这样的项目学生也可以去选择。具体说是选择到国外去读语言,还是在国内先读预科,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这两者可能有些差别。如果学生自身觉得自己的语言能力相差不是很大,适应能力也比较强,可以直接选择出国。但如果他自身语言能力不是特别强,而且对国外的生活、学习不是很了解,学习的技能也不是很了解,建议还是在国内先读一个预科会好一些。

  主持人:实际上他在国内读预科的这段时间,和他去国外适应,都是学语言吗?

  周冰琛:是不一样的。一般国外大学很难针对中国学生给你提供一个专门的所谓的预科的课程,它更多会集中在语言上。像英国的预科会有一些专业课程,挑战性对于中国孩子来说还是比较大的。国内的一些预科课程,我们的预科课程就会跟国外的语言课程稍微有点不同,我们重点会集中在语言的学习上,但同时帮助学生做一个过渡,会从中国的高中学习转换到国外的大学学习,他所需要的一种大学学习的技能,他所需要的一种学习方式,包括他要适应海外的学习、文化的理解、融入,这方面给他做一些准备。所以,这两者还是有些差别的。

  主持人:假设今年有一个高中的学生高考完了可能就决定立马要走了,这样匆忙出国,容易产生哪些问题呢?

  周冰琛:如果他本身素质比较好,这个素质我指的是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比如他的英语语言水平,他自己的适应能力、心理素质,方方面面都要有。如果这个孩子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是那么强,当然会遇到很多问题,首先肯定是语言障碍。他可能到国外的课堂听课都听不懂,找教室都找不到,怎么去准备教材也不知道,老师留的作业也不知道,这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有国外的学习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我自己曾经也做过美国大学的校方代表,我就发现中国孩子到美国之后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孩子过来跟我说“老师,我到国外的课堂不知道怎么学习了”。因为在国内我们都知道,经过高考的洗礼,会记很多笔记,觉得收获很多。但是到国外的课堂,老师不给你很多笔记,会给你很多话题甚至课题让你研究,我们的孩子不会研究,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学习这样的一个课程。当然文化会有一些冲击,包括孩子会遇到很强的心理压力,甚至最终会导致学业的失败。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对于参加完高考以后的这些孩子和家庭,确实很想让孩子出去学习,根据您的经验,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准备?这个准备周期,需要多长时间呢?

  周冰琛:应该说几个方面来准备。首先,语言的问题。另外,不管是家庭还是学生,从心理上建立我要到陌生的国度去学习,去适应这样的文化,适应不同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从心理上要有一个根本的准备。另外,对所留学的国家要有一个了解,对基本文化的常识、法律法规要有一个准备。应该说从语言、心理、文化三个方面做一下准备。

  主持人:这个准备的时间是一年就够了吗?

  周冰琛:也是要根据学生具体的情况来看。比如我们知道拿主流的留学国家英语国家来说,你要去读本科,基本的托福[微博]成绩应该是80分以上,你的基本雅思[微博]成绩应该在6分以上。如果学生现在的英语水平还比较好,大概能在60、70,或者是雅思能大概在5分左右,你可能在半年以内,半年的准备就可以了。我们知道国外大学也可以申请春季的入学,半年可能就准备得差不多了。但是如果你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雅思3、4分的水平,或者托福大概在50分左右,你可能就得花一年时间的准备。

  留学国家与学校的选择最好结合个人兴趣

  主持人:感谢周老师的建议。周老师您也了解,现在留学国家如此众多。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目标留学国家的时候都很纠结,请问您有什么建议?

  周冰琛:应该说我们知道主流的国家是美国、英国,每年美国和英国留学的人数是最多的。但其实我想说,留学不光去美国或英国,就像在北外,我们开设了8个国家的留学项目。除了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还有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和韩国的留学项目。你可以选择的范围也是非常广的。我想给大家的一个建议是,因为你要在那里学习4到5年时间,本身也是一个文化融入或者是人生一个重要的经历,还是要根据自己对那个国家的文化更感兴趣。我自己就有这样的感受,现在有很多同事都是海归回来的,他们身上留学国家的文化烙印真的是很深的。所以,建议学生首先要看看你喜欢哪个国家的文化,然后一定要根据自己自身的经济条件,因为每个国家可能留学费用也会稍微有些差别。比如拿主流的英美国家来说,可能留学生活的费用一年大概20、30万。但是如果去法国、意大利、韩国,可能有的是在10万以内,有的甚至是5、6万就可以解决。差别还是挺大的。

  主持人:那么选完国家的下一步,就是选学校了。周老师,您觉得如何选择学校才是科学合理的?

  周冰琛:选学校是这样的,其实大家通常意义上,中国家长固定的思维就是我一定要选一个Top10,以名校排名做为唯一的标杆。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首先我们要理性地看待排名问题。我们知道市场上排名也是五花八门的,当然有些排名是比较权威的,比如《泰晤士报》的全球大学排名。或者说我们知道美国US·NEWS的排名我们都认为比较权威。但是排名的因素也是众多的,举个例子,他可能会考虑到某个大学的食堂的饭好不好吃,这些可能不是我们中国学生和中国家长关注的一个焦点。所以,你要理性地看待排名的问题。另外,还是要根据学生自身的水平。比如说你在国内可能连一个二本大学都上不了,非要在美国读一个前30,可能就是不理性的选择了。我们知道现在有些不太负责任的机构会给你做一些包装,把你送到相对比较好的学校,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在国外是属于宽进严出的情形,你进去之后选的课都学不了,你的成绩很低,你一直毕不了业,甚至把一门课不停地反复来修。实际上也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所以,选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给你举一个例子,比如拿美国来说,在美国我们会觉得有些匪夷所思的现象: 比如某个美国小孩被哈佛录取了,放弃哈佛录取,去了一个离家很近,可能是本州的一个大学,这在中国人来讲是不可思议的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会这样呢?那么国外本土的学生,是如何选择大学的呢?

  周冰琛:可能跟中国孩子选大学或者是中国家庭选大学参考的因素不太一样。中国家长首先参考的是这个学校排名是什么样子的,其它的可能考虑的并不是很多,甚至说对这个也是知之甚少就去了这个大学。但是实际上在美国,一个学生或者说一个家庭去选择上什么样的大学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他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多。主要关注的有几个点,比如说这个学校的地理位置,他们还是比较在乎。因为他们觉得上学也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不可能选择一个自己很不适应的地区去学习,地理位置是他们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还有就是这个学校的课程,有没有很牛的教授,专业怎么样,甚至这个学校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一些社团活动。因为每个学生也不太一样,个人的爱好也不太一样,他觉得我是不是在这个学校能够充分地施展我的才能。我们也知道在国外大学里,评判一个学生不光是你的课业成绩有多么高,还要看你综合的能力。

  另外,他会考虑这个学校的规模。学校规模不是我们普遍认为的学校规模很大就是很好的,不是这样的。在他们的观念里,大学校有大学校的好处,小学校有小学校的好处,他们会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来分析。因为从专业来说,并不是小的学校的专业就不牛,而是说小的学校可能师资的配比比较充分,这个学生更多能得到老师的关注。但大的学校,可选择的课程会更多,可接触的文化会更多。所以,大学校和小学校也会有差别,每个学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主持人:确实和我们还有比较大的差别。

  周冰琛: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勿扎推“热门”专业,谨慎选择出国中介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除了国家和学校的选择外,很多家长都会疑惑到底哪个专业最好就业?周老师,您觉得在专业选择上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周冰琛:选专业确实对于中国留学的孩子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实际上大部分的中国学生,他甚至在参加高考的时候选什么专业都是比较盲目的。但是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定还是要以个人的爱好作为一个的参考标准。另外,要考虑你未来的就业情况,还有这个专业将来的前景是怎么样的。

  我举一个例子,我曾经做美国大学校方代表的时候,每一年我们的招生办公室的主任就给我们传递一个消息:“告诉学生们,不要再去进我们的商科了,因为商科已经人满为患了”。中国学生不知道,只是觉得商科是不是很火,就选这个就行了。但实际上大家都在选这个学科的时候,竞争力就没有了,竞争太激烈了。包括前一阵说哥伦比亚的某个系被中国人全包了,大家都喜欢扎堆,但实际上还是要理性地去看待这个专业未来的一个发展前景,是不是你个人的一个爱好;还有未来你选择在哪里就业,是在国外就业,还是回国来发展,都要考虑这些因素。比如说一些新兴的专业也可以关注,比如说环境保护,或者说像体育管理、公共管理,中国人还没有特别了解这些专业,其实也是很好的新兴的专业,未来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的那些点可能对家长是特别陌生的,因为你们在从事的这份工作那么多年,对这个特别了解。能不能比如说您在北外国际也在从事出国留学的业务,能不能在最后跟大家讲一讲北外国际能够给学生和家长什么样的引导或者关注?

  周冰琛:北外国际教育学院是属于北外的一个直属学院,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享受国外教育的资源。我们出国留学部的使命就是帮助孩子正确地选择留学的途径。

  从我们的服务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越早规划越好,甚至现在我们的服务已经延伸开始给小学、初中的孩子专门定制留学的规划服务。孩子如果说已经高中毕业了,我们的老师还是希望跟你具体地沟通,根据你个人去定制一个专属你的留学规划。除了前期的规划之外,你也知道我们北外是一个语言教学的最高学府,在这里我们还给你做很专业的语言培训,包括我们的考试,雅思、托福的考点都在我们学院里。除了学习考试,还有后期的申请,帮你合理地选择出国的国家、院校、专业,包括你的签证服务,还有境外的服务,因为我们境外也有非常好的合作院校,给你提供非常好的境外合作服务。甚至你归国,学完了想回来,我们协助你做一些学历的认证,推荐就业,这样的服务我们都是提供的。

  主持人:真的是一条龙服务,从送出去一直到回来。

  特别感谢周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谢谢。

  周冰琛: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希望通过今天周老师的分享,对于各位网友正在选择想要高考后出国留学会有一点帮助,谢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访谈嘉宾介绍:

  周冰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部主任。从事英语教学、留学与国际教育行业十多年。对整个留学产业从源头学生培养到顶端输出(海外学习)都有深刻的研究。曾带领的团队将SIOP教学模式(“Sheltered Instruction Observation Protocol”庇护式教学监督协议)引入中国高中国际课程教学课堂,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带领团队设计研发了国际直通车课程(International Pathway Program),并在国内多家重点中学进行教学实践。组织团队参加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比较研究”,获得“2013年度优秀子课题奖”。

  周老师曾担任美国麻省大学校方代表,大芝加哥精英高中联盟校方代表,美国麻省大学中国办公室市场总监,院校合作总监, 对美国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现状具有充分的了解,并对中美教育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比较研究。特别关注的重点为:中美教育过渡和留学的创新理念、模式及其实践。周老师希望通过自身以及众多的国际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能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享受到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外国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英语学习后高考留学周冰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